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惡人惡事難免,怎麼辦?(朱慧安)2022.07.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2.07.25

朱慧安

 

我父親退休之前的任職,在台灣還算是蠻高的官:他有時要去立法院備詢,有時還會上電視為政策發言和辯論。其實,父親是從職位很小的工程師做起,學歷也普通;但蒙上帝保守,他之前的工作都很順利,當然他自己工作也非常認真。

 

氣得一直發抖

原本以為父親可以安穩地工作到退休。但是,在父親要退休之前,竟然有某媒體3次刊登有關他的不實報導;幾位國會立委在質詢的時候也不斷羞辱抹黑父親。

這些所謂的“新聞內幕”完全是扭曲的事實、編湊出來的故事!報導主要是說父親貪汙,說我弟弟的公司和公婆的公司都是父親用來自肥的人頭公司,居然還煞有其事地說,是7000萬台幣。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第一次看到新聞報導時,自己氣得一直發抖的心情。而報導裡,除了名字是正確的,其他信息都是捏造的。

不知道您有沒有被人誣陷抹黑冤枉的經驗? 我覺得身在其中,才能真正地感受理解到那種憤怒、委屈和羞辱。同時,還有一些人在旁邊看好戲,並耳語說,你搞不好真的有貪汙?

遇到這種事情,雖然我們基督徒相信伸冤在主,主必報應;家人既是清白的,公義的上帝必會還我們家公道。但是,事情若愈演愈烈也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所以,經過禱告後,父母心中有平安,決定以戰止戰,請律師告那個汙衊我們的媒體。至於公認抹黑父親的立委們,因為有言論免責權,所以拿他們沒辦法。

當時並不抱太大希望,因為媒體可以用言論自由來辯解,所以通常是很難告贏的。沒想到纏訟兩年後,父母竟然打贏了官司,那個媒體不但要賠償,還要在頭版登報半版的道歉啟事。

打贏官司之後,父母有發表一個簡短的聲明,裡面提到:“感謝上帝,衪是公義的也是信實的,信靠衪的不會羞愧。上帝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但是祂扶持的手,永不離開。”

除了打贏了官司,那兩年中,我也清楚地看到上帝的信實、保守和美善。特別是母親,她以前信仰得有點稀哩糊塗。但在她覺得最無助、冤屈與羞辱交加、無人可靠、求助無門時,她發現只有上帝才是她的倚靠。

兩年下來,我覺得她變化好大,信心也增加很多,有時還會跟我分享。這真是當初想都沒想到的化妝的祝福!

 

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前陣子,我同樣經歷了被定罪和汙衊的委屈與憤怒。當時心情很不好,所以常常打電話跟父母訴苦。有一次抱怨時,父親就跟我分享一個故事。

父親在退休後到另一家公司任職。有一天一位故交來訪,父親便請他去吃很貴的日本料理。在用餐中,那位老友問父親,是否知道當年是誰去向媒體和立委告密汙衊他的?父親說他早就知道啦!

朋友立即臉色大變,問我父親既然知道是誰,為什麼沒有採取什麼行動?父親回答,表示他是基督徒,而上帝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羅》12:19)。所以他不自己報復這人,而是選擇饒恕,因為這是上帝的吩咐。(父親其實早就知道在背後汙衊他的,就是他面前的這位。)

講完之後,這位仁兄再也吃不下飯,在磅礡大雨下不顧父親的勸阻,執意要離開。本以為這件事就到此為止,結果一兩年之後,父親又與這位舊友巧遇,驚覺他的樣貌大不一樣,差點認不出來了。原來他經歷了嚴重的中風,一度命在旦夕。父親在感嘆之餘,鼓勵他的妻子(是位基督徒)帶他去教會,好好信耶穌。

父親跟我說,他那時真的經歷了上帝就在我們身邊!上帝是管大事,也管小事的神,所以我們不用自己施行報復。祂也知道我們所受到的委屈;祂愛我們,不會忘記我們的。

父親的見證,讓我聽了有很大的觸動。不只是因為那是我們全家一起親身經歷的事,也是因為他用“伸冤在主,主必報應”來鼓勵、安慰我,真是即時的提醒。

的確,被人暗中陷害汙衊,明明沒做過的事,卻被傳得有鼻子有眼睛;所言所行都被惡意曲解,誰能咽得下這口氣?誰不想憑血氣報復?但聖經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

 

母親的轉變

不過,每個人的承受力都不一樣。父親因他對上帝的信心,很快就釋懷繼續前行。但是母親跟我說,她耿耿於懷好多年。特別是她看到那些真的貪汙的人,和那些汙衊我們、仍繼續升官發財的立法委員,就覺得,耶穌不是也在十字架上受過屈辱,明明瞭解我們被人冤枉陷害的痛苦,為什麼還讓我們經歷到這種難處? 她覺得很沒意思!

