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愛自己(許萬常)2022.08.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8.29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人活著,誤解和被誤解是常見的事,這倒也不要過分在意,誤解大都因為不理解,人天生有所不知,對人和對己錯誤的解讀會經常發生。

 

愛是諒解

愛是諒解,包括原諒和理解。人無法理解就會生恨,“恨,能挑啟爭端”。原諒出自於愛,“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10:12)。

愛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睜一隻眼是理解,閉一隻眼是諒解。愛是睜大眼睛看人的長處,閉上眼睛不看人的短處。真愛經得起“看見”的考驗,一旦愛上就能睜大眼睛去看。真愛無需隱瞞,愛是肉眼心眼都睜開,肉眼不能理解的心眼可以諒解。愛也是信心,並非眼見為憑,主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約》20:29)。

主的愛基於理解,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愛是體諒,體諒就是自己的身體親自經歷過,深知其中的酸甜苦辣。

 

 也愛自己

我每逢梳洗都不習慣開燈,點燈照鏡子會被刺傷,眼目所見盡是那麼不完全。都看了將近一輩子了,直到如今還沒有愛上。對自己本身,我只有理解沒有諒解,一睜開眼睛就愛不下去,活著如刺蝟擁抱自己,愛上就會受傷。

“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3-34)。從來就沒有想到,這個“誰能”並不是別人,一直都是我自己。

這個對己的不諒解或是那惡者的控告,甚至是一個自我定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或許信主首先是拯救自己,保羅說道:“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和好,也就藉著祂以上帝為樂”(《羅》5:11)。與上帝和好,“才能與己和好”;以上帝為樂,“就會以己為樂。

信主、愛主要從本身做起,不要老是以己為敵。“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腓》4:4)因著恩典,人首先要學會快快樂樂地接納自己。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