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燈(瑞雪)2022.11.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11.19

瑞雪

 

我屋裡的燈,亮著。

我的鄰人稱讚我,又叮囑我:你太真了,你當學的聰明乖巧一點兒,不然你會吃虧、上當。你的燈只能照明你自己的小屋,若拿到外面,肯定會被大風吹滅的。他又告訴我他曾親身經歷的外面的黑暗與大風。

外面如何,我不曉得。我還沒有走出去看一看,到遠處深處體會一下。我一直以為,是充滿光明與和諧的。

倒是我屋裡那黑暗的角落,不整潔的地方,還有每天或多或少的垃圾,叫我真是苦啊!剛打掃過的地方,等不多時就又髒了;昨日精心把屋子佈置的井井有條,令人賞心悅目,今日又一片狼藉;總有擦拭不完灰塵,總有處理不完的家務。

我深知自己屋裡的情況,因為我的燈亮著。

以誠待我的鄰舍啊,你為何誇讚我有耐心,把自己的小屋打掃整理得充滿愛意、溫情呢?你看到的,不過是表面罷了。

外面如何,我不曉得。我打掃整理自己的小屋。我要挑亮我的燈,按時給它加油,讓它永遠明亮。

或許這燈所發的光芒,能給路過此屋的人帶來一點點光明溫暖。

朋友,請到我的小屋來,我的屋裡有燈。我且把香點上,發出馨香之氣;朋友,如果你行路太久,感到疲乏困倦,請來我的小屋駐足歇息片刻。我會拿出我屋裡的上好之物來款待你。

我不會冷眼瞧人,如果你是兩手空空的人,我更誠摯地邀請你邁進我的小屋。

只是,許多匆忙趕路的人,不屑朝我的小屋一望。它與那些華屋美舍相比,簡直太微不足道了!它是那樣的樸素無華、平凡普通,它沒有任何吸引人的地方。

我自尊的心啊,你為何因人的輕看而自卑苦惱呢?你為何不珍惜你所擁有的呢?即或你一無所有,可你還有一盞舉世無雙的燈啊!

照我心靈的燈,願你永遠發揮你的作用,讓我也永遠以你為甘美、快樂與滿足!

 

作者來自大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