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哈拿的禱告,看母親對子女的影響(唐劍聞)2022.06.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6.15

唐劍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 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撒上》 1:10)

世間萬物都是由上帝創造,在這當中最大的創造莫過於人。上帝在創造了亞當之後,又造了夏娃, 並借著他們繁衍後代。在上帝眼中,母親的地位極其重要。

聖經當中有一個劃時代的偉人是撒母耳,他是個禱告的模範,也是一位被上帝重用的僕人,這與他的母親哈拿有著緊密的關係。今天我們就從哈拿這位母親來學習禱告是如何影響後代的。

 

信心禱告的榜樣

起先哈拿不育,這對猶太婦人來說實在是件羞恥的事。但生育與否由不得她作主的,也不是她本身的錯失。可不育給她帶來許多的苦惱。聖經清楚地點出原因:“無奈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撒上》1:5)。

這原因等於沒有說,但通常情況下,人會因此埋怨上帝而遠離祂。

但是,哈拿懂得將困難帶到上帝的面前,用誠懇的禱告求上帝的憐憫。她藉著禱告衝破了在人看來無法衝破的難關,終於得著上帝所賜的兒子。

“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撒上》 1:10)。哈拿的禱告是有眼淚的,是傾心吐意的,又是滿有信心的。

她確實是一個祈禱的榜樣,因為她不隨從人的方法,只信靠主的大能。聖經說,她被大祭司祝福後,面上再不帶愁容(參《撒上》1:18),那就是信靠上帝的表現了。這信心是從上帝的應許而來。

 

言傳身教的榜樣

“(哈拿)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撒上》1:11)。

哈拿所要的是一個終身事奉上帝的兒子。哈拿說到做到,等撒母耳一生下來,哈拿就照著向上帝所許的願,把他分別為聖獻給上帝。撒母耳並沒有辜負他母親殷切的期望,果然終身事奉神。

撒母耳之所以能一生忠心事奉神,和他母親的好榜樣有著深遠的影響。

哈拿是一個禱告勇士,撒母耳受她的影響,也成為了一個大有能力的禱告健將——“在求告他名的人中有撒母耳,他們求告耶和華,祂就應允他們”(《詩》99:6)。 

我們做母親的,除了關心孩子的外在生活需要,我們是否也給予他們信仰的需要,帶領他們認識上帝,將寶貴的基督信仰傳承下去呢?

禱告:親愛的父上帝,感謝你賜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位母親,讓我們從這親密關係中認識你的美好,並借著母親將你的愛揭示在我們面前。求你讓我們以哈拿為榜樣, 借著禱告將美好的信仰傳承給後代,也儘早帶領孩子在教會中成長並禱告他們長大後為你使用。奉基督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