於是,我就跟她分享,我過去幾個月幾乎每天都用《詩篇》禱告,在禱告中把這種情緒和疑惑向上帝傾吐。我教她按照這些經文禱告,以幫助理順憤怒不滿的情緒。

從此以後,如果有特別感動的詩篇,我就會和我母親分享。

今年4月21日,我跟母親分享《詩篇》70篇:向上帝呼求,求祂快快搭救我們!速速幫助我們不要耽延。4月26日,我又跟她分享:“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但我親近上帝是於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上帝一切的作為(《詩》73:25-28)。

4月30日,我即在母親的facebook上讀到,她分享的禱告:

“主啊,感謝您! 世上多有苦難,在您裡面卻有平安。許多時候,我們看天是銅的,地是鐵的。但您賜下恩典,讓我們看見‘天開了’。您正在掌權,您的號令通遍天下。我們的心也開了,曉得您掌管明天。願主除去我們的罪惡,讓您樂意住在我們當中。願主堅固我們的信心,堅定信靠您的守護眷顧。”

我看到後覺得很欣喜。我們都知道走天路不容易:有些道理雖然知道,但是內心裡忿恨不平的情緒,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排解;受到傷害可能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饒恕。更困難的是,如何不憑眼見,相信上帝有絕對的公義和最終會有最公平的審判。

我自己身在其中,所以很能理解母親的困惑和掙扎。但是我感謝上帝,雖然生活中有莫名其妙的事情,但因為有這些事,我跟父母抱怨,開啟了很多討論信仰的契機。之前和父母視訊大都只是閒聊生活瑣事,雖然我們都是基督徒,卻很少分享信仰方面的得著。這次算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彼此安慰,同受恩典

差不多同段時間,小時候的一位鄰居忽然和我連絡。她從台灣移民來美國,在社交媒體上熱心發了幾個文,結果碰到一個黑社會,被人毀謗和勒索。身敗名裂和金錢損失,讓她既痛苦又怨恨,因為對方大獲全勝,她們卻只能挨打。她因此常常半夜兩點就無法再睡覺,還好有教會弟兄姊妹們的支持和禱告。

她不知道怎麼把自己從情緒的漩渦中拉出來,重新過正常的生活。當知道我父親之前遇到鋪天蓋地的攻擊,比她的事情嚴重很多,所以想知道我們家當初是怎麼走出來的?

她找我的那一天,我正好在讀《詩篇》25篇,覺得實在太巧了,就馬上跟她分享:“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我的上帝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詩》25:1-3)。

接著我鼓勵她:最重要的是要相信上帝是最終的審判者。或許短期甚至今生看不到,但是要相信祂是公義的。這個在當下很難,但在無法可施的時候,緊緊抓住這個應許,會覺得生活還是有盼望的。生活中的惡人很多,而且一直都有。但如果因為這些惡人,讓我失去對上帝的信心和盼望,那是最糟糕的事情,一點也不值得。

那天我也跟她分享《詩篇》73篇,並用《箴言》幫她禱告,求上帝賜她智慧:“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如此來來回回我們有不少交流。後來她也跟我分享,曾有一天她在覺得很困難做不到的狀況下,做了饒恕的禱告,結果身體狀況有很大的改善。這對我也是很好的提醒。4月29日,她寄還給我一段語音,為我們全家禱告,讓我深感安慰和祝福。

過去這一段時間,我們有很多的掙扎和心情起伏,偶爾也陷入靈命低谷。可是,上帝很奇妙地安排了一起走天路的同伴。很多話,雖然是我在安慰她們、鼓勵她們,但其實對我而言也是很好的梳理:我在安慰她們的同時,上帝也藉此來鼓勵我,造就我。

 

作者來自臺灣,現居美國,在加州能源委員會任空氣資源工程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