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如何能夠讀好聖經?(四之一) ──解經與敬拜(陸尊恩)

陸尊恩

本文原刊於《舉目》21期

       如果你正在問“我如何能夠讀好聖經”,那麼我想告訴你這篇文章正是為你而寫的。在今後的“舉目”中,我預計探討四個關於解經的話題:(一)解經與敬拜:我如何能夠有一個敬虔的讀經生活?(二)解經與正統:究竟解 經的標準在哪裡?(三)解經與世界觀:我如何面對聖經與這個世界的衝突?(四)解經與文學:聖經的文學如何幫助我們正確地解經?

為什麼我讀不懂聖經?

        說真的,如果我們可以承認自己真的不懂聖經,我們已經向前走了第一步。至少,我們沒有陷在“自以為很懂聖經”的傲慢中。因為,沒有什麼比驕傲更能妨礙我們明 白神的話語。聖經說:“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哥林多前書》8:2)”我自己讀聖經的時間裡,因著驕傲的態度,有百 分之八十的時間是完全浪費掉的。我的心那樣急躁,匆匆地來到神面前,還沒有開始聽神想要說的話,已經又匆匆地走開了。我的心又是那樣自以為是,只想在聖經 裡尋找與自己想法一致的訊息,好証明自己有多麼聰明,又隨隨便便地將自己的想法“讀進”聖經裡。我還是假冒為善的,因為我只想增加自己的知識,卻毫無誠意 讓自己被神的話改變。如果你和我一樣,那麼就算有幾十年的讀經生涯,你能從聖經中領受的也仍會很少。

讀聖經是一種敬拜

        但是,當主耶穌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向兩個門徒講解聖經時,他們的心就火熱起來(《路加福音》24:32)。神的話語應該使人的心裡火熱,使人的靈魂甦醒。當門 徒們不明白聖經時,主耶穌不是安慰他們,而是責備他們:“無知的人哪,……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路加福音》24:25)我的讀經生活如此地枯乾,不 是証明我需要更多的智慧,而是証明我需要悔改。光是打開聖經讀是沒有意義的,我們需要真正地想被神的話語改變。讀聖經需要操練謙卑、忍耐與順服,讀經也是 一種敬拜神的方式。

噢!原來神想要講這個!

        基督教所傳的上帝是一位啟示的上帝。神 說話,人聽從,再沒有比這個更自然的事。每一次我們打開聖經,都是預備用聆聽的方式與神交往。《傳道書》5:2說,“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 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一個真正聆聽神的人,不會自以為知道聖經裡的信息,甚至不會預設聖經所要談論的主題。而一個自我中 心的人,雖然翻開了聖經,卻永遠只對自己想要問的問題有興趣,對於神想要講的事卻漠不關心,以致來到這位啟示的神面前,卻沒有真正的溝通。

        我確信,如果你從不曾因讀聖經而感到興奮,那是因為你還沒有真正在聆聽神。可能今天早上你翻開聖經,你想知道怎樣改善自己的生活,但聖靈要說的卻是基督復活 的榮耀。你會想,基督的復活與我沒有什麼關系,我需要的是實際生活的建議。聖靈不斷地想要告訴你,基督的復活是重要的,是你一切生命力量的源頭。但不幸的 是,如果我們的注意力一直留在自己的問題上,我們根本就沒有在聽神的話語,也就不知道如何從聖經、神的話中得著日常生活的力量。

嘿!你仔細地讀過上下文了嗎?

        錯誤的解經,傷害我們的靈命又浪費我們的時間。但我們還是不斷地大量製造錯誤的解經,為什麼?因為我們缺乏耐心又缺乏敬虔。一個真正在聆聽神的人,不會在還 沒有聽完神所說的話以前,就驟下結論。舉例來說,當我們讀到《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我們可能會想,如果神的獨生子 是神賜給全人類的禮物,那麼神一定會拯救全人類,對嗎?可是如果我們繼續讀3:3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上下 文不允許我們作出“普遍得救”的解釋。其實,大部分經文的疑難,都可以在上下文中或相關經卷中找到解決的線索。

你願意先放下你的懷疑嗎?

