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者的勝利——主給推雅推喇教會的家書(黃奕明)2022.09.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2.09.05

黃奕明

 

過去兩年多的疫情,對我們大多數人而言,都是意料之外的,可能徹底改變了這個世界的面貌,也影響到我們的人生規劃。

 

跟著使徒到推雅推喇

2020年初,美國證主協會的聖地遊學團邀我規劃一場為期16天,預計2021年夏天出行的“新約使徒腳蹤”;沒想到好事多磨,隨著疫情的爆發,這個計畫一延再延,已改到2023年4月14-29日。

因為世局的變化,我越來越對初代教會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們如何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生存下來,並且將福音傳遍整個帝國?其中,推雅推喇是《啟示錄》七教會的第4個城市,位於別迦摩和撒狄中間。

我們今天對推雅推喇教會的情況所知有限。尤其在第一世紀末,可能是羅馬皇帝豆米田逼迫基督徒的時期,在這個小城裡,有一小群信徒,他們是保羅在以弗所的門徒們所建立的教會;也可能是保羅在腓立比所遇見的呂底亞姊妹,把福音傳回了家鄉。

推雅推喇的著名產業是紫色染料的布匹,還有青銅製品,包括軍械用品。這個城市以經商著名,甚至有所謂的“貿易協會”。這與統治階級和神廟息息相關,少不了要應酬與夜夜笙歌,基督徒到底能不能參加呢?

這是一個現實尷尬的難題:如果按照保羅在“哥林多書信”上的教導,當然是不行。在約翰的晚年,極可能有一些自稱先知的假教師,在教會中宣導一些似是而非的教義,就誘惑了一些弟兄姊妹在性道德上妥協了。

 

一、主知道你的行為

老約翰根據耶穌的啟示,在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信中,如此描述基督:“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啟》2:18)。這可能與對推雅推喇城的守護神阿波羅之批判有關,因為他被人敬奉為宙斯(希臘神話的至高神)的兒子。再加上此城又以青銅製品著稱,經文凸顯了基督的形象高過他們所崇拜的一切。

約翰寫道:“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啟》2:19) 

“主知道我的行為”,這是何等溫暖的認知——愛心、信心、勤勞、忍耐,這一小群家庭教會的信徒,在一個飽受異族侵淩且異教迷信色彩濃烈,淫邪之風大盛的城市中,一直堅守崗位,為著基督和祂的教會默默獻出所有。而這一切,都在耶穌基督的眼中。

我想到今天在歐洲的一些華人教會,他們就是一小群家庭教會的信徒。記得30年前,我在巴黎留學的時候,就受過他們的照顧。

那些華人基督徒的愛心,的確是主所知道的,他們非常樂於款待。猶記當年,我還沒有飛到法國,他們就熱心地幫我租房子,且到機場接我。在每個主日下午敬拜結束之後,我們一起享用豐盛的晚餐,然後留下來聚會到晚上。

接待我們這些留學生的,是一群熱心的老華僑,分別來自香港、台灣以及溫州的弟兄姊妹。他們有的是開餐館的,有的在製作皮包,也有幾位是大學教授,他們的愛心、信心、勤勞、忍耐,是那麼地單純,其中就有我的岳母。她參加教會詩班,被稱為是留學生的周媽媽,好客而熱情,聖誕節總是在家裡大開宴席,讓我們這群異鄉遊子有個去處。

如今回想起來,我覺得那就是“迎遊子歸家”最好的寫照。的確,主知道我的行為。當我們願意打開家門,願意伸出溫暖的手,無論對像是留學生還是難民,或者是鄰居、同事,這就是“迎遊子歸家”。

 

二、主責備她的淫行

然而,主責備推雅推喇教會的是他們的容讓與妥協(參《啟》2:20-23)。

教會中那個自稱是先知的女人,耶洗別是不是她的真名?已經無從考證了,也很可能是因為她的教導正如《列王紀上》16章以色列王亞哈的王后——她事奉敬拜巴力與亞舍拉,還用刀殺了耶和華的眾先知,並且追殺以利亞。

這 “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很顯然,這位假先知,把希臘神廟中的淫行帶進了推雅推喇教會。除了異教廟妓風俗的影響,也可能是早期的一種異端。我們不知道這與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有沒有關係,也不能確定是幻影說或是雛型的諾斯底主義,但錯謬的教導確實導致了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

主說:“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看哪,我要叫她病臥在床。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啟》2:21-22)這是主的審判,不是那指向末日的審判,而是祂將會實際管教並潔淨今日的教會。

這位婦人並非教會外的人,但縱有悔改的機會,她卻始終沒有悔改,甚至連累敗壞了其他人。主說:“我又要殺死她的黨類,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啟》2:23)這是對犯罪行為的報應,今世的教會要深以為戒!

