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隨耶穌翱翔——回首來時路(黃奕明)2023.01.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3.01.02

黃奕明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65:11 )

2022年年初,我有一個感動,計畫用一個每日靈修計畫“欣然隨耶穌翱翔——品讀四福音與基督生平”來服事弟兄姊妹。

開始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到工程的浩大,只是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日復一日地耕耘。到了年終歲首,回首來時路,才發現主的恩典遠超過自己的所求所想。

我並不是想與任何人一較短長,或是為自己留名,而是默默省察:我的目光有離開耶穌嗎?《約翰福音》在結尾處寫到彼得和約翰一起跟隨耶穌:無論我將如何去見主,或是殉道或是壽終正寢,“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參《約》21:22)”

 

品讀四福音

《約翰福音》是一本“生命的福音書”,這本福音書與另外3本符類福音書最大的不同,不僅僅是要補述資料,或是護教,而是“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參《約》20:31)。

對我而言,這不但見證了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我已得著永恆的新生命,都因為祂先愛我,為我捨己。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在品讀四福音的過程中,我自己是傾向《馬太福音》居首的來源理論,因為四本福音書是同時醞釀或是進行寫作的,成書的次序並不一定代表來源的先後。馬太與馬可的雷同不能證明誰抄了誰,可能是擴充,也可能是簡化。但是彼得與約翰肯定對兩本福音書都有深遠的影響,而且馬太自己是十二使徒之一,有第一手的資料。

傳統認為《馬太福音》是收集“以希伯來語言寫成的講論”。雖然現存抄本都只有希臘文,但不能排除背後的口述傳統。從全書結構看來,似乎《馬太福音》的耶穌生平時序不完全是按照時間先後,也多有按主題編排的段落,而且首尾呼應,突出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子孫,猶太人的王,並且要作萬民之主!

我並不是《馬可福音》居先性的擁護者,同時也對經文鑑別學沒有太高興趣。雖然大多數學者都認為《馬可福音》的結尾是後世增加上去的,無論是短結尾或是長結尾,但也有人認為是遺失了。無論如何,《馬可福音》都是最簡短的一本福音書,馬可應該是把彼得口述的耶穌生平記錄下來,既沒有記載耶穌出生的事蹟,也沒有著墨在復活。

然而,在《使徒行傳》中,彼得所有的講章都是以復活為中心。如果《馬可福音》是《馬太福音》的簡化本,不記載復活簡直不可思議?《馬可福音》極可能是在羅馬寫成,在彼得殉道之前成書,馬可可能是把彼得的口述傳統翻譯成希臘文,其中還夾雜了一些亞蘭文。

我個人也不贊成馬可有參考《馬太福音》,甚至有學者認為他參考了《路加福音》?我認為,3本福音書的寫作與來源應該有交錯,但是馬可主要是受彼得的影響。抄本的差異無法重現經文鑑別學與來源批判的真實性。

我的信仰不是來自經文鑑別學的學術權威,而更多是對於教會傳統的見證。

正典的形成,是初代教會的共同產物,4本福音書的權威與保存,也都是出於信仰群體的認證。耶穌復活是千真萬確的歷史事實,而祂所頒布的大使命更是對我有意義!我也相信主耶穌的升天,並盼望祂的再來,更相信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路加醫生沒有見過主耶穌,他的所有資料都是訪問並詳細考察後,按著次序寫的。雖然不能用今天的嚴格歷史標準去評量,但是已經是福音書中最接近“救恩歷史”的一本了,並且與續集“使徒行傳”有重疊之處。

保羅與約翰都對路加醫生有很深的影響,他基本上是保羅的同工與書記,但是許多獨有的資料又都與約翰有關,特別是關於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的部分。

他也很重視聖靈的工作,無論是內在的或是外顯的。主耶穌升天前的囑咐:“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24:49)一方面在五旬節已經應驗,另一方面仍是我們每一位信徒都可以領受的!

 

回首來時路

堅持365天的每日靈修已經很不容易,要製作並預錄視頻,更是一大挑戰。

我要一直保持超前三週左右的進度,不但要完成逐字稿的寫作,還要尋找適合的詩歌。累積下來約錄製了兩百多首,其中也有一些是重複使用,也分享了一些網上的敬拜詩歌或是詩班獻詩。

在疫情期間,家中的客廳成了克難攝影棚:牆壁上貼滿綠色海報紙充當綠幕;GarageBand成了錄音後製剪接的利器;Zoom Meeting則成了自拍的攝影師。

其實最大的受益者是我自己,每一篇分享都先對自己說了好幾遍。我因此養成了早起的習慣,每天重播預錄的視頻時,自己成了自己的粉絲。每月初的心得分享會,聽見弟兄姊妹的回饋,社群軟體上的轉貼分享,甚至跨越了國界……最後甚至上傳到YouVersion聖經軟體,開始一些簡短的靈修系列。

這一切的發展都超過所求所想,願一切榮耀歸給主!

 

欣然隨耶穌翱翔

這個每日靈修計畫的初衷,不是聖經研究,而是在每天清晨遇見耶穌。問祂今天要我怎麼做?WDJW: What Does Jesus Want?

每一個默想與禱告,都是在捫心自問,我做到多少?我該如何改進?不僅是效法基督,更是欣然隨耶穌翱翔!祂是我的領航者,我也立定心志,成為領航的天鵝,與屬靈同伴列隊翱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