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何西)2022.06.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6.04

何西

經文: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路》23:34)

 

在教會服事的弟兄姊妹,有時不得不面對不期而至的批評,特別是那些不是出於愛心,而是源於人性軟弱的批評。

 

犯罪而不自知

固然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別人的所思所行,但是可以選擇以合乎聖經的方式來回應。唯此,我們才能避免落入撒旦借機撒下的報復與苦毒的網羅,並因行真理而得真正的自由。 耶穌在十字架上為罪犯代求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榜樣。

人常常犯罪而不自知,對於在口舌上犯罪的也是如此。 這不是說他們不知道自己口出的內容或是意識不到自己不合宜的態度。儘管有時確實如此,而更多的是人因陷在自以為義(是)當中不覺得有什麼不對,正如譏笑耶穌的罪犯、戲弄他的兵丁。

從某種意義來說,有些基督徒是屬靈上的嬰孩,儘管他們常常將上帝和經文掛在嘴上(僅此而已)。一個嬰孩只會有嬰孩的舉動,譬如撒潑打滾,卻不認為是錯的。這是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的意思。

 

滿有恩慈待人

基督徒如果明白這一點,那就沒有必要為此太過糾結了。相反,我們應該以恩慈相待,如耶穌一樣。 他為罪人向父上帝代求,“父啊,赦免他們!” 他在登山寶訓中教導,“ 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太》544-45)。

當我們借著禱告與上帝連接時,便有了新的視角,並從他那裡支取所需的能力與愛心來操練恩慈待人。上帝也是藉著這些試煉讓我們愈加成熟。正如孫德生在《屬靈領袖》中說,“成熟意味著從臉皮薄、心硬轉變為心柔和、臉皮厚。”

能為那得罪自己之人的福祉代求,不只是一個成熟基督徒的的標誌,更是作上帝兒子的本分。

當我們決定順服上帝以恩慈待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時,上帝就動工。那時,與耶穌同釘十架的兩個罪犯,其中之一因見證耶穌為罪犯代求就悔改了(參《路》23:40-43),而站在十字架旁的百夫長,則因看見所成就的,就歸榮耀給上帝,說“這真是個義人”(參《路》23:47)。

當然,這不是說人人都一定會改變:另外一個死囚,以及大多數的兵丁仍然心硬。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滿有恩慈地見證上帝,至於結果如何,都在上帝的手中,他必得當得的榮耀。  

告:主啊,讓我因耶穌基督的恩典和憐憫,就願意恩慈待人。讓我不要看自己的得失,而是看基督的榮耀,活出饒恕、恩慈的生命。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