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閑(許萬常)2022.12.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2.27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人有空閑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因為日子一旦空出來就得自己去填,每天像是面對一道填空題,沒有標準的答案。

有空閑的人活著要有強烈的使命感,還有不斷的自我驅動力,不然會整天浪費時間,日子像一張畫布攤在眼前,等待人去描繪風景,在不知不覺間,等待成為生命的寫照。

動機強烈的人可以自我催逼,沒事找事做,時間不會留下空格;缺乏動機的人通常喜歡選擇最小的阻力事去做,水往低處流,一生隨著情緒的波浪而走。先射箭後畫靶,整天都在忙著自圓其說,僅此而已。

不能自我驅動的人最好活在權威之下,日子的內容由別人來決定,甚至過日子像個小學生,每天都有規定的功課要完成,為了避免懲罰只好乖乖去做。人活著,好歹都得盡責,僅管身上的責任有時看起來像是一種捆綁,但盡責就是釋放,服膺真理就是自由。

退休之前,人還有一間辦公室,每天都有日程表,規劃我們時間的處理,告訴人要往哪裡走,要做什麼事;之後呢?人像個非自動的時鐘,每天都要自己上發條才會滴㗳,一不小心就會停擺,從此橫向地活著,好像沒有上下波動的心電圖。

有強烈動機感和使命感的人才適合退休,因著強烈的責任心,他們可以輕易地把日子填滿,紥實又充實地過日子,活著像是僕人伺候主人,隨時隨地都有事做。

即使起初的亞當,也並非整天在伊甸園裡遊蕩,不是時刻躺在草地上幻想。“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修理看守果園的雜事可多了:施肥澆灌,每時每刻都有工要做,人有事做就不會胡思亂想。

留白的日子會讓汚鬼有機可趁,會趁時來跟人打交道,結果是這樣的:就看見裡面空閒,打掃乾淨,修飾好了, 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太》12:44-45)。

為主整天忙著工作是值得感恩的事,生命的福祉就是天天有事做;人如果沒有使命感和責任心,並且缺乏強烈的自我驅動力,這種人千萬不能退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