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宣教與元宇宙(趙炳林)2023.01.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1.07

趙炳林

 

網路宣教最大的阻力,往往源於守舊的觀念。王永信牧師說:“教會在科技的使用上,常常落後於社會20年。”

上個世紀,華人教會曾經為了能否使用麥克風,吵得不可開交。有人認為,上帝的道怎麼可以透過鐵器來傳播呢(註1)?耶穌沒有使用麥克風,教會為何要使用呢?

王永信牧師認為:網路宣教是上帝給現今教會的最得力的工具之一。教會若不使用這個工具,就是得罪上帝了。基督徒要踐行大使命,卻又忽略網路宣教,就會把巨大的禾場拱手讓人。心懷叵測之徒會趁虛而入。

 

劣幣驅逐良幣

2017年,普世佳音機構進行了“基督徒微信公共號影響力”的調查。排行榜的前5名中,有4個公眾號是濟南的一家行銷公司運營的。他們開設微店,既銷售基督徒用品,也推銷與信仰無關的保健用品等,用各種方式收割“韭菜”。這5個公眾號的閱讀量是7600萬,超過後面95個基督徒公眾號的閱讀總量5700萬(註2)。

無獨有偶,2019年,《麻省理工科技評論》雜誌社發現,美國Facebook排行榜前20個基督教主頁,19個是境外Troll Farm操縱的假帳戶。利用演算法,他們每月可推送7500萬個似是而非的信仰內容,到英語世界的基督徒手中(註3)。

而在2020年,巴納研究(美國福音派研究機構)調查發現,美國15-23歲的年輕人,平均每年花在熒幕媒體上的時間是2767小時,大約是每天7.5個小時。而其中和信仰有關的內容,大概只占到全部內容的5%(註4),而基督徒占美國人口總數的64%(註5)。

從以上幾個數據中,我們看到,現今網路宣教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巴納研究的總裁David Kinnaman說:年輕人正被擄到數位世界中的巴比倫。

面對網路宣教這個巨大的禾場,基督徒必須承認一個事實:網上有許多未得之民,網路有許多未得之地。

普世佳音的執行主任安平牧師指出,網路事工面臨的危機是:劣幣正驅逐良幣(註6)。許多異端,千方百計去抓基督徒的注意力,比正統的教會更加激進和熱心。

其實在主耶穌時代,假冒偽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就已經上演了現今的橋段:他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人作地獄之子(參《太》23:15)。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參《傳》1:9),歷史在重演——很多人沒有意識到,YouTube上最大的中文教會新媒體之一,是異端東方閃電全能神,目前有9.21萬人訂閱,6321萬次觀看(註7)。

 

為何會忽視?

教會為什麼容易忽視網路宣教呢?我認為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是北美福音派正在經歷肉眼可見的老化,教會的主體會眾不熟悉科技的推陳出新。6年前,皮由研究中心做過一個調查,北美福音派教會的年齡中位數都在50歲以上(註8)。我本人所在的教會(屬美南浸信會),目前教會年齡中位數是60歲。

二是許多教會以ABC來考量教會的事工:A代表聚會人數(Attendance),B代表教會建築物(Building),C代表教會奉獻(Cash)。而網路事工的投入,難以給當地的教會產實質性的幫助。因此許多教會力不從心,選擇視而不見。

 

參與的目的

約翰·派博的一句話,點醒了北美許多教會——記得推特剛出現的時候,《標杆人生》的作者華理克牧師對它嗤之以鼻,認為推特助長了人的自戀情結。他得知派博牧師也使用推特,非常不理解。後來派博牧師說:基督徒有責任讓上帝的榮耀,充滿每一個空間,甚至包括網路空間。華理克牧師從此改變了觀念。目前他在推特上有227萬關注者,是網路上最有影響力的教會領袖之一。

現今網路事工猶如這個實體世界一樣,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因此,基督徒參與網路宣教的首要目的,不是成為網紅牧師,不是博取點擊率,而是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使更多的人認識主。

參與網路事工的第二個目的,是滿足人的需要。現今信徒離開教會的主要原因,是需要得不到滿足。年輕人離開教會的重要原因,是信仰問題得不到滿意的回答,因此認為基督教信仰不可信。

以我自己為例,我從小在教會長大,但是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加,我產生了信仰的危機。我想信卻信不來,總覺得基督教信仰有非理性、反邏輯、與科學產生衝突的地方。不過,感謝主,在過去的十幾年裡,許多信仰問題得到了相對滿意的答案——我必須承認,這些問題的解答,大多是通過網路,而不是實體教會。

 

我為何參與?

我因自己的經歷,曉得很多年輕人渴望信仰問題的答案,所以在疫情期間,我開了一個YouTube頻道“信服真道”,專門探討信仰問題。我的事工理念是:以聖經的角度,探討信仰當中的各種話題,為的是叫人因耶穌的名,信服真道(參《羅》1:5)。

為何我以信仰問答的方式,參與新媒體宣教呢?有4方面的原因:

第一,在聖經中,主耶穌常常以提問的方式,引發門徒對於信仰的思考。問題能引人動腦,使人產生興趣和反思,好奇聖經如何看待特定的話題,加深對上帝和對自己的認識。

第二,在疫情期間發生了許多公共事件,一些教會的反應令人大跌眼鏡。我在紐約市和一位神學博士討論打疫苗問題,他說:“我寧可死也不打疫苗。”他的這番言論,促使我反思有爭議的公共議題,並且尋找基於聖經原則的回應。

