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塔城查經班到三間教會(裴重生)

裴重生

 

編註:本文選自《大洋彼岸的長河——美國華人查經班回顧與展望》一書。該書收集了70篇文章,於2015年8月出版。

 

背景

塔城(Tallahassee)位在佛羅理達州西北,距喬治亞州有30分鐘的車程,是佛羅理達州的首府。有佛州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和佛州A&M大學(Florida Agricultural & Mechanical University,為公立非裔大學。編註)。FSU是一所設有本科和碩博研究所的大學。1960-1979年間,許多港台學子隨著留學潮,來到異鄉。有的基督徒當年並不知道,上帝在天上坐著為王,對祂的國度有奇妙的計劃。

 

查經班的成立

佛州“塔城查經班”成立於1969年,最初是每週五晚在楊華球教授家固定聚會。當時的主要同工有:楊教授夫婦、鄭彼得夫婦、宋斦賢、裴重生、王宗發夫婦,與1973年搬來的夏良宇、劉汝蕙夫婦(塔城中國教會創始人之一)。

查經班中第一位信主的是Jocelyn Fong(左圖中左四:馮姊妹)。她是圖書館系的碩士生,聽到福音後,立刻決志信主——她一生在追求某種使她滿足的東西;如果福音真是永生之道,那麼她還在猶疑什麼呢?

Jocelyn畢業前,經過多次掙扎、禱告,最後清楚上帝的旨意,成為學園傳道會(Campus Crusade Ministry) 在菲律賓、尼泊爾等地的宣教士。當時,她是我們這些收入有限的留學生,第一個以金錢支持的海外宣教士,也是我們學習信心的第一課。

查經班以留學生為主要成員,所以流動性高。除了攻讀博士班的同學,大多只停留一、二年,在拿到碩士後因找工作或轉到別的學校而離開塔城。

 

開枝散葉——三間教會

第一批離開的同工有些成為教會的創始人,有的成為教會主要的同工,也有宣教士。上帝從查經班、到教會、到普世宣教的心意,從此開枝散葉。

  • 塔城華人基督教會

楊教授夫婦與夏良宇夫婦留在塔城,在原有重要同工離去後,承擔起查經班的責任。

由於人數一直在增加,就改借University Height Baptist Church、Piedmont Park Alliance Church等多處聚會。1992年,正式借用Park Baptist Church聚會,並命名為“塔城中國基督教會”。2002年,興建教堂。至今主日崇拜的人數約有120,包括成人與小孩;會眾約有150人。80%的會友來自中國。

塔城華人基督教會高舉“耶穌基督”為信仰磐石,在真道上持守聖經準則,奉行以上帝的愛彼此服事,以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成為健康、有影響力的教會。我們相信,教會是上帝提供給人們的心靈之家:凡疲憊、憂傷擔重擔者、尋求生命方向者,都可以在這裡一起學習,一起關懷,一起成長。(參《路》4:18、19,)教會沒有圍牆,人們可以在此感受到基督的愛(參《羅》8:35-39),被接納並歸屬於基督所應許的公義、和平、喜樂的國度(參《羅》14:17)。

成長的因素是同心、合一、愛心和關懷。教會每月都有特會或福音晚會,注重靈命成長、查經基礎,同工才會同心合一。查經班因常有郊遊、老人院探訪、聖誕報佳音等節目,感情親密如家人;目前支持鄭彼得的宣教事工。

鄭彼得夫婦搬到德州後,自組公司,在教會中負責宣教。上帝大大的賜福給他的公司,以致他們可以放心的把事業交託給他人,前往各地宣教。他們目前半年時間在亞洲,半年時間在美國。服事的地區有中國、印尼、香港和巴拿馬。事工包括為印尼基督教中心和中國基督教書店募款,並希望事奉能擴展到台灣18萬的印尼外勞。

經過22年的東奔西跑,鄭彼得夫婦為主擺上的熱心,一如往昔。

  • 蘭城華人聖經教會

宋斦賢、裴重生在唸完博士、碩士後,1979年,因工作之故遷居賓州。1985年,與蘇文峰牧師夫婦、周大衛師母、姚志誠弟兄,成立蘭城華人聖經教會,擔任執事會主席多年。並在基督使者協會擔任董事。

教會創始之初,同工缺乏,身兼數職,歷盡艱辛。關門的念頭也曾閃過心頭。但起初的呼召和基督無怨無悔的十架大愛,不斷地激勵他們勇敢向前。目前,蘭城華人聖經教會已有自己的牧者。會友和孩子共130人。教會經費的三分之一用在宣教事工。感謝上帝,祂早已知道明天如何。

自2005年至今,宋斦賢夫婦每年到歐洲教授門徒訓練課程。他們的心願,是一生忠心,被主所用,成為他人的祝福。

  • 聖地牙哥主恩堂

王宗發夫婦從塔城離開後到伊利諾州。1983年,遷居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當時,中國教會在城的南邊,他們居住的北邊只有美國教會。他們有兩個家庭組成了查經班;主日參與英語崇拜。

但上帝的心意高過人的意念——洛杉磯的李滌生牧師鼓勵他們成立教會。

在一無所有(沒有場地,沒有牧者,沒有司琴)的情況下,只有聖靈的感動和引領:一間美國教會自動供給場地;李滌生牧師講道自備司琴;有8位神學生提供講台事奉。

1987年,在踏出約旦河的第一步後,主恩堂(取名因完全是主恩典之故)成立。多年來,王弟兄任教會理事,王姊妺從事兒童事工。目前教會有1500個會友,6個校園事工。

過去,他們目睹上帝從無到有的奇蹟。信靠、完全同心和跟著祂的腳蹤行,是他們給下一代的榜樣。今天,他們看到傳承的重要:下一代要如何接下華人教會的這一棒?

他們目前服事的重心,是教會的橋樑事工(Bridge Ministry)-ABC(American Born Chinese)事工。

 

結語

以上3間直接、間接由塔城查經班分出來的教會,都在當地做光做鹽,成為主的燈塔。上帝的心意,在30年後顯明。當時他們做的只是順服、信靠上帝的帶領,讓聖靈成就上帝的工作而已。

 

作者來自臺灣。美國教育碩士,曾任職公立小學 ,現退休居住洛杉磯。

本文原刊於刊於《舉目》72期,2015年,原文鏈接https://behold.oc.org/?p=26665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