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廻音|美好的回顧   滿滿的感恩(2之1)――寫在《海外校園》創刊30周年之際(趙莉)2022.07.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 -[海外校園機構]30週年紀念專輯2022.07.19

趙莉

 

一、淵源與歷史結識《海外校園》

我是1992年10 作為訪問學者來到美國,《海外校園》是1992年11月創刊,作為讀者,我是從創刊號開始讀的。第一本《海外校園》的創刊號,是洛杉磯谷區國語浸信會的李桂安弟兄送給我的(李弟兄夫婦現在在台灣參與外籍移工宣教事工)。當年我們18位訪問學者在加州大學Northridge分校進修,谷區國語浸信會就在大學對面,教會常常請我們吃飯向我們傳福音。

當時只是覺得這本雜誌與其它當地華人報紙、刊物不一樣。無論是封面設計還是內容都很脫俗,裡面的文章有深度,有思想,境界很高。但究竟有什麼不同也說不清楚,總之很吸引我,我每一期都讀,一篇文章都不放過。李弟兄每一期都送給我們,直到我們離開Northridg 大學為止。

接下來的幾年,我不但自己讀,也把它作為傳福音的材料,去大學校園、餐館、郵局、各種公寓傳福音,送《海外校園》、《荒漠甘泉》及其它福音小冊子。

 

海外知識份子歸主運動

回顧歷史總是讓我們看到上帝奇妙的作為。1989年 “六四”之後,一大批學運領袖流亡海外,另外一大批是從中國來海外留學的留學生和訪問學者,這兩批人一同被稱為“海外學人或中國學人”。

這些海外學人由於民主運動失敗,看不到希望,同時遠離家鄉親人,甚至有家不能回,思想上比較苦悶,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當他們聽到福音,被福音所震撼、吸引、翻轉,他們對福音回應之熱烈,是前所未有的。一大批海外學人悔改信主,其中也有很多人蒙上帝呼召成為傳道人。這一海外學人大批歸主的熱潮大約持續了十幾年。這一個福音熱潮,一般被稱為“海外知識份子歸主運動”。

這是上帝的大手筆,上帝先帶領臺灣和香港的弟兄姊妹來到北美,建立了教會——永生神的家,來接待大陸留學生和海外流亡者。與此同時上帝為“海外知識份子歸主運動”在思想意識上作了預備,那就是《海外校園》的誕生!

上帝呼召蘇文峰牧師和鄭期英師母創辦了《海外校園》,並大大地使用這份刊物幫助海外學人歸主。因為上帝瞭解這些從中國來的知識份子,對福音在思想意識上的抵制和疑惑在哪裡。由於他們多年在高壓政治的統治之下,根深蒂固地無神論教育洗腦,他們在飽受各方面壓迫的同時,自己的靈魂也被腐蝕了。

他們一方面渴望被接納、被愛,對真誠與信任充滿感激之情;另一方面也常常表現出過度地自我防衛、懷疑一切、目中無人、極其詭詐驕傲。上帝賜給《海外校園》的編者有屬靈的智慧和洞察力,刊登一些從中國來在海外信主基督徒知識份子的文章和見證,解答疑惑,對症下藥,除去人心的驕傲,為福音作預備。

當然一個人悔改信主一定是聖靈的工作,但我們必須承認,《海外校園》在海外知識份子歸主運動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中國學人培訓營

“海外知識份子歸主運動”的另一大成果就是,為90年代後中國大陸大批來北美的新移民,預備了一批與他們背景相同、生活經歷類似、也同樣敗壞、同樣經歷掙扎而蒙上帝恩典揀選的傳道人,建立教會來牧養他們。

從1996-1999年有四個福音機構——大使命中心、海外校園、中國福音會、神州大使命事工,連續四年舉辦“中國學人培訓營”,培訓裝備這些剛剛信主的中國學人。我先生元琦就是在第三屆,由《海外校園》主辦的“中國學人培訓營”蒙神呼召作全職傳道人的。我有幸這四屆的培訓營都參加了。

培訓營對我一個剛剛信主就蒙召作傳道的人來說,無疑在認識信仰,認識聖經,甚至認識中國家庭教會等方面,都有很大的開啟和幫助,對我後來的事奉有很大的影響。我們應該為這四個福音機構屬靈前輩的付出與奉獻而感恩!我們敬愛的趙天恩牧師和王永信牧師已經歸回天家,但他們做工的果效會一直隨著他們!

 

走入教會

從教會歷史來看,福音運動會帶來火熱、復興,但任何福音運動都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最終都會走向規範、體制,進入教會,建立教會。福音運動的果實只有在教會規範性的敬拜生活中才能得以堅固,聖徒也只有在基督的身體——教會中才能被成全。

記得1995年,在洛杉磯有張路加牧師、張志剛牧師和我都各自成立了教會。當時我們都還很稚嫩,特別是我剛剛信主不久,我們帶的三個教會也經常出問題,一有問題我們就給蘇牧師打電話,諮詢解決辦法。

我們三個經常在小剛(張志剛)和梅影家一起吃飯、禱告,無論哪一個教會出問題了,我們就一起跪下流淚禱告。蘇牧師對我們三個教會關懷有加,主日如果他不外出就會經常在我們三個教會輪流講道。雖然我們那時不夠成熟,牧養的教會也不是很成功,但是那段日子的艱難,對我們個人舊生命的破碎,新生命的成長大有益處。

那段經歷對我個人後來牧會和教會治理上的思考有極大幫助。如果說《海外校園》在幫助海外學人信主的意識形態的預備上,發揮了極大的作用,那麼“海外校園”的前輩們在幫助海外學人信主之後的信仰實踐上,也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下篇:

《牧者廻音|美好的回顧   滿滿的感恩(2之2)――寫在《海外校園》創刊30周年之際(趙莉)2022.07.19》https://behold.oc.org/?p=5646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