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的生命(許萬常)2022.09.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9.12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 (《腓》4:12)。保羅在說這話的時候,正在坐監,處在一個極為卑賤的時刻。

 

似乎和事實

豐富並不代表豐盛,卑賤也不是貧乏。主耶穌説道:“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路》12:15)。物質的豐富跟生命的豐盛並沒有直接的關聯,這是一個事實。有些人富有得很貧窮,有些人窮困得很富足。

世上很多事情都是浮面的:看起來如此,但是事實並不是這樣,隻眼見的事情是“似乎”。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林後》6:10)。從保羅所說的話中,我們或可把似乎跟事實做個比較。信主是活出生命的實際,看到事物的本體,並非凡事停留在似乎的層面,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

 

豐盛和豐富

主耶穌應許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主在這說的是生命,並不是生活;生命的美好是豐盛,生活的美好是豐富;內在和外在,兩者之間的差距不能以道理計。

豐盛人生的前提,是得生命。豐富人生的條件,是得金錢。信主的人是“有命”,並不是和錢直接對等,千萬不要讓“富裕福音”(即所謂“成功神學”)的宣傳給誤導了。

跟隨主的旅途當中,保羅豐富的時候並不太多。他一生帶職傳道:“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徒》20:34)。織帳篷的行業肯定發不了財,求個溫飽而已;弟兄姊妹對他的金錢奉獻,也是三不五時的事情,一日打魚三日矖網。

因此,他所說的豐富,是比較而言的,自己跟自己比。

人的豐富有一定的界限:吃飽了之後不能硬塞,物質的東西留不久長。主𥚃的豐富則沒有止息的一天:“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約》7:38)。

“葡萄美酒夜光杯”,人喝多了溢出來是吐,這是豐富;活水喝多了會流出來,這是豐盛;酒杯滿溢是吐,福杯滿溢是足。

豐盛的生命是靠主的知足,這是保羅的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信主是靠主,人只要有主就能知足。

這並不是在唱高調,也不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更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這的確是在主裡的經歷,並不是某些人的專利:信主是得生命,不是得生活;是得豐盛,不是得豐富。況且,生命決定生活,豐盛決定豐富,捨本逐末的人生是個最大的悲劇。

豐富是有食物,豐盛是有食欲;豐富是有名車,豐盛是能開車;豐富是有福獨享,豐盛是有難共擔;豐富是自己的事,豐盛是大家的事。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