        懷疑導致解經謬誤的合理化。你可能會有點驚訝,在今天研究聖經的人之中,不信的人比信的人還多。不信聖經是神的話的人,經常使用一種“懷疑的解釋法” (hermeneutics of suspicion);意思是說,經文的字面是可能謬誤、誤導或被扭曲過的,真正的意思必須由讀者透過“懷疑的濾光鏡”來拆毀與重建。但即便是信主的人, 也常常不自覺地讓自己的懷疑變成一種解經的標準,以致排斥了聖經原本最自然的意思。

        例如有人說,“這段經文不可能是這個意思……,因為這 個意思不符合科學。”“保羅不可能有這樣的神學,因為保羅一定相信人性的尊嚴。”當然,每一個人在解釋聖經之前,都有自己的預設立場。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 尺,這把尺預先決定了我們以為“什麼是可能的,什麼是不可能的”。然而,基督徒讀聖經的目標是使我們心裡預先決定好的那把尺,越來越接近聖經本身的尺。換 句話說,我們來到神的話語面前,就預備好了要向神的權威降服。

難道我必須相信聖經裡所說的一切?

        我認為是的。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關乎我們決定究竟是要敬拜神,還是不要敬拜神?是要相信誠實無誤的上帝,還是要相信誠實無誤的自己?我並不是要鼓勵你 作一個基要主義者(fundamentalist),將聖經所有的訊息都按照最簡化的字面解釋來接受,甚至完全犧牲自己的理性與科學知識(關於這一點,我 會在後面的幾篇文章繼續地討論)。

        基督徒的基本信念是:神是最高的權威,聖經是神的話。作為一個敬拜神的人,我們預備好隨時向神的權威降 服。聖經說,神的話是真理的光,我們的心是錯謬與黑暗的(《約壹》1:5)。基督徒讓神的光照亮自己的黑暗;非基督徒把自己當作光,去照亮聖經的黑暗。但 非基督徒的解釋法必定是要失敗的,因為當他們戴上懷疑的濾光鏡來看待聖經時,他們也同時讓這個濾光鏡遮蔽了聖經本身所要傳遞的信息(《來》4:2)。

我們至少應當尊重聖經原來的意思

        舉例來說,聖經告訴我們,將來有一天所有人都會復活,面臨神的審判(《徒》24:15)。這個復活是肉身的復活(《羅》8:11)。也許你的“經驗主義”會 立刻告訴你,所有人都會死,死了一切就結束了,所以身体復活是不可能的。但你的“經驗主義”不一定否定靈魂的存在,因此你開始猜想,如果聖經講的可能是真 的,聖經所講的復活一定是靈魂的復活。

        如果這正是你的想法,請容我大膽地警告你,像這樣“把懷疑當作標準”的解經,正是一切異端興起的根 源。你可能立刻想申辯,“難道我沒有權利懷疑麼?”噢!親愛的朋友,你當然有權利懷疑神的權威,但你沒有權利竄改聖經的信息。如果你承認神是你生命中最高 的權威,如果你正在走一條基督徒的道路,那麼,就將你的疑問藉著禱告帶到主面前,帶到神的話面前,並降服於他。

       你可以說,“我無法相信身 体的復活,我只相信靈魂的復活”。但你不可以說,“其實聖經沒有講身体的復活;聖經說的是一種靈魂的復活。”人人都會懷疑,基督徒也會,並且在懷疑的過程 中漸漸堅定對神的信心。但是我們不能讓我們的懷疑,變成一種預設的標準,容許我們去竄改聖經的信息。不論我們能否相信,或相信的程度如何,我們都應當尊重 聖經原來的意思。

我們為什麼必須相信聖經?

        也許,上述的話使有些人不得不重新思考 自己的信仰,甚至可能會懷疑基督教的信仰,因為他們既想作一個基督徒,又想繼續保留自己原有的世界觀。但神的話,神的真道,不會與我們的世界觀妥協,因為 《馬太福音》22:37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with all your mind),愛主你的神。”正確的解釋聖經、正確的神學與正確的信仰內涵,也是全人敬拜的一部分。解經的第一個問題仍然是:我們究竟要敬拜神還是不敬拜 神?我們若決定敬拜神,我們就要放下自己,去信賴神啟示的權威,因此也就讓聖經的內容本身,作為解釋聖經的最高標準。

作者為美國費城韋敏斯特神學院道學碩士學生。

相關文章︰
BH22 我如何能夠讀好聖經?(四之二)──解經與正統
BH23 我如何能夠讀好聖經?(四之三)──解經與世界觀
BH24 我如何能夠讀好聖經?(四之四)──解經與文學

One response to “我如何能夠讀好聖經?(四之一) ──解經與敬拜(陸尊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