比方,異端東方閃電宣稱,再來的基督是女的。照理說,這個打著基督教名號的“全能神教會”應該很容易分辨,但是很多信徒不好好讀聖經,被這些自稱屬靈的假先知哄騙,而不知從果子就可以看出樹來。

新紀元運動則是另一種類似諾斯底主義的異端,在知識份子中十分盛行,也盜用基督教的詞彙,其實骨子裡卻是宗教糅合主義,把佛教、道教、印度教的教義都摻雜進來,這就是“她的淫行”。

最後要提到的,是自由主義與成功神學。今日許多教會在信仰上的妥協,就是讓一些似是而非的教導進入教會,尤其在性道德方面。

 

三、主勉勵總要持守

主對推雅推喇教會的勉勵,是總要持守已有的德行,直等到主來。祂對不悔改的人是嚴厲的,對其餘的人則是恩慈的。今世的 教會所面對的挑戰,不亞於推雅推喇教會,主對我們的恩典也一定夠用,我們要持守的是什麼呢?

      首先是愛心

這愛心指的是對上帝與對人的兩方面。教會中常有許多愛的故事:弟兄姊妹們將愛上帝愛人的心,都體現在眾人身上;父母親則捨得將兒女獻給主用。我們發展了各類關懷事工,陪伴受助者走出憂傷;參與恩愛夫妻營與婚姻伴行,幫助了許多家庭認真地經營婚姻。

我們也樂意學習愛鄰舍,還記得在哈維颶風的救災行動中,我們展現主所賜的愛心;在過去兩年疫情中,我們的小組也沒有間斷,只要有需要,一起的代禱與關心,包括輪流送飯,這都是愛的故事與見證。

      其次是信心

信心指的是面對難處時,仍然信靠主。在疫情中,有許多我們所愛的人離開我們,被主接去了;然而靠著主所賜的信心,我們還是持續聚會,擦乾眼淚,繼續往前走。我們所信的是主必要快來,所以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第三是勤勞

勤勞指的是服事主的殷勤。一個教會中,總有許多弟兄姊妹默默地付出,無論是迎賓、影音、教導各級主日學、埋身於廚房。教會的傳統就是殷勤做工,在沒有人看到的時候,主都看見了。

      第四是忍耐

忍耐指的是面對苦難的堅忍。不僅是疫情,俄烏戰爭、美中關係的惡化、台海兩岸的危機,弟兄姊妹展現出來的堅忍,往往令人動容!

在我所在的教會中,弟兄姐妹一起度過了颶風的考驗、失業的浪潮、經濟的蕭條,在苦難中我們學會了忍耐的功課。因為知道這世界非我家,要積財寶在天,所以即使收入有限,許多愛主者還是竭盡所能地奉獻,不僅僅是日常所需,更在援助災情上盡心竭力。

我們不能自滿,也不要妄自菲薄,不要羨慕別人所有的,但要持守已經有的,直等到主來。

 

四、主賞賜鐵杖晨星

對當時一群因忠心而一生無權無勢的信徒,主應許他們要牧養列國,審判萬邦,以及只有得勝者才明白的晨星——這是無能者的真正勝利(參《啟》2:26-29)。

基督徒的可能性不是以天賦、學問或地位來衡量,而是上帝的應許。無能是一種大能,因為我們只以上帝的應許為依據,而祂能照祂應許,豐豐足足地成就。這即為楊牧谷牧師在《基督書簡》中稱的“可愛的小群與無能的勝利”。這種類教會可能是很熱心事奉的,但是也許沒有分辨的智慧;他們可能是一群默默無名的信徒,像分出去的小城鎮教會。

推雅推喇教會或許沒有像使徒保羅這樣的神學家,但是卻能實踐使徒約翰所耳提面命的彼此相愛。他們所有的愛心,正是以弗所教會所失去的。他們的信心與忍耐,或許不像士每拿教會那麼壯烈,下監、受患難,還要忠心至死,但是他們的勤勞,是被稱許的。

基督信仰能承傳2000年,靠的就是這些無名的信徒,殷勤地事奉主,以生命影響生命!

2022年5月,我與妻子應邀到辛辛那提華人教會去分享,談到了教會小組事工如何面對後疫情時代。除了實務面上提到網絡牧養,我只著重於生命影響生命的個別督導與門徒細胞小組的生生不息。

生命影響生命的個別督導,是門徒想自導師身上學到的,正是如何適應環境與面對挑戰。我看到在疫情中,弟兄姊妹的隔離變成了疏離,對於未來的不確定變成了恐懼。我向主承諾,要藉著每天的短短視頻,讓弟兄姊妹知道你們並不孤單。

 

前進的動力

我深深感到自己的無能,甚至覺得持守等主來的只是小群。但是我也深深知道,沒有捷徑,必須一步一腳印,而主賞賜鐵杖晨星的應許,是我前進的動力。至於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您要持守的是什麼?主不將別的擔子放在我們身上,主賞賜鐵杖晨星的應許就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作者現在美國德州休士頓牧養教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