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閉口不認罪時(何西)2022.09.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9.22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力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詩》32:3、4)

 

罪的問題常常令基督徒感到尷尬和困惑。

從神學上看,這個問題是基督徒以罪人與義人的身份同時面對的掙紮;在生活經歷層面上, 當我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我們會在身體、情緒,並靈性上經歷苦楚,如大衛所經歷的。而這些有時是從上帝而來,成為管教他所愛的兒女的特殊材料,來引導我們悔改、蒙赦免、得生命。  

 

身體經歷苦楚

當我閉口不認罪時,在身體上會經歷苦楚。始祖犯罪的最直接結果就是死。有的基督徒傾向於過分靈意化地理解死,然而顯而易見的身體上的死,反倒忽略了。其實,每一次的犯罪都是向死邁的一步。

大衛以“骨頭枯乾”來形容罪對身體的影響。這是說,罪會讓身體老化、精氣衰殘。很多弟兄姊妹分享說自己犯罪後,有經歷身體乏力、做事提不起勁兒、感到蒼老等等。可見,這裡的描寫不是文學上的誇張,而是基督徒犯罪後的真實寫照。

 

情緒痛苦呻吟

當我閉口不認罪時,在情緒上會感受痛苦並發出呻吟。對於一個認識的上帝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比犯罪干犯上帝更令人驚懼的事情了。這種驚懼也許表現為自欺欺人式的逃避,或自不量力地對上帝咆哮、又或自我救贖式地自我懲罰等。

無論是哪一種,都會讓我們陷入情緒上煎熬,不能自已。也只有經歷這種“終日呻吟”的人,對於脫離這種痛苦狀態,有著強烈的渴望。  

 

靈性與神為敵

當我閉口不認罪時,在靈性上會體驗與上帝為敵。對於愛上帝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是失去上帝同在更大的損失了。罪不僅讓上帝的同在不再,而且使人與他之間的相交遭到極大的破壞。

大衛說,“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要知道在舊約聖經中,上帝的手重重地加在以色列的敵人身上的:耶和華的手重重加在亞實突人身上,敗壞他們,使他們生痔瘡(《撒上》5:6;另參《撒上》5:11)。

罪讓上帝從以色列的保護者,變為以色列的敵對者。它也讓百姓從上帝所愛護的兒女變為好像是上帝的敵人,來被他重重地管教。這種關係破壞的影響,絕不亞於身體上的痛苦或是情緒上的驚恐。

的確,罪是關乎將來永恆天國和永刑地獄的。但它的影響卻不是只有到將來才顯出來,而是現在每時每刻都叫人經歷到的。無論是在身體、情緒,還是靈性上,罪都會帶給人極大的痛苦。

上帝使用他加諸在我們身上的這種痛苦喚醒我們,好叫我們依著他的意思憂愁,進而生出悔改,以致得救(參《林後》7:10)。  

禱告:主阿,你讓我們看到罪帶來的愁苦,無論在身體、情緒,還是靈性上,都對我們帶來極大的壞破。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讓我們敬畏你。感謝你藉著基督救贖我們,使我們脫離死亡和罪的轄制,得享全人的自由和恩典。奉基督的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