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迷藏(傑瑞)2023.01.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1.04

傑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和華上帝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耶和華上帝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3:22-24)

 

Hide and Seek 是捉迷藏的意思,許多大人和孩子都玩過這個遊戲。大人可以根據小孩子們的聲音判斷他們的位置,一逮一個準。但當大人躲起來的時候,孩子問在哪裡?大人們可不會輕易發出聲音的。

 

生命樹無處尋

聖經當中的上帝和人之間也有一個類似於“捉迷藏”的情境(參《創》3:22-24)。 這始於始祖犯罪被趕出伊甸園的故事。從捉迷藏的角度,我們看到:

原來在伊甸園當中已經有了生命樹,可惜始祖無法吃到生命樹的果子了。同時,經文提到“驅逐”和“趕出去”,就是始祖被趕出伊甸園。

從此,罪就進入了人類。罪的本質是人對抗上帝,無論人是有意或無意地,都達不到上帝的標準,無法和公義聖潔的上帝在一起。罪是要付出代價,首先是人被趕出去要“使他耕種土地”,這承接上文提到的“地受咒詛”,“人要終身勞苦”! 其次,就是上帝把守生命樹的道路,我們始終沒有辦法找到生命樹了。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永生再無處尋了!

 

生命之糧

聖經把這個“捉迷藏”的演繹進一步推進,出現了完全不一樣的局面!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

這節經文的背景是,耶穌說:“上帝的糧就是那位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約》6:33)。 耶穌是在告訴人們,祂就是奉上帝差遣從天上降下來的生命之糧。到耶穌那裡去,絕不饑餓,而且永不乾渴(參《約》6:35)。

從捉迷藏的角度,原來人因為犯罪無法和上帝同行,並且沒辦法再靠近生命樹,吃到生命樹上的果子。但是上帝愛我們,祂親自差遣主耶穌基督走十字架的救贖之路,讓我們可以通過主耶穌不僅與上帝和好,更因祂得復活永遠的生命。

原來上帝已經把伊甸園的生命樹不再隱藏,而是用祂兒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方式,顯示給我們這些罪人,讓尋找的人必尋見他!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耶》29:13)。

我們如何專心尋求呢?其實主耶穌早已說了“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 讓我們到耶穌那裡去並信靠祂!

禱告:親愛的阿爸父上帝,感謝你賜下主耶穌基督這生命的糧給我們。感謝你在這個“捉迷藏”中主動讓我們可以找到你。我們是何等的福氣!我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我願意相信並接受主耶穌為我的救主,願你的聖靈指引管理我一生尊主為大跟主而行。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