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不自禁,泣不成聲——當強硬的我,遇見耶穌(雅各)2022.11.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11.12

雅各

 

折斷了羽毛拍

2001年,我從事電腦技術方面的工作。工作很辛苦,常常是早上7、8點鐘出門,晚上12點左右才能回家。

每次賺了點錢,我就興奮一下。然而沒多久,興奮感就消失了。只剩下周而復始的勞作,讓我好像成了機器人。我常常覺得沒有意思,但是又改變不了現狀,內心處於痛苦之中。

我常常把工作中的不順的事帶回家,尋機向妻子發洩。我也常常為各種事情,和妻子發生爭執。我性格比較倔,從不肯認輸,也不肯認錯,吵架一定要占上風。妻子如果不服軟,我就採取冷暴力,幾天不理她,不和她講話。

而且,我非常自我中心。有兩件事情,我至今想起來都有點臉紅:

第一件事:有一次,妻子帶兒子去上培訓課。到了下午,開始下雨了,妻子打電話來,要我帶著雨具去接他們。我覺得自己好不容易有一天休息,就不願去。結果,妻子和兒子回家時,都淋得像“落湯雞”一樣。

另一件事情,說起來都有些可笑。當時,我們住在妻子的娘家。妻子的小外甥女,也住在我岳母家中。我常常和這個小外甥女搶電視頻道。有一次,一個比賽我沒有看到,氣得把羽毛球拍都給撅折了。

可以想見,我的婚姻家庭關係,好不到哪兒去。儘管如此,我卻仍覺得自己是一個不錯的人。

 

妻子變得溫和

2001年,妻子信主了。她經常去參加聚會。我對這件事挺反感的,因為,自從妻子信主後,家裡經常看不到她的身影。不過,我也不能說什麼,因為她總是把家裡的事情料理好後,才外出聚會的。

慢慢地,我發現妻子有了不少變化。首先,她變得溫和了,很少和我發生衝突,好像總是讓著我。另外,也很奇特,那就是自從妻子信主以後,兒子就不怎麼生病了。兒子的身體原是很弱的,三天二頭生病,去醫院打吊針,常年累月如此。然而,自從妻子信主以後,兒子就沒有怎麼去過醫院了。

後來才知道,那實在是上帝的恩典。祂聽了妻子的禱告,醫治兒子,堅固了妻子的信心。

 

婆媳竟然和好了

對我震動最大的,是妻子竟然與我母親和好了。

我和妻子結婚初期,住在我父母家。妻子很努力操持家務,每天非常辛苦,但換來的,卻是婆婆的挑剔和批評。妻子受了不少委曲。久而久之,她心裡積怨很深。

後來,我們搬去岳父母家居住。不過,因為我父母盼望每週都能看到孫子,因此每到週末,我們都要帶兒子去看望他們。每一次,妻子都是不情願去的,總要我說不少好話才能成行。而且,她去了以後也不高興。很多時候,臉上都表現出來。

我夾在中間,非常痛苦。一方面,我還是比較孝順和心疼父母的,我不願他們受到任何傷害。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妻子快樂。

這種狀況持續了好多年。而且,妻子常常說:我永遠不原諒你母親!

妻子和母親的矛盾,成了我的心病,常常讓我很憂愁。

妻子信主後,有一次,她找我談信仰。我不耐煩地說:有什麼話就快說,我還有事呢!沒想到,妻子說:

“你知道我和你母親的關係——我說過永遠不會原諒你母親。我也知道你夾在當中很痛苦。我現在信了耶穌,因此我知道我不原諒、不饒恕、心存恨意,是不對的。我向主禱告,求主幫助我饒恕、原諒婆婆。可是,我就是做不到——每當想到婆婆給我受的委曲,想到自己受的苦,就只有恨。

“然而,有一天,我禱告的時候,想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這個罪人死,而且寬恕了我的罪,我的心頓時被上帝的愛充滿。那以後,我對你媽媽一點恨意都沒有了。以前的事,我沒有忘,但是,完全沒有了恨。我可以和她和睦相處了。”

我震驚!怨恨了這麼久,一下子可以不恨了?妻子願意接納我的母親了?

從這以後,我看到妻子與母親的關係真的融洽起來。妻子不只是說說而已,她讓我看到了主耶穌使她們和睦!現在,妻子跟母親已經是無話不談。母親也把這個兒婦當成自己的女兒看待了。有些話,母親跟她說,都不跟我說呢。

這件事,讓我對耶穌產生敬畏,也讓我感受到祂改變人的大能。

 

情不自禁,泣不成聲

自從妻子和母親和好之後,我對信仰就不那麼排斥了。不過,妻子邀請我去參加聚會,我還是不肯去。後來,妻子拿回一些見證碟,放在回家。妻子不在家,我無聊的時候,看過幾張。裡面的見證故事,讓我感到很神奇。

有一天,妻子在家放了一個見證故事影片。我本來坐在桌子前做我的事情,不知不覺中,就被吸引過去了。影片的最後,唱起《主是我最知心的朋友》,我的眼淚竟然禁不住流了出來。當歌曲唱到第二段的時候,我情不自禁,大聲哭了出來,而且泣不成聲。

妻子嚇了一跳,她馬上知道是上帝在我生命中作工。她送給我一本聖經。我也答應了去教會。

 

享受特殊優待

自從參加過聚會以後,不知道為什麼,教會有一個吸引力不斷吸引著我,讓我幾乎從未缺席過聚會,千方百計地要去。我想這一定是上帝自己吸引著我!

