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傑瑞)2022.07.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7.30

傑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34:6)

 

週五的中午,女兒和她的舍友一同為大家預備午飯。她們不小心把火開大了,部分餃子煎糊了。中午用餐時,我發現她們自己拿了煎糊的餃子,而把其它煎得非常好的餃子給其他人吃。

我問她們為什麼?她們說,因為自己沒做好,應該承擔後果。我及時表揚她們的擔當,也感謝她們的愛心,並就勢問她們:如果我替你們吃煎糊的餃子,是憐憫還是恩典?

很有意思,因為討論憐憫和恩典的區別,我們也及時地借機做了一次家庭靈修。

 其實,憐憫(Mercy)和恩典(Grace)並不是同義詞。

有人說,“恩典”,是我們不該得的福氣,但得著了;“憐憫”,則是我們該受的刑罰,卻沒有讓我們受。大衛•耶利米(David Jeremiah)則說:憐憫是上帝免去我們應得的刑罰;而恩典是不單止住懲罰,更通過耶穌基督賜下禮物以取代懲罰 。(編註)

憐憫,是止住那將要刺進以撒心臟的尖刀;恩典,是賜與灌木叢中的羔羊。憐憫,是父親跑著去迎接歸家浪子;恩典,是父親為浪子揮霍設宴。 憐憫,是耶穌垂聽釘在十架上強盜的呼求;恩典,是耶穌應許他當天就進入樂園去。憐憫,是上帝使保羅在大馬士革路上回轉;恩典,是上帝呼召他成為使徒。

 主耶穌在十架上死為我們付罪債,是憐憫;復活的基督用祂的義替代我們的惡,則是恩典。恩典與憐憫,是我們得救恩的兩面。我們因此可以重生並有永活的盼望。

恩典裡有憐憫,憐憫裡有恩典,兩者都出於上帝的愛。

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謝謝你給我們恩典和憐憫的愛!感謝通過主耶穌的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並給我們永活的盼望!求上帝在今日的生活中,賜下更多憐憫和恩典!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編註:

見大衛•耶利米(David Jeremiah)講道截頻:Difference between Mercy and Grac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37aG4IUtA。原文為:“Mercy is God withholding from you what you deserve. Grace is God giving you what you don’t deserve…… is the gift of God through Jesus Chris.”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