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真的對你說過話嗎(小剛)2022.11.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1.05

小剛

 

經文:“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詩》32:8-9)

 

編者按:關於這兩節經文,到底是大衛的話還是耶和華的話呢?有兩種不同觀點,前一種觀點的支持者覺得這是蒙赦罪之人的自然反應,藉此向別人分享自己的經歷;後一種觀點是耶和華回答大衛的敬拜,應許要指示他。

 

這是一段基督徒熟知的經文,但我之前沒有留意大衛在詩歌裡,會直接寫下上帝對他說的話;大衛的詩歌如此奪人眼目、動人心魄,其實就因為他把靈裡與上帝相交的“對話”,都一一忠實地記錄了下來。

我們稱上帝為父,叫得比大衛更親熱,但可能一輩子都說不出一兩句上帝對自己說過的話。如果上帝是你我的阿爸,這位阿爸連話都不會對你講,你會把這位“阿爸”當真嗎?

沒錯,上帝藉著受造的世界說話,祂還透過聖經給我們啟示,祂偶爾也會直接給祂的兒女指示。

如果我們從來就沒有把天父上帝當作會對自己說話的上帝,我們一輩子都不會聽到,也不會去想祂還會對我說什麼。我們滿足於把聖經解得淋漓盡致,但甚少會說自己是怎麼去遵行的;我們習慣把上帝的話分析得頭頭是道,但甚少覺得這話首先是對我這個人說的。

禱告:主啊,你是我的阿爸,我是你的孩子,就一定會與你說話;主啊,你是我的阿爸,我是你的兒子,就一定有你的模樣;主啊,你是我的阿爸,我是你的兒子,就一定會敬你愛你。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