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寫在生命冊上(許萬常)2022.10.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0.13

許萬常

 

人生少有破紀錄的時候,人活久了,就再也無法否認了,事實勝於雄辯,你就是你記錄的自己。

 

漫長的球季

人常說:人生如打棒球。為什麼?因爲在球賽的過程當中,常有出乎意料的事情發生;峰迴路轉高潮迭起,勝負很難預測。因此,為了分出球隊的高下,只好把球季拉長。

大聯盟的球季漫長,雪融之後就是春季訓練。等球季臨近尾聲的時候,也就入秋了。球賽從春寒打到秋涼,球季正如人生。棒球是最強調記錄的運動,球季結束之後,紀錄就無法變更了。

在漫長的球季當中,棒球員大都會有低潮的時候:他們突然間球打不到了,投手好球帶也找不著了;受傷是常有的事,而這些挫折就是明星球員也避免不了。

遇到低潮挫敗,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奮力突圍,屢敗屢戰,為自己的人生開一條“血路”,或許在不知不覺間,實力就逐漸地恢復正常。

棒球很難打,就是全世界最棒的運動員也會知難而退——無以倫比的籃球明星喬丹至終也得認輸,因為他一直打不到曲球。如果以成敗論英雄,他從來都只是小聯盟的球員。(編註)

儘管如此,棒球並非屬靈人生的寫照,成敗得失不是由打擊率來決定,而是所謂的“重在參與不在得獎”。我們看到自己全身充滿了漏洞,只好學習接受失敗的打擊,並且勇敢地面對一個事實:人生本是一個失敗的經歷,然而上帝的拯救就在我們失敗的途中發生。

生命無法棄權,我們都是“在埸上比武的”,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我們並沒有選擇的餘地,活著就要上場。

人最終的定義,並不是輸贏的記錄。成功的定義是保羅所說的:“打過了、跑盡了、守住了”(參《提後》4:7)。這並非人生的得勝獎,而是參加奬;所得的不是會凋謝枯萎的桂冠,而是不能壞的冠冕。

 

我的名記錄在天

其實人也不用太擔心,我們的記錄所記載的並不全是我們自己。

當“案卷展開了”(《啟》20:12),人面對自己的失敗,心裡有無限的恐慌。關鍵在於“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啟》20:12),只要在冊上能找著自己的名字、在白石上看到新名,人生的成敗得失都不成問題了,因為主耶穌曾經說道:“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10:20)。

也許人生所謂的成功是:“鬼服了你們”:終於克服自身的軟弱、終於打到曲球了、終於晉升到大聯盟了;甚至是靈命有長進了、人皆讚其好了,這些都不算什麼。

最值得慶祝的、最值得歡喜的,是我們的名字寫在生命冊上,這個記錄才是我們真正的自己。

 

編註:1994年,曾帶領芝加哥公牛隊勇奪三連冠,31歲的喬丹(Michael Jordan),因為遭受喪父的打擊,宣佈退出籃壇,加盟芝加哥的白襪隊,在小聯盟打了一個秋季後,第二年因為大聯盟的勞資糾紛與罷工,而重返籃壇。所以明星籃球員喬丹終身無緣於大聯盟。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