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命定和人的打算(小剛)2022.10.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0.14

小剛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那七日將完,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裡,就聳動了眾人,下手拿他, 喊叫說:“以色列人來幫助,這就是在各處教訓眾人糟踐我們百姓和律法,並這地方的。他又帶著希臘人進殿,汙穢了這聖地。”……合城都震動,百姓一齊跑來,拿住保羅,拉他出殿,殿門立刻都關了。他們正想要殺他,有人報信給營裡的千夫長說:“耶路撒冷合城都亂了。”(《徒》21:27-31)

 

耶路撒冷的經歷,是保羅數次宣教旅程的高潮。上帝藉此預備保羅日後可以順利地踏進羅馬,向凱撒大帝分訴基督的福音。只是,人活在當下並不這麼看。

首先,是眾人苦勸保羅不要去耶路撒冷。其次,是耶路撒冷教會的長老們精心策劃,讓保羅出資幫助4個有願在身的人,進殿去完成拿細耳人的禮。他們想藉此封堵猶太人對保羅離棄摩西的律法、不要孩子行割禮的謠傳。

然而,上帝一心要把事情“搞大”,讓整個事件按著設定好的劇情進行。因為主早有斷言,保羅“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9:15-16)

耶路撒冷恰恰是保羅可以向羅馬軍人和以色列百姓,向新老羅馬巡撫腓力斯和非斯都,向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以及,向希律王亞基帕和太太百尼基講說耶穌基督的見證之地!

所以我們不難看到上帝才是整場耶路撒冷騷亂背後的推手和導演,耶穌才是保羅每一個戲劇情境的精心的設計者。所以我們都在說,上帝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非同人的道路;所以我們都在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的益處。

禱告:主啊,願我常常喜樂,在不容易的環境中仍然能看到你的作為,享受你的同在;主啊,願我不住禱告,多多明白你的旨意,好好做你掛心的事情;主啊,願我凡事謝恩,當下還能有服事你的機會、感動、能力和恩賜就是天大的恩典了。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