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信仰留下“記號”(傑瑞)2022.06.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6.22

傑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系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6:6-9)

 

上一周,我借助於學區春假的時間陪孩子去休斯頓看那裡的大學、教會和學生團契等。一個當地教會的牧師告訴我,學生如果在學校公開自己的基督信仰,會受到一些教授們非常不友好的對待。

但是,他也告訴我,一個大學生在經過許多艱難的考驗後進入職場 ,就會發現,當初在學校公開信仰的經歷是多麼的寶貴。通常在比較艱難的情況下學習依靠主,在他屬靈的生命中就留下不一樣的回憶,更標上了分別為聖的寶貴記號!

 

有回憶

摩西吩咐以色列人, 不但要把“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 (也就是律法)記在心上 ,還要多多談論、處處談論,為的就是讓以色列人能多多記得上帝的吩咐,好讓他們傳承給後代。 

 

留記號

摩西不僅吩咐以色列人有記憶和回憶,更要在生活中為自己留下信仰的記號,表明自己是分別出來的。

“系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的誡命, 到後來發展出按照字面意義來遵守的方式:以色列人將經文放在兩個小盒子裡,,並將小盒子分別綁在手臂 (通常是左手臂) 和額頭上。

 

經常有回憶,處處留記號

“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是為了幫助自己和家人經常回憶上帝的話;也寫在“你的城門上”,更是通過處處留記號的方式,提醒自己上帝的話語在我們的生命中是何等重要。

如何看待信仰中留記號? 留記號是不是一定是形式主義呢?

我們信仰的上帝其實特別注重記號。上帝與人立約的時候,就會留下立約的記號。例如:上帝承諾祂不再以洪水滅世,於是有了彩虹之約;神為了堅固對亞伯拉罕和他後裔的應許,神賜給亞伯拉罕割禮作為“立約的證據(記號)”(參《創》17:11)。

聖經中也經常記載人立石為記,見證上帝的作為。雅各一生中有4次在重大事件後立石為記的經驗;《約書亞記》當中記載了約書亞7次立石為記。這些記號顯明了上帝的作為,幫助人時常回憶上帝的大能和恩典,並讓人以信心倚靠祂。

我們的信仰非常容易被這個世界之酵影響,敢於留記號也是對自己的提醒,提醒自己作為上帝的子民需要分別出來,當然,也要避免落入“形式主義”中。

有些人認為信耶穌“有心就行了,形式不重要”,但人若在人面前不敢見證上帝,所謂的“有心”恐怕也不過是自欺欺人。

讓我們勇於在信仰生活中留下恩典的記號!

禱告:親愛的耶和華神,謝謝你賜下寶貴的話語和主耶穌的救贖!求你特別保守每個屬你的子民在公共生活中不再隱藏自己,為你作美好的見證!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