第三,各教會因疫情被逼上網。實體為主、網路為輔的牧養,因此成為新常態。雖然很多教會感慨,網路的聚會搶奪了實體聚會的人,但是我認為,兩者不是零和遊戲。善用網路和科技,可以幫助教會和信徒進行便捷有效的聯結(原文是“連接”)。

第四,油管上雖然中文講道很多,但是針對信仰問答的事工相對較少。而在英文世界裡,有Got Questions Ministries、The BEAT by Allen Parr,還有我們很熟悉的Ask John Piper等。

 

需遵循原則

基督徒在參與新媒體時,無論是文字類的,例如朋友圈、公眾號、Facebook、Twitter,還是語音類的,例如Podcast、Clubhouse,或者視頻類的,例如YouTube,B站等,都當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則。那麼,該遵循哪些原則呢?

第一,基督徒媒體要有合乎聖經的世界觀。這是區分基督徒與世俗新媒體的關鍵。基督徒和世人迥別之處在哪裡呢?就是我們有啟示的聖經和內住的聖靈。

第二,要與當下的文化接軌,關心社會的熱點。這不是為了蹭熱度,而是要瞭解我們福音對象的社會處境,才能更有效地展開對話。

第三,在愛心裡說誠實話。既要尊重事實,又在持守真理的同時保持溫度。普世佳音出版過一本書《用愛心說誠實話》,對於基督徒參與公眾議題,有很好的建議。

第四,真誠和深刻的分享。現今的年輕人比任何時代的人都討厭虛偽與教條。年輕人很看重真誠,唯有真誠可以打動他們。例如,一個基督徒深刻的反省,哪怕是在信仰中的掙紮,都能引發他們深深的共鳴。他們由此看到,基督徒靠著主,從掙紮中走出來的美好見證。

 

面對元宇宙

萬民在哪裡,基督徒就應該去哪裡,因為主耶穌所頒佈的大使命提醒我們: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這是基督徒參與網路宣教的核心原因。

當世人被擄到數位世界中的巴比倫,當人們面臨即將到來的元宇宙,我盼望有更多新時代的基督徒,能聽見馬其頓的呼聲。臺灣清華大學物理系的王道維教授說:“1990年以前出生的人,是互聯網的新移民。1990年以後出生的,是互聯網的原住民。而2020年後出生的人,是AI與元宇宙的原住民。”(註9)

根據全球最大的諮詢公司麥肯錫的統計,單單在2022年前5個月,美國各大公司就投入了1200多億美金,建立元宇宙技術和基礎設施(註10)。在今年6年份,麥肯錫發佈“元宇宙的價值創造:虛擬世界的真實業務”,提到:到2030年,元宇宙有可能產生高達5萬億美元的價值。對於企業來說,不容忽視(註11)。

對於教會和基督徒來說,也是如此。雖然元宇宙目前尚處在雛形階段,而且爭議不斷,但是未來,元宇宙很可能會像現在的互聯網一樣,成為普通人工作、生活、與外部連接的網路平臺。

如今我們使用Zoom已經習以為常,假如將來有更好的平臺,能提供更好的服務,更有效地幫助人與人連接,我們基督徒不應該拒絕參與。

伴隨著元宇宙技術的完善,必會產生新的道德倫理問題。事實上,近年來科技推陳出新,最早使用的行業往往是色情和賭博產業。那麼,面對有問題的元宇宙,基督徒應該望而卻步嗎?上帝的大能會在其中束手無策嗎?

我認為不會。就像現實世界同樣存在著很多問題,基督徒是否應當脫離社會,生活在象牙塔中呢?我認為不應該。

元宇宙一定會帶來許多新的問題,但是上帝專治各種疑難雜症。我相信,科技的發展無論帶來多麼大的挑戰,都在上帝的掌握之下。

聖經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雅》1:17)。我認為,一切美好的科技,科技中一切的美好,都是上帝在普遍恩典中的賞賜,應當被教會和基督徒善用。

我盼望基督徒回應時代的呼召,參與網路宣教,為主贏得這個時代的百姓。

 

作者為紐約市美南浸信會傳道人。

編註:本文由作者改自2022年11月5日在第14屆網絡宣教論壇 IMF2022 第四場的發言,相關視頻見

https://youtu.be/wrxLeWZbl7Y

 

註:

1. https://freewechat.com/a/MzI2NDE3MzExNA==/2654103586/1

2. https://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22/may-web-only/wechat-public-accounts-chinese-evangelism-zh-hans.html

3. https://www.technologyreview.com/2021/09/16/1035851/facebook-troll-farms-report-us-2020-election/

4. https://www.barna.com/research/digital-babylon/

5. https://www.pewresearch.org/religion/2022/09/13/projecting-u-s-religious-groups-population-shares-by-2070/

6. http://www.pacilution.com/ShowArticle.asp?ArticleID=12085

7.https://www.youtube.com/@CN.TheChurchofAlmightyGod/about

8. https://www.pewresearch.org/fact-tank/2016/07/11/which-u-s-religious-groups-are-oldest-and-youngest/

9.https://blog.udn.com/dawweiwang/176022139

10.https://www.mckinsey.com/about-us/new-at-mckinsey-blog/meet-the-metaverse-creating-real-value-in-a-virtual-world

11.https://www.mckinsey.com/~/media/mckinsey/business%20functions/marketing%20and%20sales/our%20insights/value%20creation%20in%20the%20metaverse/Value-creation-in-the-metaverse.pdf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