你敢不敢?(許萬常)2022.05.3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5.31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敢的人拿去吃”,小時候常聽到這句諺語。當時不太清楚其中的道理,年歲漸長,現在終於懂了。

 

把船開到水深之處

“敢”就是勇於嘗試,先行後思,凡事想太多就做不起;世上很多事情是想了不知道,做了才明白。勇敢的人藉著行動理解現實,懦弱的人對人生的體驗只能憑藉想像。

想像的結論有太多的可能,行動的結果只有一個,人光想不做永遠不能知道事情的真相。

或說勇敢的人不自量力,匹夫之勇,嘗試的結果肯定會遍體鱗傷;但安全第一的懦夫,則跟危險保持距離,踮著足尖地活著,像是小鳥清晨的覓食,就是吃蟲也充滿了驚覺性,左顧右盼,面對生命如臨大敵,一舉一動都是為了保命。

“我老了,我老了,我要捲起褲管來行走”。我喜歡引用詩人這一句話,這或是我人生的寫照:始終都在淺灘戲水,傾聽美人魚的歌唱,少有勇氣“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參《路》5:4)。

開到水深之處就會離岸越來越遠,再也無法扶著犁頭往後望,我們成了過河卒子,只能勇往直前,隨著波濤洶湧起落,背負十架向前行,“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參《來》12:2)。

 

跳海的彼得

我超羨慕彼得的勇敢,他是先做後想的行動派:生命是高跳臺,活著如閉著眼睛往下跳。

彼得共有兩次跳水的經歷:“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參《太》14:28),這是首次;“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參《約》21:7),這是第二次。

結局呢?在門徒當中,只有彼得有在水面行走的經歷,也只有他在淩晨時分,在精疲力竭的時候,敢於跳進海裡游向主耶穌,這時門徒還在船艙遙望,他早就與復活的主耶穌坐在岸上了。

敢的人拿去吃,這種事不能全憑想像,想在水面上行走、想吃主耶穌的烤魚,光想不做是不行的,兩者都要跳海才能得著。

我一輩子幾次的勇敢都是起於衝動,結果都是令人歡欣莫名的激動,這些都不是三思而後行的結局;我幾次的跳水都是主在背後輕輕地推我一把,我的跳也是閉起雙眼的豁出去——人生多少美景都是閉著眼睛才能看見。

你敢不敢?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