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擾也是我的服事(古墨)2022.11.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11.23

古墨

 

不願被打擾

一次,女兒的班主任問:如果爸爸媽媽給你們生個弟弟或妹妹,你們願意嗎?我問孩子怎麼回答的,她的答案是,不想要弟弟妹妹,因為他們會打擾自己看書、寫字。雖然這個理由令我哭笑不得,但仔細一想,生活中,我們經常不願意被打擾。

記得有一次,我正在看一本書,喜愛得入了迷,妻子卻讓我幫忙做其他的事情,我不忍釋卷,心裡有些不情願。後來,良心受到責備,才深感自己的虧欠。

我的母親是一個熱情好客的人,常接待和幫助有需要的人。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的生活經常需要騰出空間被“打擾”,這個挑戰對我來說這並不容易。因為覺得自己手上做的事才是需要做的事,我不願意被別的人及事打擾。

眾所周知,本篤會的修士是出了名的好客者。本篤會的創始人聖·本篤把照顧陌生人作為該會的基本規則之一。修士們被教導,接待訪客就像接待基督一樣,誰也不能拒絕。幾個世紀以來,本篤會成員都是如此遵行。據說,有一位忙碌的修士,當客人向他提出有關修道院的問題時,他粗魯地回答說,我沒時間談這些,我們是在經營修道院。

很多次,我覺得自己就像這位不願被打擾的本篤會修士一樣。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很容易忘記主耶穌給我們的教訓。

有位同工講到她以前在聖經學校的經歷。有一次同學們參加集體大掃除,但有一位同學以自己要靈修禱告為由,拒絕參加。

同工說的這件事一直放在我心裡,提醒著我。靈修禱告是靈命成長的途徑,難道集體的活動就無法建造生命嗎?其實,許多時候,我們看似正當的理由,卻是非常自私的表現。當自己的需要被打擾時,便會找各種藉口搪塞。

 

耶穌也經常被打擾

我們如何處理這些打擾呢?

曾聽一位牧者分享,我們需要預備好自己讓上帝來打擾我們。上帝會不斷地藉著差派有需要及請求的人,越過我們的道路,甚至取消我們的計劃。我們或許經過那些他們的身邊,卻被自己覺得更重要的事務所佔據,就像那個祭司從落入強盜的人身邊經過(參《路》10:25-37)。當我們這樣做時,往往忽略了一些上帝給我們服事的機會。

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6-28)

我們裝備自己,不就是為了更好的服事嗎?

耶穌出來傳道時也經常被人打擾。曾經,他被一個大痳瘋病人打擾,但他卻動了慈心,伸手摸對方,醫治了這位長大痳瘋的病人;還有一次,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家裡吃飯,一個犯罪的婦人,闖入打擾他們的聚會,挨著耶穌的腳邊哭泣,耶穌並沒有攆她走,而是赦免了她的罪。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中也勸告我們要同心,要捨己服事:“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

那些有捨己服事美德的人,不會讓自私影響他們的態度、言語或行動。他們會把別人看得比自己更重要,這種態度被當時的希臘人徹底鄙視,在當今的利己的時代中,也很難做到,卻是上帝兒女的美德。

保羅從前也對哥林多教會信徒說:“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林前》10:24 );“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林前》10:33)。

信徒不能只關注自己的利益,也要關注別人的需要。但是口頭說和實際做是兩碼事。這就是為什麼保羅接下來談到了謙卑捨己的關鍵:基督的生命和工作——基督本有上帝的形象,卻選擇虛己,成為人的樣子來到世上服事。(參《腓》2:5-11)

保羅是勸勉信徒要過一種與福音相稱的生活。關注他人的利益是我們基督徒需要去做的事,也是我們作上帝兒女的呼召,需要每天實踐的事。

靈修作家亨利·盧雲(Henri Nouwen)回憶了他曾經任教的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校園裡的一段對話:

“我遇到了一位經驗豐富的老教授,他在那裡度過了大半生。當我們漫步在美麗的校園時,他帶著某種憂鬱的聲音說:‘你知道……我一生都在抱怨我的工作經常被打擾,直到我發現被打擾的正是我的工作。’”(Henri Nouwen, Reaching Out(London: Fount, 1998), p30.)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洞察和提醒。對我們這些需要時常顧及到別人益處和需要的服事者而言,被人打擾是我們的服事。

 

把涼水給這小子

當然,服事有時,休息有時,上帝的工人需要休息,我們在某些時間有說“不”的權利。然而,當別人來打擾我們時,說明他需要幫助。若我們此時以自己的事為藉口,就會顯出我們愛心冷淡、靈裡昏沉的事實。做一個被打擾的人,意味著我們願意預備自己成為一個效法基督服事的人。

主耶穌說:“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10:42)也許那個我們時常感到厭煩、感到被打擾的那個人,正是上帝要我們去遞給涼水幫助解渴之人。

主耶穌藉著比喻告訴我們,那些餓了、渴了、病了的人都是我們需要服事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由此看到,服事那些需要的人,正是上帝對我們的神聖“打擾”。

耶穌所處時代的人們,對稅吏和重病患者是唯恐避之不及。如今,當有人給我們帶來不便,或者他們的個性讓我們感到不快,或者我們強烈反對他們時,我們就容易選擇避開他們。我們避開那些讓我們感到焦慮或不安全的人。只是,我們避而遠之的人,正是耶穌所接觸的人。

“有一個長大痳瘋的來求耶穌,向祂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 ”(《可》1:40-41)

主耶穌來到世上尋找我們大多數人這輩子都在逃避的人。當祂看到痳瘋病人時,祂看到的是一個有著黑暗過去但有光明未來的人。當祂看到一個稅吏、漁夫、娼妓時,祂看到了許多的跟隨者。當祂看到一個罪人,祂看到有人需要恩典。

當我們敞開心扉接受聖靈的引導,把他人的打擾視為上帝神聖的邀請,一個服事他人的機會時,我們會驚訝放棄自己的計劃並與他同行所帶來的喜樂和自由。

 

作者是大陸傳道人,音樂學專業畢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