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木馬病毒”(傑瑞)2022.10.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0.11

傑瑞

 

經文: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牽引誘惑的。私欲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4-15)

 

1993年美國上映的愛情電影《西雅圖不眠之夜》,感動了無數人。但近期,比爾蓋茨和太太的官宣離婚,網評稱這爆炸性的消息,讓西雅圖不再相信愛情,更是震驚了世界。

儘管大家還不知道這對模範夫妻離婚背後的細節原因,但現代社會不斷爆出名人明星的緋聞和離婚等新聞,都實在不是什麼好消息。

古希臘戰爭當中有個著名的特洛伊木馬屠城的故事。當時希臘聯軍已經圍城特洛伊達10年之久,但是這個城非常堅固久攻不下。 後來希臘聯軍就用了一計,他們打造了一個非常高大甚至超過城牆高度的木馬,把勇猛的戰士藏在其中,在一番設計之下,這個木馬被當作祭天的禮物拖到了特洛伊城中。當夜深人靜之際,這個木馬被打開,裡面的戰士們出來,悄悄殺死了睡夢中的守軍,再打開城門,讓隱蔽在附近的大批希臘軍隊,迅速湧入特洛伊城,最終奪取這城。 

這是個裡應外合的經典戰役。電腦中的木馬病毒,其原理和命名也是受啟發於這個故事:一座如此堅固的城池,終究抵擋不住來自內部和外部的聯合攻擊。

我想起聖經上的一句話:“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牽引誘惑的。私欲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4-15)

我們每個人有內在的私欲,當外在的試探的來到,人的私欲就像懷了胎,開始醞釀犯罪計劃,然後實踐犯罪的行動。罪既然一步步長成長大,等待人的就是律法的審判——死路一條。

罪,如同導致特洛伊城滅亡的木馬,也像一個病毒一樣毀壞一個人、一個家庭。我們是罪人,以自我為中心,我們偏離了上帝的道路,本能地不追求上帝的聖潔,而是滿足自己的私欲。

當外在試探(諸如名利色等)引誘來到,私慾就在我們內心發動。使徒約翰總結這些引誘,就是“世界上的事, 就像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

我們如何才能抵擋這木馬病毒呢?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1)。原來建造房屋能安居,需要耶和華;看守城池抵禦外犯,也要靠耶和華。否則我們再如何勞力再如何警醒,還是枉然。

上帝愛我們,他差遣了基督耶穌成就了救贖。耶穌是唯一的道路!我們只有通過祂才可以與上帝和好。當我們接受主耶穌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聖靈是保惠師,祂要帶領我們認識跟從上帝,一步步長成基督的身量,以抵禦這世界的歪風邪氣。

殺掉電腦中的木馬病毒,我們需要一款好用的殺毒軟件,但是要消滅生命中的“病毒”,我們唯有靠著主耶穌基督!

禱告:親愛的上帝,謝謝你創造我們並賜下婚姻讓我們享受在其中。然而,我們實在是罪人,本來應該大大蒙福的婚姻,卻蒙受“病毒”的侵入而不斷失分。我們實在需要主耶穌的救贖去洗淨我們的罪,我們也需要聖靈的管理與引領,讓我們的心思意念不再隨從世俗,隨波逐流,不再以肉體、眼目和驕傲去與世人相比較,而是更定睛於你那聖潔的國度。以上禱告乃是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