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等於約束嗎?(唐劍聞)2023.01.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1.26

唐劍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欲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2-25)

 

前幾天,我在網上看到一個小視頻很有觸動。

一位父親將一塊巧克力放在孩子面前,對他說:“一分鐘之內不能碰”,然後就離開了。視頻裡的小孩子兩眼直直地盯著面前的巧克力,小嘴咕噥著,小手不停地揮動,但他真的沒有碰,直到父親回來將巧克力獎賞給他,他才津津有味地拿起來吃。

視頻的結尾,作者加了一句話:“從小自律的孩子長大必有作為。”

自律似乎給人約束,其實並非如此,有句老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某些界限反而賜人安全。聖經中提到聖靈所結出的九種果子就包括“節制”,節制就包含人的“自律性”。那我們如何培養合乎上帝心意的自律性呢?

首先,自律的人清楚知道界限。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欲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5:24)自律使人在上帝定好的界限裡面,可以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而享受自由。一個人一旦失去了自律性,其實是很危險的。

起初上帝給人設立的界限,卻被亞當夏娃突破了,他們被私欲牽引放任自己,從而產生了錯誤的行動,導致被趕出伊甸園。以至於使他們的後代也被罪惡轄制,與上帝隔絕。

我們要“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欲同釘在十字架上”,一切不合上帝心意的都應該成為我們的界限。

其次,自律的人遵守上帝的話語,靠聖靈行事。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靠聖靈得生”,這正是我們在主裡面的恩典。在培養節制的品格中,我們格外地需要受聖靈的管理,幫助我們有明智的判斷力,為自己的需求、情緒和習慣定下適度的界線,使我們能控制自己內在的欲望。

同時,我們的人生之路也需要上帝話語的不斷更新,才不至於迷失方向。

很難想像一輛沒有GPS或者沒有及時更新地圖的車子,能夠自動駕駛到目的地。上帝的話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參《詩》119:105),指引著我們前進的道路。

撒但常常藉著物質享樂及各樣的欲望來控制我們的心。我們若能聽從、順服上帝的話,讓上帝管理生命,就能從無法節制的事物中脫離,享受因節制而來的自由。

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你揀選我們成為你的兒女,賜給我們新的生命,更是給我們一個全新的生活。你不僅僅賜下寶貴的話語,更是藉著聖靈時刻提醒我們要在你的話語中扎根,使我們成為一個愛惜光陰,懂得節制自律的人。我們也要謙卑自己,將生命的主權再次交在你的手中,並懇求聖靈充滿我們,管理我們,按著你的心意將自律性加添在我們生命中,使我們成為上帝榮耀的見證者。奉基督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