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迪士尼之旅(北鷗)2022.09.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09.10

北鷗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

 

像被電擊的老鼠

我的兩個孩子10歲和6歲時,她們對我說,想去迪士尼玩。這可很為難我了!我玩各種遊樂車(ride)時,如同上刑具。只要遊樂車一加速度,我就閉上眼睛,像被電擊的老鼠一樣喊叫,直到結束。連我自己都覺得難為情。多年來,次次如此,毫無長進。

十幾年前我去過迪士尼的時候,就是叫著、流著淚、手心攥滿冷汗坐遊樂車的。那恐怖的玩法和強烈的感官刺激,對我來講,雖覺新奇卻無法享受。可孩子們喜歡!這適齡的要求,是該得到滿足的。

我這樣膽小的媽媽,怎麼能帶孩子們玩迪士尼呢?於是,我就想找幾家人一起去。

我每天為這事禱告。然而,從感恩節到第二年新年,由於各種原因,都沒有約到同行的家庭。再等下去,恐怕孩子們就大了、失去興致了。我決定不再等。

 

飛一樣的感覺

春假時,我們一家啟程,前往迪士尼所在的城市。坐在去機場的計程車上,孩子們歡天喜地,我卻心神不定。我害怕上遊樂車,可孩子年幼,需要大人陪。我的驚叫和眼淚,會不會讓孩子掃興?我心裡開始埋怨上帝:“主啊,你知道我天生膽小、能力不足。你為什麼不聆聽我的禱告呢?”

到了旅店,安頓下來。第二天,按著計劃出門的時候,兩個孩子的表現,讓我刮目相看——她們不是依賴、盲從,而是幫助我看方向、找穿梭巴士(shuttle bus,定點接送的公車),與我完美配合,成為一個團隊!我心裡深感欣慰!

和女兒坐上第一個遊樂車時,我又開始害怕。我向上帝懇切禱告,突然,有一個意念出現在我腦海裡面:你怕什麼?會發生什麼?為什麼怕?

我怔住了,回答不出來。因為我從來沒想過這些問題。恐懼對我來說,是本能的反應。恐懼難道不是與生俱來、不可改變的嗎?難道我還可以做什麼嗎?

我忽然決定,等一下不閉眼睛,看看到底會發生什麼!我覺得這想法非常奇妙,從未有過的新思路,心裡生出好奇的期待!

遊樂車開始旋轉上升。我大睜雙眼,觀察著眼前視野的變化——藍天和白雲,在慢慢的旋轉,就像我小時候與好朋友雙手緊扣,仰臉旋轉的感覺。然後,我們越轉越快,越轉越快,我和好友快樂地咯咯笑起來。那聲音上騰,回蕩在空中……

坐在遊樂車上的我,也笑了。我覺得風在與我同舞。我有飛一樣的感覺。我情不自禁地抬起雙手,緩緩伸向天空,風就與我擊掌而歌……

我笑得開懷,感覺在快樂地飛。我大著膽子俯瞰下方,只見地面上人頭攢動。

此時我想的,不是鞋子、眼鏡掉下去怎麼辦,而是飛起來、旋轉起來、合著風、牽著雲……這感覺真好!我彷彿重新變成孩子。

 

無聊、不快的陰雲

女兒們坐在遊樂車的另一側。看著她們高興的樣子,我拿起手機給她倆拍照。孩子們大大吃驚,我竟然敢在遊樂車上拿起手機!

結束後,她倆問我:“媽媽,你怎麼沒閉眼,也沒有叫呀?”我笑著告訴她們:“媽媽不怕了,不怕了!”她倆好開心,問我:“怎麼突然不怕了呢?”我告訴她們:一個從上帝而來的意念,幫助了我!有了上帝的幫助,我以後再也不會怕了。

我的話被印證了——接下來的每個遊樂車,我都玩得同樣愉悅!

下午,我們竟然在遊樂場裡遇到了以前的鄰居,一家三口!我們就一起坐遊樂車。這家的媽媽不敢上遊樂車,每次都在外面等。

當我們大家從遊樂車上下來,眼裡、臉上散發著的光芒都能照亮別人的時候,迎面看到的,是這位媽媽臉上掛著無聊、不快的陰雲。我想,若不是上帝幫助了我,那麼我現在就是這媽媽的表情,甚至比她還難看。

 

飛越峻嶺、海洋

第二天,我們早早起來,高興地出去。我著實為自己突如其來的變化吃驚又興奮,確信這變化絕不是來自自己,而是上帝的奇異恩典!可是,我又擔心它像灰姑娘的水晶鞋一樣,是有有效期的。會不會今天我就又害怕了?

