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一,年年有伊;年年有餘,年年有魚(許萬常)2022.11.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1.24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復活的主耶穌問門徒說。“沒有”,門徒答道。他們整夜勞力打魚,但是,“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參《約》21:1-5)

 

吃飽了沒

在打魚和打魚之間,時間一晃就是3年,回想起來有如做夢一般。彼得記得,大約是在三年前,也是在一個海邊,他聽到主耶穌對他和兄弟安德列説:“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太》4:19)。

這時候,主耶穌人也走了,魚也打不到了,門徒又困又餓又累,似乎有點人財兩空的感覺。人生首要的追求就是把肚子餵飽,年年有魚是人最重要的課題。“吃飽了沒”?我們常用這句話彼此打招呼。

“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主耶穌對他們說道。結果呢?“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數了一下,總共有153條(參《約》21:6-14)。這是年年有魚的吉利,人生極大的歡喜。

“年年有魚”的追求是生命的初步,這是人最基本的需要。“年年有餘”是人生的進階,更上一層樓的尋求。至於有了多餘的魚之後,人還追求什麼呢?

年年有魚,年年有餘,另外應該是“年年有伊”,人生的幸福就是有福同享,錢在人在,伊人常在身旁,倘若錢在人不在,人從此也就快樂不起來了。

因此,人在追求有魚和有餘之餘,也要珍惜眼前人,因為人比物更重要,物是人非是人生的悲劇,物是人是才是最美滿的事。

 

還缺什麼

經過多年異鄕的掙紮與奮鬥的雅各,準備衣錦還鄉:年年有魚、年年有餘、年年有伊,這人生的三要他都已經擁有了,到底還缺什麼呢?

就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在雅博的渡口,“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創》32:24)。

其實,不僅僅在這個時候,雅各的一生都在與上帝較量,摔跤個不停,最後他終於明白了一件事,與上帝摔跤,投降就是得勝,因此他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創》32:26)。雅各這個請求是人生終極的目的,年年有一。

有人比喻說,人生不管累積多少個零,結果還是零,除非在零的前面加個一,這些零才會有意義。或許我們應該把這4個“有的“次序倒過來活,生命才不會本末倒置,倒立著過;這是人生正確的優先順序,也是上帝原本的設計:年年有一,年年有伊,年年有餘,年年有魚。

“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4:19),這是主對彼得説的第一句話;“你跟從我吧”(《約》21:19)!這是主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

主耶穌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 (《約》6:27)。這也是主對我們的提醒:捕魚雖然需要,但是沒有捕人重要,人生的目標並不是捕到了多少魚,而是得著了多少人。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