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並不是一個選擇——赦免過去的自己(許萬常)2022.06.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6.21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我們的世界是我們曾經遇見的人,以及從前住過的地方。與人和地建立了關係,就會留下回憶。這些回憶,至終成為我們無法割捨的自己,陪伴著我們一生一世。

跟我們有過交接的人都是故人,曾經走過的地方都是故鄉,都在我們心裡佔據一個小角落。人活著,從來都是對這些記憶的安頓和處理,我們把過去放在身上不同的抽屜:有些人、事,任他們發黴;有些偶爾搬出來透風亮曬。

人的過去並沒有真正地過去,忘記並不是一個選擇。記憶躲在心裡陰暗的角落,隨時都會冒出來偷襲。

 

隨著足音走回從前

人心是個巨大的記憶軟體,其中不愁沒有剩餘的空間存檔。人曾經說過的話、做過的事、認識過的人、走過的地方,都會在其中留下蹤跡,像是永遠無法刪除的腳印,我們可以隨著足音走回從前。

人的得救是藉著贖罪,贖罪是一種更新,這個更新包括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主耶穌的赦罪不受時空的限制,救恩涵蓋我們一生罪的總和。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這是十字架的奧秘,縱橫都是永遠:縱向指著上帝的恩典,橫向延伸到人的過去和未來兩邊。所有的汚穢都被主的寶血漂白,我們現在活在十字架的正中間: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

 

舊事已過”的更新

“舊事已過”是人記憶的更新,這個更新是基於主的赦免;人的回憶是以今視昔,“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

我是什麼人就會怎樣回憶,我的回憶也需要主的恩典來遮蓋才行。主已經赦免了我們,人也要赦免過去的自己,使我們回憶的捆綁也得著釋放,從此就像老歌中的一句話:每當想起過去,盡是一些笑語。

 

新造的過去

“忘記背後”並非遺忘,而是藉著赦免的更新,以致於新造的人也會有“新造的過去”——過去的事無法更改,更新是以赦免的角度去看。赦免別人和自我赦免,是最有效的內在醫治:這是放下重擔,回憶不再成為沉重的包袱。唯有如此,人才能輕省地“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參《腓》3:13-14)。

“信子(耶穌)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3:36)。人的永生從信主那一刻起始,永生是不斷地赦免;永死也是起於今世,是上帝於人,人於己永不止息的憤怒,兩者都源於無法原諒。人不信子,活著就亳無恩典可言。

“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3),保羅寫道。或許,這個“饒恕人”當中,也包含了我們自己,以及我們不可告人的過去。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