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歡喜(受教舌)2022.12.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2.21

受教舌

 

讀經:《詩》4

背誦: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詩》4:7)

 

新磨的鐮刀在露水中,“哢嚓哢嚓”割倒青中帶黃的麥稈。耳聽清脆的樂聲,鼻聞麥粒的芳香,真是一件令人陶醉的樂事。所以,我小時候真想長大了就當一位走南闖北的麥客,在麥田來來回回,替人家割小麥。這工作多有詩意,還能掙到錢。

耶穌說,“ ‘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約》4:37-38)

啊,享受!豐收總是令人喜悅的,尤其對一個生活在農業社會“靠天吃飯”的人來說。五穀豐收了,新酒釀成了,像白居易問劉十九:“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多愜意!

但大衛在《詩篇》第4篇提到了一種更高的快樂:勝過豐收五穀與新酒。這是一種什麼快樂?“顯我為義的上帝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詩》4:1)

原來,這是因在艱難困苦中與上帝互動,而使生命達致寬廣的快樂。這不再只是快樂,而是一種大歡喜,甚至是驚喜。於是,一切都成為成長的痕跡。世界不再是囚牢,而成繭室。

豐收五穀新酒固然令人快樂,就像美食,就像愛情,都足足令人快活。但停留在此,這一切頓時就成了偶像。C. S. 路易士在《轉換之間》(1949年英文版,第二章)提醒說,這些個不過是更高喜悅的路標和預嘗罷了。

猶記小時,第一次參加盛大婚宴。筵席上放著用香油拌的鹹菜,散發著誘人的香味。我竟找到人家兩塊玉米煎餅,就著鹹菜,把肚子很快給填飽了。到後來,看到一道道大餐,看著眼饞,想吃卻再也吃不下了。

從沒嘗過的美味,因著自己的愚昧生生錯過。

錯過美味事小,錯失永生事大。這世界的五穀新酒,不過是預嘗;這五穀新酒的世界,也就是過場。豐收的快樂,不過是在喚醒我們對那更大喜悅凝望。

默想:困苦讓有的生命逼仄,讓有的生命寬廣,我們能否透過天父看這一切而有大喜樂呢?

禱告:天父,讓我不怕這世界的困苦,請你用它使我生命寬廣;也讓我享受豐收五穀新酒的快樂,但一定要以你獨生子的道和聖靈提升我,好品嘗到在你面前那種更大的喜悅,那種經歷生命成長的大歡喜。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