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才是舒心愜意的正常生活?(瑞雪)2022.09.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09.21

瑞雪

 

端午節時,我們一家人回婆家。剛進門,婆婆就告訴我們一個不好的消息:二妗(婆婆的弟媳)患了絕症,全身癱瘓,有今兒沒明了。

 

二妗病危

我們決定下午去看望二妗。

平素看病人是上午,但我們顧不上這個規矩了,因為第二天我們得返回托縣。我沒有吃婆婆做的涼糕,去屋裡向主祈求:主啊,求你救我二妗,求你救她!這一次,無論如何,我要向她傳福音!求你除去一切攔阻。求你賜我信心和勇氣!

下午,我們到了二妗家。她的兒女們都在。二妗躺在炕上,有根管子插在她的脖子上。知道我們來了,她和我們說話,但我們聽不清楚,她的眼睛也睜不開。

丈夫想去南房和兩個表弟,兩個表妹夫說話。我本打算再待一會兒,但丈夫用眼神示意要我走。我明白他的意思,他不想讓我提耶穌。我趁機對大表妹說:“素清,讓二妗信耶穌吧,讓耶穌救她,就是她走了,最終也會有得救的安息。”

我去了南房聽他們談論二妗的病情,每個人手裡都拿著一支煙,屋裡煙霧繚繞。他們說,裝老衣服都準備好了,不抱多大希望了。

我又回到正房,跪在炕沿邊,右手握著二妗的左手,俯下身子對她說:“二妗,你信耶穌吧,求祂救你,你要是願意,就點點頭,我為你禱告。”她一聽這話,眼淚立即流出來,輕輕點了點頭。於是,我為她禱告。

禱告後,我又對她說:“二妗,你要饒恕人,主也饒恕你。”她想說話,但我聽不清她的意思。見她媽媽有些激動,二表妹說:“咱們現在啥也別說了,不要讓我媽受任何刺激了。 ”

這時,丈夫進來了,他瞅了我一眼,知道我在做什麼。

隨後,我們與二妗告別就回公公家了。

 

聖經被撕

回來後,聽二表弟說:“這是啥年代了?還有人迷信宗教。”這話令丈夫感到難堪,他不滿,為妻子迷信宗教而羞恥。

他責備我說:“以後你不要再跟我的親人提你的耶穌,你想說和你的親人說去。莫非你比人家的兒女還親?別人上天堂或下地獄,與你有啥關係?”

丈夫陰沉著臉,不和我說話。我們曾經鬧彆扭不說話,但從未持續整整3天。我有一種黑雲壓頂,暴雨將至的感覺。

第3天晚上,已經12點了,丈夫還沒有睡的意思。我關了燈,躺下,卻睡不著。丈夫走進臥室,開了燈,把書桌上的聖經拿到了客廳,開始撕。

我趕緊把我的筆記本放進抽屜裡。那幾天,我正在寫《雅各的默想》。我還對我姐說:“我就是那個雅各。”她說:“你還羡慕做雅各?雅各遭遇了那麼多的苦難。”

可是他最後得到祝福,也成了多人的祝福!

我沒有阻止他。深更半夜的,我不想驚動熟睡的兒子,不想驚動左鄰右舍。雖然我的身體感到虛弱,我的心卻異常平靜。我把燈熄了,任由他發洩不滿與憤怒。

 

死也要信

撕完書,他回到臥室。對我說,不信的人那麼多,人家不是活的很好?你信的那麼虔誠,又換來了什麼?你想一想,這麼多年,因為你的信仰。我們鬧了多少次彆扭?我們有多少的麻煩?你能不能放棄你的信仰?能不能不信?讓我們過普通人正常人的生活。

我沉默,他如同一個喝醉酒的人,我能和他理論出什麼?

他繼續追問,看來今晚,我必須面對,必須選擇,無法逃避。他能把我怎麼樣?把我暴打一頓?把我殺了?

我最早背會的經文是“天國八福”,這八福裡有一福是我不想要的:“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10)我不想受逼迫,不想因耶穌的名受辱罵、逼迫、譭謗……我想平安無事地活著,但看來,耶穌是想讓我得這個福了。

我走到丈夫面前,盯著他的眼睛:“我不能放棄我的信仰,我死也要信,或死或活,我都要信耶穌。”說完這話的時候,我感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力量。

丈夫並沒有生氣,我原以為我的話會激怒他,結果他很平靜地,說:“明天早上,把那些東西收拾起來,扔了。”

早上5點鐘,我起來。面對客廳地上一堆撕開的聖經,我的眼淚奪眶而出:主啊,為什麼會這樣?我為我的婚姻等候了12年,為丈夫禱告了12年,為什麼是這樣一個結果?是我做錯了什麼?

我輕輕把紙收拾在一起,放在一個袋子裡。雖然它們殘破不堪,但我怎忍心把它們當垃圾扔了?他撕了3本聖經,1本《荒漠甘泉》。

他手下留情,並沒有把書撕成粉碎,他是從裝訂處撕的。可以看出,他對聖經並不是深惡痛絕。

 

新的一天

我下了樓,外面的空氣真清新,這是一個陽光明媚,鳥語花香的一天,是一個新的開始。

路上有人在散步、有跑步,還有年輕的媽媽領著孩子。八根柱廣場上傳來音樂聲,女人們正在跳廣場舞。他們看起來都是熱愛生活、舒心愜意的人。

他們過的是正常人的生活,我這信耶穌的,過得是非正常人的生活?我這12年的婚姻失敗了嗎?我抬頭望天問自己。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1:1-2)看著藍天,我想到聖經開頭的這兩句話。

上帝起初創造的天地,是一個美麗和諧的天地,但那惡者破壞了它。可是,上帝不是又為人預備了一個新天新地嗎?那是一個比伊甸樂園更好的天地,那是一個再也沒有悲哀、哭號、疼痛的世界,那是一個沒有罪惡、沒有死亡、沒有咒詛的天地。

上帝的計劃永遠不會失敗,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最後一句話,不是“成了”嗎?不論眼前景況怎樣,祂能使空虛、混沌、黑暗,恢復意義,秩序、光明。這樣地思想使我的心不再鬱悶!

那天,是兒子4歲的生日。姐姐和她的女兒也來了,還帶著一個生日蛋糕。

我們和孩子們度過了一個溫馨快樂的中午。除了我和丈夫,沒有人知道昨晚發生的事。丈夫開車送姐姐母女倆回家,兒子也跟著去了。

他們走後,我在紙上寫下幾個字:“一本被撕的書”。我的聖經被撕了,許多姊妹的聖經,也被她們的丈夫撕了,我高中一個同學的聖經被她媽媽燒了。他們不僅撕聖經,還用腳踐踏,彷彿與它有深仇大恨。

歷世歷代聖經被無數人仇視毀壞,可它今日依然是一本擁有最多讀者的書,它依然是出版發行量最大、譯文最多的書。

聖經被毀,其中的道永存不廢!

聖經被毀,信仰愈堅!

我突然意識到真正褻瀆聖經,將它踐踏毀壞的,不是我的丈夫,不是那些不信的人,“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真正褻瀆聖經的,是那些自稱信上帝的人,是那些手按聖經起誓的人,是那些傳講聖經的人,是那些聽道而不行道的人。

主啊,讓我不要成為踐踏聖經的人,讓我成為活出聖道的人!

 

作者來自大陸,在中學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