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和變老(許萬常)2022.07.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7.01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活就是動,活動是活著的象徵,人動得越多生命力越強;小孩子不動了,若非生病就是睡覺,老人如果不動了,就是臨終。

小孩的動是自動,老人的動是被動;前者為動而活,老人是為活而動。小孩子走路從下到上,學步由膝蓋開始,先爬後走;老年人不走路是從上到下,首先是俯首弓腰,然後膝蓋劈拍作響,生命由走變爬、從直變橫。

人的身量躺著作長,站著作高,人生是由長變高的過程;人躺著量長度,人站著量高度,人一旦躺下來,身高身矮就不在乎了。或說小孩子是由矮變高,老人由高變矮,至終矮到泥土𥚃去。高矮是地上的事,地底下沒有長度,墓碑刻著生死的年歲,並沒有高矮的記戴。

“他花了將近一個世紀只走了一裡路”,人說道。邱吉爾最終躺下來,火車載著他返鄕。他長眠在出生城堡附近教堂的墓地,兩者距離不過是一裡之遙。

長大和變老都需要學習,長大過程的艱難我們早已忘記,變老的苦辛點滴在心;兩者其實都是一種預備,準備今生和準備永生的區別。面對歲月的侵襲,人再怎麼掙扎抗爭,最終都得投降。

但,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我們在約旦河西遙望迦南,約書亞曾對百姓説:“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書》3:4),走沒有走過的路是探險,晚年的艾略特寫道:“老人應該探險,此處、他處都沒關係,我們是不動又動,更深一層地活著”。

或許長大是學習變老的過程,年輕是年老的準備。

聖經五卷“詩歌書”是生命的寫照:人生是從《雅歌》走到《傳道書》,最終或有《約伯記》的經歷;不管年少或年老,活著就要天天“當記念造你的主”(《傳》12:1),到了盡頭就會有“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的經歷。

年幼或年長,各有各的難處,人到底要怎麼活,秘訣全在於主耶穌這句寶貴的應許:“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