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出沒的“黑狗”(許萬常)2022.07.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7.07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面對自身的軟弱,就是偉人也會束手無策;人的一生中,最棘手的敵人並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隨時會出沒

這是人心裡的內戰,也是一種心理免疫機能失調,人失去了自我保護的機制,本身成為自己最大的折磨,再怎麼逃也逃不掉,因為人無法逃離自己,自我的軟弱是天羅地網的掌心。

這或是一般的心情不好,然而心情不好到無法掌控的地步,心理就會影響生理,成為一種不斷的惡性循環,這就是所謂的抑鬱症(抑鬱情緒)吧。

人活著,其實是適應自己的過程,試著接受本身不能改變的軟弱;這是人原罪所造成的惡果,不論心理和生理的層面,人天生或多或少都會面臨一些挑戰,人生的幸福全在於自我調適的能力。

二戰最偉大的英雄之一邱吉爾,面對希特勒的惡勢力他毫不退縮:倫敦遭遇地毯式的轟炸,他沒氣餒喪志;戰況最黑暗的時候,他仍然能瞥見勝利的曙光。然而他一生最大的恐懼是那隻如影隨形的“黑狗”,三不五時就會出來幹擾。一輩子,有兩者是他最大的挑戰:就是沒事做和抑鬱(inaction and depression)。抑鬱是他所稱的“黑狗”,隨時會出沒。

人要活下去就要自我調適,至於對付自己,邱吉爾有正負兩面的對策:負面是用酒精和雪茄來麻醉自己,正面是沒事找事做,以畫畫和寫作來醫治自己。

有一次,他乾脆自願去法國前線打戰,這或許是以毒攻毒的策略:人一旦面臨槍林彈雨的危險,一時就把心情不好的事給忘了。邱吉爾冒險打了6個月的戰,抑鬱也就不藥而癒了。

 

行動起來

這是個不是冤家不聚頭,人與自己難相處也得處的局面,就這樣吵吵鬧鬧,邱吉爾倒也跟自己處了90年之久,也算是一種大功告成吧。  

沒事做和抑鬱或有直接的關聯,外在不動了內在動,人的“攻克己身”就是以動制動;抑鬱是變相的自我關懷,也是內在思維的極端。運動和行動可以導致自我忘懷,這或許值得一試,人一旦動起來內心就平靜了許多。

《以弗所書》說道:“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6-17)我常思考這節經文的含義:“世代”或作日子,人生由無數的日子組成,“邪惡”包括自己本身和外在環境的險惡;“愛惜光陰”是把時間贖回,時間就是生命,贖回生命要藉著行動。

什麼行動呢?答案很明顯,這是“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之後的行動;所謂的“糊塗人”,是一根指頭也不肯動的人,成天瞪著自己的影子,咀嚼自己的痛苦,猶如陷入泥沼,愈陷愈深……

人動起來行上帝的旨意,就是贖回時間,同時也贖回了自己。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