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向上帝歡呼(春雨)2022.08.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8.19

春雨   

 

經文:全地都當向上帝歡呼!歌頌祂名的榮耀,用讚美的言語將祂的榮耀發明。當對上帝說:你的作為何等可畏!因你的大能,仇敵要投降你。全地要敬拜你,歌頌你,要歌頌你的名。 (《詩》66:1-4)

 

《詩篇》第66篇的起首,就表明作者的目的:全地都當向上帝歡呼,向祂發出歌頌與讚美,因為祂榮耀的名和祂大能的作為。

 

數算恩典

接下來詩人讓我們看上帝的作為:祂將海變成幹地,眾民步行過河;(v6);祂使我們的性命存活(v9);祂試驗我們如熬煉銀子。(v10-12)。

詩人數算了以色列百姓所蒙的恩典。上帝用大能的手,從強大的埃及法老手下,救出自己的百姓。並在紅海邊,讓進退兩難的以色列民,從分開的紅海中走幹地過到對岸,而後又將水合攏,淹沒了埃及的追兵。

祂的能力,對於祂的百姓就是最大的祝福;對於祂的仇敵就是最大的咒詛。在前往應許之地的路上,上帝供應自己的百姓,保護他們的性命,使荒漠中流出活水,降下世人未曾見過的嗎哪,並且用雲柱火柱引導他們。

 

經過水火

然而,耶和華給祂兒女所預備的,未必都是眼睛看的見的福分,同時也包括了試煉與管教。讓上帝的百姓一時感到錯愕的是,上帝竟然也為他們預備了網羅、重擔與水火。只有在順服中經歷這一切,才能明白上帝的美意,是要帶領他們進入到豐富之地。

我們的歡呼和喜樂從哪裡來?是看得見的好處嗎?當然,但是不止如此。

我們想一想,上帝曾如何用大能扭轉了我們頑梗的心,救我們脫離黑暗的國度、撒但的轄制,向應許之地進發,這豈不是莫大的恩典嗎?我們曾在各樣的軟弱和缺乏中,得到祂的供應、眷顧、扶持,這不令我們大得安慰嗎?

雖然上帝的拯救與供應歷歷在目,可是很多弟兄姐妹和教會正在經歷的,卻是網羅、水火,仇敵似乎正在猖狂踐踏葡萄園……擔子重到令人無力背負,如此我們得救的盼望在哪裡?

我們的安慰和盼望在於:父神是全地的主,祂用權能治理萬民,這一切都在祂的掌握之中,一切悖逆之人都將受到上帝的審判(v7)。

 

喜樂的心

接下來,詩人用獻祭來表達對上帝的感謝(v13-15),並且邀請人們像他自己一樣,在急難的時候求告上帝,因為上帝沒有推卻他的禱告,也沒有叫祂的慈愛離開他。(v16-20)

關於獻祭,我們需要思想一個重要的問題:以色列百姓得到這一切的福分,是他們配得的嗎?那上帝為什麼偏偏如此恩待他們呢?

“祭物”一詞提醒我們,上帝赦免他們,悅納他們,是因著那些代替他們的祭牲。而祭牲指向的,正是上帝自己所差遣的聖子耶穌基督。耶穌以肉身降世,為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有這樣肯為我們捨命的朋友,這樣無與倫比的愛,你我怎能不喜樂呢?

詩人因著上帝的屬性和作為,多次發出邀請的呼聲,他呼籲全地向歡呼(v1);邀請“你們來看上帝所行的”(v5);“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上帝”(v8);“凡敬畏上帝的人,你們都來聽”(v16)。

我們若真有喜樂的心,必會在表情上,在生活裡,在與家人、肢體與鄰舍的關係中彰顯出來,叫上帝的榮耀得著稱讚。

禱告:天父啊,我們因你創造和掌管萬有讚美你,是你賜下世上一切的美善;我們為你的拯救、保守、供應、引導感謝你;天父啊,我們看到,你正在熬煉你的兒女像熬煉銀子,求你讓我們經歷網羅和水火之後,得進入你那豐富之地;求你賜我們追求聖潔的心,讓我們能夠向萬民見證你的大能、信實與慈愛,吸引他們加入到稱頌讚美上帝的隊伍。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