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身價是多少?(廖啟宏)2022.09.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2.09.26

廖啟宏

 

這個世界上身價最高的人是誰?根據富比世(Forbes)在2022年9月初的即時世界富豪的排行榜(The World’s Real Time Billionaires。註),特斯拉老闆馬斯克(Elon Musk)是世界首富,身價高達$2,720億美金。

 

看臉的世界

這個金額的計算方式,是將富豪們擁有的所有股票、債券、資產總加起來所得到的數字。如果馬斯克是一個國家的話,他的身價可以排進全世界國內生產毛額的前50名,和捷克、紐西蘭或葡萄牙差不多齊名。

你的身價是多少呢?相信大部分的讀者很難和馬斯克相提並論。或許有人認為,人的身價不應該從他所擁有的財富來定義,而是由他所創造的價值來定義;馬斯克即使身價高,他所創造的價值不見得有那麼高。

從創造價值的角度來看,美國人均每小時所創造的價值大約$30美金,一年大概能創造60000多美元的價值。一個人一生假設工作40年,總價值約250萬美金。但是,數百萬美金真得就代表一個人的價值嗎?

不管是我們所有擁有的,或是我們所創造的,都是世界用來定義我們的單位。我們在資本經濟的環境長大,想法和心思自然而然被這個世界所挾制。這個世界告訴我們哪些是好的、有價值的、需要追求的。所以今天一旦失去了這些東西,你就失去了價值。

股票大跌,你失去了價值;失業了,你失去了價值;離婚了,你失去了價值;年紀大了,你失去了價值;身材走樣了,你失去了價值;孩子不學好,你也失去了價值。

我們的身價,股票、學校、出身、甚至長相、年紀、身材、體型……舉凡人看的到的,都可以變成我們價值的標籤。因為這個世界是看臉的世界,是眼見為憑的世界。

 

電車難題

有一個經典的哲學“電車難題”(Trolley Problem),考驗著我們對於人的價值是否能夠用數字來比較的前提。試想下下面的情況:

你面前有列失控的電車:如果電車繼續前行,就會撞上5名正在工作渾然不知的工人。然而,在這電車前有個分岔的軌道支線,在這支線上,僅有一名不知情的工人在工作著。在你的手邊,有支可以讓電車改變前進軌道的操縱桿。如果你不拉操縱桿,會有5名工人被撞死;如果你手拉操縱桿,則只有一名工人會被撞死,試問你會如何抉擇?

相信讀者們可能開始糾結5個人的性命是否大於一個人的性命?只要我們有任何的糾結,就表示人生命的價值不僅僅是金錢或數字可以衡量的。如果人的生命無法被數字或物質所定義,那我們要用什麼來定義呢?

舉個例來說,一位母親為久未歸家的遊子做了一桌好菜,我們可以就這一桌菜的原料、成分、花費的時間來分析它們的價值。但是相信我們都同意,能夠真正正確回答這桌美味佳餚價值的人,就是烹煮這桌菜的母親。她把對遊子的思念、愛和關懷,在辛勤準備中,一點一滴都融入了這一道道美味的菜餚中。

因此我們若要找人的真正價值,要回到我們的造物主——上帝面前來尋求。正如在《詩篇》第8篇中,詩人用9節經文,把“人的價值”這個千古問題,放到正確的評價位置——創造主的面前。

———————————————————————————————————-

~《詩篇》第8篇 ~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v1-3)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v4)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v5-8)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v9)

———————————————————————————————————-

 

上帝的榮美,先於人的價值(v1-39

《詩篇》第8篇的書寫,是合乎所謂的“信封結構”,也就是開頭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互相呼應、第二句和倒數最後幾句呼應,夾在中間的第4節是整段的重點。

要認識真正人的價值,我們必須要超越由其他受造物(其他的人、世上的物質和眼光)的濾鏡所看到的觀點。換句話說,我們必須要從創造者的角度才能回答這個問題。正如刻舟無法求劍,若是從世界的角度看人的價值,我們不免再一次落入主觀的、短暫的陷阱,如此的看法一定都會有偏差。因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都要過去,唯有上帝的話語是永遠立定的。

利弗摩(Jesse Livermore, 1877-1940。編註)是美國華爾街20世紀初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富豪。他的股票交易方式是以大膽貪婪著稱。他最有名的“戰績”,莫過於是在1929年美國華爾街股災的“黑色星期一”前,就預先放空股票,在股市狂瀉兩周內累積賺取了超過一億元美金,成為當時全世界的首富之一。

但是在短短4年內,他的財產竟然在1933年歸零。在1940年時,在受到憂鬱症、婚姻、家庭、事業多重的打擊之下,利弗摩舉槍自盡,在遺書中寫道:“我是個失敗者” (I am a failure.)。當我們以金錢、世上的事物來定義我們的價值時,一旦失去了這一切,我們自然就認為我們是個失敗者,我們失去了價值。

因此一開始,詩人在尋求人的價值之前,先讚美上帝的榮美。祂的大能大力、祂的自存永存、祂的奇妙作為,不禁讓詩人開口頌讚祂。詩人先認定上帝的主權、上帝的榮美、榮耀。就像是耶穌教導我們主禱文的前兩句:“我們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太》6:9)。

如果我們希望對人有正確的認識,就要先對上帝的榮美有正確的理解,也就是必須要從對上帝有正確的認識開始。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要瞭解上帝,你要先臣服於上帝。(To understand God, you need to first stand under God.)

