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最基本的功夫(劉加恩)2022.10.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10.05

劉加恩

 

在新冠疫情中,專家建議多洗手、多注意個人衛生。這些最基本的功夫,的確有效地幫助我們抵禦了疾病。

在平時,一個好的教練,在訓練球員的時候,往往也都要求他們回到基本動作的練習。

從提摩太書信中,我們同樣看到,在面對真假教訓時,保羅教導提摩太,該怎樣分辨真假教訓——保羅並沒有提出高深的大道理,卻要提摩太回到基本的功夫上,謹慎面對。

在《提摩太前書》第4章,論及假教師以後,保羅勉勵提摩太回到最根本的基本功夫——特別是,提摩太作為教會的領袖,更應該把握住基本的功夫。保羅似乎也以兩個基本的概念作為比喻,第1個是食物,第2個則是操練。

 

生命的成長需要好食物

從食物的比喻來看,保羅提出,一個人屬靈的食物乃是從真理得到餵養。聖經中常常以食物來打比喻:屬靈生命的成長也需要食物,而屬靈的食物就是上帝的話。

信仰最根本的功夫,乃是以真道餵養上帝的百姓。信徒不被假教師引誘,相當重要的就是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越能準確的把握真理,遇到錯誤的教訓就越能辨別和拒絕。能夠傳講真理的基本條件,就是自己先好好學習了真理。人要首先被餵養,而後才有可能教導他人。

教會鼓勵每位弟兄姊妹讀經、禱告、參與團契的聚會,就是為了信徒的靈命可以平穩成長。這些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甚至對於許多人來說是例行的公事,卻是讓信徒靈命穩定成長的不二法門。

 

強壯的體魄需要紮實操練

保羅提出的第2個基本功夫,是操練敬虔。

假教師們也提供了操練方式,多是對付身體的需要,也就是要人克制慾望。然而保羅提到,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操練真正的敬虔才是首要的功夫。敬虔是從裡面的生命發展出來的,而非依靠外在的行為。

保羅提供的方式,似乎與屬靈餵養的方式相同,也就是研讀上帝的話、實踐上帝的話。信徒若不敬虔,很難熟悉上帝的話,因為操練、實踐上帝的話,是與敬拜上帝緊密相聯的。

我們信主以後,願意接受耶穌的救恩,進而有新的生命。然而我們過去的生活習慣、模式,仍然深深影響著我們。這就需要一連串的練習,好讓我們漸漸習慣於照著上帝的話語生活,習慣於在生活中尊主為大。這就是所謂的操練敬虔。

敬虔,是鑑別我們信仰真假的關鍵。真實的信仰,必然帶出真正的生命品質。雖然不是一蹴可成,卻可以在緩慢的過程當中,看到生命真實的變化。

這也是保羅教導提摩太,要怎麼面對假教訓的祕訣——除了以真理面對以外,更要以敬虔的生命,散發出屬基督的香氣。

 

起點與終點

保羅不僅告訴提摩太應當怎樣成為屬靈榜樣,他自己敬虔的生命,也成為提摩太的榜樣。

保羅提到他勞苦努力的原因,是為了宣講永生上帝的福音。他勉勵提摩太要打美好的仗,也勉勵世世代代的信徒,過去有這麼多的先聖先賢,他們也同樣走在救恩的道路上。他們的一切不僅被世人所紀念,更要緊的是每一位都為主打美好戰爭。

因為有從上帝而來的把握,故此他們知道,有比勞苦努力更為寶貴的。

保羅在書信中,一直對比身體的操練與敬虔的操練,到了結尾處更指出,因為我們的指望乃在於上帝,因為所信的是永生的上帝,敬虔的操練才能夠持續到永遠。保羅知道這指望必定要成就,因此他不在意勞苦努力,永生的上帝必定要成就所應許我們的。

的確,操練上帝話語的過程,並不容易,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和學習。並且,因為聖經所教導的價值觀,與世界所給的大不相同,信徒可能會面臨許多考驗。

基督徒面對種種的挑戰、壓力之時,能夠照著上帝的話語遵行,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乃在於看見上帝永恆的應許在現今世代中的彰顯。

當我們試著遵行上帝話語時,能否堅持下去,並不只在於對於真理的認識有多深,也不只在於操練的過程有多熟練,而是同時也知道,自己努力的起點與終點為何——起點在於,我們是領受上帝救恩之人,上帝對人的救恩是基督徒生命成長的關鍵;並且,生命成長的終點,也在上帝的手中。

當我們操練敬虔時,上帝並不只看我們在考驗的當下有沒有表現得很好,祂也注重我們是不是認真努力。我們一點一滴的努力,在上帝的眼中都看為寶貴、重要。

這成為我們的保障,也是我們的安慰——原來,我們辛苦、掙扎的時候,好像沒有人知道我們的壓力有多大的時候,上帝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看。上帝一直都在我們身邊,陪伴著我們。我們每一次的努力,都為上帝所紀念。

這是保羅的體認,也是歷世歷代的先聖先賢的體認。正因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上帝的眼裡,所以我們當知道,信仰的操練不在於轟轟烈烈的表現,更在每一件大事小事上的忠心,在每一個環節中的尊主為大,在每一時刻生命之為主而活。

信仰要能夠站立得穩,能夠面對世上各式各樣挑戰不被打倒,能夠分辨真假教訓,能夠真正活出屬上帝的生命,就必須要回到基本的工夫。也就是說,我們需要持續不斷被上帝的話所供應、教導,我們也需要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操練敬虔的生命。這是屬靈生命成長的秘訣,也是每一個屬上帝的兒女,在地上能夠有享受今世、永世的救恩的方式與特權。

 

實用主義影響扎根

近年來,很多教會對於聖經的興趣減弱——雖然不致於放棄上帝的話語,根卻扎得愈來愈淺。特別是華人,長年受實用主義的影響,更容易偏向此面向。

保羅提到,人如果希望自己的靈命好好成長,必須要先領受從上帝而來的純正的話語。

假教師教導禁止婚姻、禁戒食物,看起來好像是很敬虔,結果卻是讓人的靈命吃下垃圾食物。相反,若人不斷學習上帝的話語,看起來非常乏味,但就像人每天吃三餐一樣,在不知不覺當中,生命也一天一天成長。

求上帝憐憫我們,在這個混亂的世代當中,仍然穩定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長!

 

作者為中華福音神學院新約專任教師,內湖信友堂牧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