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圓在天上(許萬常)2022.11.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1.11

許萬常

 

自從來到了異鄉,我們都成為追夢的人。

 

異鄉追夢人

有人稱買房子為買一個家,這是溢美之詞,人只要有錢就可以買到房子,然而縱使家財萬貫,也買不到一個家。房子是磚頭和木頭等蓋的,錢越多蓋的房子越大;家是愛心和耐心砌成的,只要有愛環繞,四面牆就可以圈成一個家。

錢買不到愛,也買不起一個家,不是嗎?《雅歌書》這樣寫道:“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歌》8:7)。有房子沒有愛,房子不過是一個空殼子而已;空殻子再怎麼大,還是空的,而且越大越顯得空。

年輕的時候我曾經在臺北流浪,夜晚時分經常獨自漫步街頭,在陰暗的大街小巷,走過了最遙遠的街燈,踏著自己的影子數算孤單。當時最羨慕的,就是那些泛黃的窗,溢出的溫馨燈光有遮不住的暖意。其實我始終都不是在追逐愛情,而是在尋找一扇半掩的門、一面向南的窗,一個可以回去的家園。

若干年後,並不是我找著了愛,而是被愛找到;不是我找到了家,而是“家找上了門”:“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約》15:16)。

“人要離開父母” (《可》10:7)——我們離家是回家的旅程,我們都很熟悉雅各在井旁初遇拉結的故事,遇見所愛的人是雅各回家的初步。

 

夢圓在天上

的確,我們都像雅各一樣,都是一個作夢的人,攀登天梯摘夢如摘星,這並非追逐“人生夢”的庸俗,而是尋求“天國夢”的實現:我們並不是渴慕擁有一棟豪宅,是想要擁有一個溫暖的家。

“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撒下》7:11), 這是主對大衛的應允,也是主的恩典在我們身上的經歷。

“智慧婦人建立家室”(《箴》14:1),《箴言書》寫道。我們地上的家是從一個女人開始,都是始於深深地愛上。只要還有愛,窮苦潦倒也不會百事哀,儘管一輩子都買不起房子,但是買得起家;人生夢成為泡影,天國夢可以成真。

“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14:2)。主耶穌安慰門徒說,預備地方就是預備一個家,讓我們這些遊子有家可回。誠如《希伯來書》所說的: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6)。

哦,原來如此,生命真正的夢圓是在天上。

最近,正要把住了17年的老房子賣了,心中難免會有無限的懷念和感傷。但值得安慰的是房屋雖然賣掉,但是家可以帶走;感恩的是,愛人還在,今後不論煙波萬裡、人間或天上,只要有愛就有家。

我們從一個夢醒來,再度走進另一個夢。天上的夢,才是人生的美夢成真,才是我們夢寐以求的結局。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