有時,聚會和工作產生了衝突,我就想辦法調整。為了能更好的參加聚會,我向公司老總表明了自己的信仰,並且要求給自己減薪,以換來時間參加聚會。

結果非常奇妙,薪水不但沒有減少,而且還增加了。並且,公司給了我特殊的優待,別人上班、加班時,我可以去參加聚會。

這樣奇妙的故事還有很多,就不一一講述了。

2003年10月,我受洗歸在主的名下!

 

認錯了、道歉了

信主之後,有二件事可以看出,主在改變著我。

前面講到,我與外甥女有許多的不愉快。有一天下午,我突然有一個感動,想向外甥女道歉。這個感動越來越強烈,讓我坐立不安。我在家裡來回地走動,似乎不辦完這件事,就活不下去似的(後來我知道,這是聖靈的催促,要我對付以前的罪和虧欠)。

不過,外甥女當時住校,不在家。我煎熬了幾天(有度日如年之感),終於等到了週末,外甥女回家。我特別準備了一個禮物,向她道歉,請她原諒我。感謝主,我和外甥女和好如初了。就我的個性而言,這樣的事,信主前是絕對不可能的。

前面也講到,我信主前,在家裡是很強硬的,從不肯服軟、認輸。跟妻子鬧彆扭以後,我絕對不會向她主動道歉。即使看到妻子很傷心,也不會安撫她。

信主以後,夫妻間有時仍會鬧矛盾,但是不知怎的,我的心沒有那麼剛硬了。看見妻子委曲,我會主動安撫,也經常向她道歉。當我主動道歉的時候,我非但沒有覺得屈尊,反而心甘情願。夫妻關係自然越來越好。

而今,我們比初戀的時候更甜蜜——我們不僅是夫妻,更也是主內的肢體。我們有相同的目標、盼望。妻子也在服事上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我們靠主的恩典,相互搭配,力上加力,恩上加恩。

 

真的不一樣

我們現今服事的教會,是從4個人開始(我們夫妻,還有從北京來的給我們傳福音的二位姊妹)——起初我們只是傳福音,後來蒙恩的人不斷增加,我們就成立了教會。

我一直在教會裡參與服事(帶職)。開始的時候,我對聖經也不太熟悉,服事起來困難重重,壓力很大。感謝上帝的恩典,祂派北京、上海教會的牧師,過來帶我們、培訓我們。甚至還有不少國外的好牧者,前來培訓我們,讓我們屬靈的根基紮實!

2010年,由於服事的需要,而且我也感受到上帝的呼召,在牧師、教會眾同工的鼓勵下,我辭去了工作,投入了全職事奉當中。之前,教會的長者和同工們,多鼓勵我全時間服事,然而,我覺得自己一邊上班,一邊服事,“雙職”事奉不是很好嗎?我不拿教會薪水,還交奉獻,就不用看人的臉色,沒有人能說我什麼。

現在回想,那是出於我的驕傲、不謙卑。經過這麼多年的全職事奉,我真正感到,全職服事上帝,是我做的最好的選擇。因為,能服事全能上帝,能作祂的僕人,那是最有價值事情,也是極榮耀的事情。而全職事奉,和以前的“雙職事奉”,真的很不一樣,現在更能感受到保羅像父母一樣的心腸。

 

走過很多的艱難

感謝妻子,她毅然辭去學校裡的教職,放棄很好的待遇,與我一起成為全職的傳道人。她也成為了我最好的同工。

這幾年全職事奉中,我遇到過很多的艱難,有時給我很大的打擊。然而,上帝的恩典夠用!

特別是2014年底,妻子突然查出了肺癌。那真的是給我當頭一棒,讓我措手不及!當時我甚為軟弱,竟然有萬念俱灰的感覺。然而,在妻子的治療的過程中,我和妻子靠著上帝恩典的扶持、牧者們的關懷、弟兄姊妹的愛,走過了非常艱難的歲月。

特別的是,妻子動手術期間,教會弟兄姊妹自發組織了24小時不間斷禱告。這些都深深地感動、激勵著我們。主的恩典、弟兄姊妹的愛,陪伴我們走過困境。

現今,我們夫妻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為主而活,正像保羅所說:“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但願我們向主獻上的這一點微不足道的心意,蒙主悅納!

 

作者是國內家庭教會傳道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