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和天花板(許萬常)2022.07.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7.12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這裡並不是談蓋房子,而是講 “蓋人”。蓋房子容易,蓋人難;一是今世,一是永恆。

 

人生殘酷的現實

不論學術或運動領域的追求,人人都會碰到瓶頸,有些人的瓶頸在腳上,一起頭就是放牛班;有些人的瓶頸在頭上,考場球場一路青雲直上,但是後頭遇到瓶頸,總是缺少那麼臨門一腳,回想起來盡是長吁短嘆:果真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到了末了還是榜上無名。

甚至有些全美的明星球員在選秀榜上,也會名落孫山,到底什麼緣故呢?評論員解釋道:他們的地板雖然很高,但是的天花板太低了。所謂的“地板”是先前的表現,可謂實力的發揮;“天花板”是他們的潛力、未來進步的可能性。低天花板表示他們的能力,已經到了極致,再也沒有進步的空間可言。

這是人生殘酷的現實。職業球隊選秀不但是選實力,更是選潛力,其間毫無恩典可言,一切都是基於個人的表現;球員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因為有些才能是無法教的。

這一切不過是人生的曇花一現,出現少時就不見了。蓋房子如樹木,十年的時間也就綽綽有餘了,蓋人是樹人,百年時間還是不夠用,進入永恆還是一個未完成。

蓋房與樹木都是現實的事,這是公義的按部就班,沒有給人絲毫犯錯的空間,下錯一著棋全盤皆輸;相反地,樹人的基礎是恩典,跌倒了再爬起來,犯錯了也可以得赦免,就是板凳球員也有機會表現,球打不好也不會被換下場,只要拼到最後的哨音響起就會有奬賞。

在生命的跑場上,或許我們的地板和天花板都很低,甚至低到泥巴裡。儘管如此,我們也是拼命地在跑,跑了一輩子,唯一的風景是人家的背影,但為上帝奔跑皆非徒然,這一切只有一個目的: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9:25)。

 

地板和天花板

每次讀到新約聖經中上的馬可,我都會感動不已。他的經歷可以作為我們的砥勵:“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作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徒》15:38),這是馬可的低地板。

“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后》4:11),這是馬可的高天花板,高得很高,甚至高到穿過屋頂上去。

僅管我們天生的地板很低,但我們的天花板是主的恩典,高得很高,有如雅各夢裡的天梯,一直高到天上去。

不是嗎?

這一直都是我們津津樂道的記載:“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路》23:41),與主同釘十字架的犯人說道,這是他的低地板;“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43)主耶穌對犯人説,這是他的高天花板。

至於我們一生地板和天花板高低的抉擇,就發生在那麼短暫的一念之間。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