1969 年 4 月 16 日,第一位擁有博士學位的宇航員Edwin Eugene Aldrin Jr.。他是麻省理工學院宇航科學專業博士。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攝 。#public domain in the United States。

 

上帝的恩慈,定義人的價值(v4

《詩篇》8篇的3到4節,是1969年,第二位登陸月球的太空人伯茲·艾德林(Buzz Aldrin),在返回地球途中,透過無線電波向全世界廣播時所朗讀的,而第4節正是這篇詩的重點和中心。

的確,1到3節描寫了上帝的榮美和威嚴,讓人敬畏。和上帝的榮美比起來,人顯得微不足道。我們每個人畢竟只是宇宙浩瀚銀河系裡,微如塵沙的地球上,近80億中的一個。所以詩人在思想上帝的偉大和人的渺小後,發出的感嘆,就是:人算什麼?世人算什麼?

雖然如此,但是在第4節中,當詩人認定自己算不了甚麼的時候,用驚奇的口吻,說上帝“竟然”顧念和眷顧我們。

顧念和眷顧代表了兩種層次的看顧。顧念是心中思念,時時刻刻地想著,就像父母親掛念著孩子一樣。而眷顧是更深一層的愛護。眷顧不只是心心念念而已,而是更進一步的保養顧惜。就像我們照顧嬰兒的那種無微不至的照顧。

上帝不但掛念我們,祂甚至親自保護我們。祂的指頭可以創造星宿,卻竟然這樣親自保養愛惜我們。這再一次的讓詩人感到驚奇,而發出驚嘆!

話說回來,人既然是塵土,為何上帝要顧念我們呢?答案就在《約翰福音》裡:“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1:12)

我們之所以受上帝的顧念和眷顧,是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因為這樣的身份,我們才能開口叫祂阿爸父。

作者與兒子幼時。朱慧安/攝

在筆者兒子還很小的時候,每當我抱著別的小孩,他總是會吃醋。

有一次類似的情況發生,眼看著他就要不高興了,我和他說:“你是我最愛的孩子!”他沒好氣地回應說:“可是我是你唯一的孩子啊!”兒子的意思是:他是我唯一的兒子,他在我心中怎麼排名都是第一名啊。可是我告訴他,並不是因為他是我唯一的孩子所以我才愛他,而是他在我眼中是獨一無二的,我在他身上的“顧念”和“眷顧”是其他孩子沒辦法比的。

所以,我們知道“不配的人”和“眷顧的上帝”的拉扯並非矛盾,而是上帝恩慈的展現。因為我們的位份是上帝所賜的,是祂親自建立了這樣的親密關係。因此一個健康的基督徒,是看自己是合乎中道的:知道我們原本不配,但是因著上帝的恩,我們的身份不再一樣。這也讓詩人發出驚嘆:“人算什麼?”

 

上帝的愛子,堅定人的價值(v5-8

在驚嘆人的價值在上帝的眼中是如此珍貴之後,詩人話鋒一轉,比較天使和人。

聖經中,天使是有大能大力的受造物,可以帶領軍隊征戰,可以擊殺,可以帶領與引導,可以穿牆不受人類物質的限制。但是他們“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來》1:14)

所以,即使人沒有天使一樣的大能大力,上帝還是把這個世界賜給我們管理。這再一次顯出上帝的主權。我們看到上帝讓人比天使微小,但賜給他榮耀的冠冕、並且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

“比天使微小一點”這個用法只在聖經兩處出現,另一處在《希伯來書》第2章7-9節,指的是耶穌。依這樣的脈絡來看,乃是預告主耶穌基督的虛己:“祂本有上帝的形像,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參《腓》2:6-7)。

耶穌在人的地位上,只是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參《來》2:9);但等祂作成了救贖的工作,就得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所以上帝要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等到祂再來,就要管理宇宙,萬物都要伏在祂的腳下(參《詩》8:6-8;《來》2:6-9),那時上帝“要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腓》2:10-11)。

如果我們將《詩篇》和《希伯來書》並排來讀的話,《詩篇》第8篇的層次就變得更加立體、它的寓意也變得深遠和豐富:如此,從讚美詩變成預言詩;從人的角度轉為上帝的角度;從以人管理世界的現在,轉為神子掌權的未來;更預表了耶穌將會道成肉身、降世為人。

此詩篇,從讚美上帝開始,告訴世人我們要尋求人的價值,要先到主面前,尋求造物主的心意。到最後結尾的時候,述說造物主的心意不但是要顧念和眷顧我們,還要將祂的兒子賜給我們——一切相信的人。

藉由上帝的愛子,我們更確定了上帝的愛,堅定了信主者的位份,也成了定義我們的唯一價值:今天活著的,不在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我們的價值在哪裡尋求呢?不是在這世上,而是要到那位創造我們的萬軍之耶和華那裡去尋求。這個世界,已給了我們太多標籤,令我們被世上的價值觀追得喘不過氣來。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定睛在耶穌,定睛在我們的主,祂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因著祂的愛,我們的“身價”是何等的寶貴!

 

註:https://www.forbes.com/real-time-billionaires/#4a1268233d78  

作者現為加州州政府發展服務部研究主管與金融部首席經濟學家,並在加州大學任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