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入是主(許萬常)2022.06.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6.03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人的一生中,“先入”的事情我們沒有選擇,只能反應和適應;適應不良是常有的事。

聽起來很殘酷:先入的事是命運,人無能為力。倘若命運是碰巧發生,並非設計而成,人只好認命地任其宰割;如果命運也有章法,背後有一個設計者精心的規劃,那麽我們各人不同的遭遇他就得負全責。

看起來,這個世界有裡外兩種規律“管理”我們:自然律掌管外在,道德律管理內在,若沒有這兩者,人就不可能存在。違反自然律人會受創,如地心引力人人都得尊重;違背道德律則是吞下糖霜毒藥,至終使人滅亡,前律涵蓋肉體,後者包括心靈,背叛兩者的結局都得不償失。

既然自然律和道德律皆是上帝的設計,人的命運是偶然碰撞而成嗎?這是極不可能的事,儘管人的生命撲朔迷離,細看之下還是可以理清頭緒,找著其中因果的蹤跡。人活著並非邊走邊找路,而是按著地圖而行,命運就是是事先設計的藍圖。

因此,與其說是“先入為主”倒不如說“先入是主”較為貼切,就是先入為主的事也是出於主的計劃,倘若凡事都是主的設計,人就不得不降服,誠如《詩篇》39章9節所言:“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況且,上帝就是愛,上帝的設計以愛心奠基,一切都始於祂的好意,為要使人得福氣:“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8:28上)這是一個勇敢的信心宣告,信心的果効自古皆然。

人活在當下,各種酸甜苦辣都要親自品嚐,要細嚼慢咽,捏著鼻子吃出苦瓜的味道,忍受也可以成為享受;我們對生命的認知只能取橫看、側看的角度,成嶺、成峯盡是片面的景觀。

“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當局者迷,人生不是理解,而是去經歷,不是高深的理論,是腳踏實地的實習。生命的理解要藉由回顧,這個回顧才是真正的鳥瞰,這就是“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參《林前》13:12),屆時我們才能由上往下看,從天上看人間,在藍色的地球上找著我人生的小逗點,像個會心一笑的眨眼。

因此,我不再抱怨了:什麼先天不良後天失調、什麼細漢欠栽培、什麼後段班的恥辱、那些榜上無名的痛苦。如此活得怨聲戴道,從生怨到死,從搖籃哭到墳墓。

人說地獄裡怨氣充斥,人的埋怨有火燎的味道;天堂卻滿了讚美,人人嘴唇結果,笑容燦爛如花開,充滿了馨香之氣,像是嬰孩的鼻息。或說先入為主是“生命給我檸檬,我就把它擠成檸檬汁”,因為先入不能為主,先入是主。

贊美詩《因你與我同行》的歌詞寫道:“經風暴過黑夜,度阡陌越洋海,有你手牽引我,我就永往向前。願我所行路徑,願我所歷際遇,處處留下有你同在的恩典痕跡。”不是嗎?一生有主一路同行,就是身上的傷痕也是祂作為的痕跡,摸一摸,似乎還能感到當初的暖意。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