結果沒有!那一天,我挑戰了加速度極限的模擬賽車(Test Track),模擬太空升力的太空任務(Mission: Space)。我和女兒最愛的,是環遊世界翔天飛行車(Soarin’IMAX Flight )。我們享受著升空40英尺的滑翔機的夢幻冒險,全然投入到驚心動魄的探險體驗中。我們一起飛過高山峻嶺、江河湖海,觀看各種世界奇觀……

一次沒過癮,我拽著她倆,再跑回入口處排隊。重新感受一次,仍意猶未盡!誰能想到,就在去年,在卡諾比湖公園(Canobie Lake Park),我還不敢坐那個非常低且平緩、用於觀賞風景的遊覽車。同行的一位家長,只好陪我的小女兒坐,害得那家小朋友哭了一場。我為此非常愧疚。

今天我能夠享受這起伏跌宕、充滿刺激的飛車,真是天大的改變。這絕非靠我自己的能力。我非常確信,這是上帝聆聽了我的禱告祈求,恩賜給我的!而且,祂永不收回這禮物!

 

不再背後冒冷氣

第三天,在迪士尼的神奇王國(Magic Kingdom),我們看到了幽靈公館——鬼屋。小女兒說:媽媽,我不要去,我怕!

當年我也進過這個鬼屋,覺得陰森恐怖,毛骨悚然。那些聲音和圖像,印在我腦海裡很多天,晚上都會做噩夢。過了一段時間才淡去。

說心裡話,我不想進這鬼屋,更怕嚇到女兒。可是轉念一想,這世上黑暗和恐怖是真實的,需要從小就教孩子去應對,而不是害怕、逃避。於是我對小女兒說:“媽媽以前也怕,不過現在不怕了。你想知道為什麼嗎?”

她問:“為什麼?因為你長大了?”

“不是。是我發現了一個秘密!”

“什麼秘密?”

“你說電影是真的嗎?”

“不是。”

“對了!只有你信以為真的時候,才會害怕!鬼屋裡放的都是電影的道具,聲音和圖像都是為製造嚇人的效果假造的!面對這樣的拍戲現場,你感覺害怕時,不要逃,而是要盯著看回去,看清楚,並且說:都是假的!如果還害怕,就說:耶穌,救我!媽媽也會一直牽著你的手!”

小女兒將信將疑地點點頭。我卻為這一番話而感到吃驚——這是我這一刻才悟出來的,我既是對孩子講,也是對自己講。

進鬼屋前,我帶兩個女兒做了個簡短的禱告:“主耶穌,求你保守我們不受到驚嚇,惡靈也不得進入我們頭腦中恐嚇我們!阿門!” 隨即,我喜滋滋地帶著她倆參觀了鬼屋。當屋內雷電交加、氣氛恐怖時,我就對女兒輕聲說:“是假的!”當骷髏突然從墓地裡跳起來的時候,我盯著它笑一下,心裡說:是假的,我不怕!當鬼影子映到鏡子上時,我笑著說:你是假的!

走出鬼屋,與上一次背後冒冷氣不同,這次我是以情境體驗的愉悅心情出來的。沒有圖像印在我腦海裡嚇我。女兒們也很開心!

 

終身難忘的經歷

一週很快過去了!我們每天都玩到迪士尼關門。孩子們異乎尋常的開心!我也喜出望外,因為上帝不但回應了我的禱告,而且賜給我的,是超出我所求所想的。祂在精准的時間,改變了我,讓我得釋放、得更新!我感受到的,不僅僅是遊樂車的愉悅,更是生命中迸發出力量的喜悅!

妙不可言的是,我們每一天都與那家朋友不期而遇,一起玩玩又自然分手,恰到好處,沒有任何依賴。上帝用最好的方式,供應了我的不足。信靠祂的人有福了!正如祂讓瞎子看見,讓瘸腿的行走,祂直接挪去了籠罩在我心中、那個使我癱瘓的恐懼!每當我回想起這件事,我心中就湧出以色列人過紅海、過約旦河的震憾和感動!

感謝天父,給我和孩子一個圓滿、終身難忘、被祝福、被建造的經歷!這樣的經歷,激勵著我有勇氣去面對之後遇到的許多挑戰,激勵我信靠祂的應許,憑著祂賜給我力量,一直向前!

 

作者現居美國麻州波士頓,應用程式開發工程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