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藥——“把命搭上”的虧本服事(夏娃)2023.01.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1.18

夏娃

 

2022終於過去了

2023年1月1日早晨醒來,忍不住長長地舒了一口氣:終於可以稱呼2022年為去年了!

回想一下去年,好像人人都不容易。九月初參加了一次同工退修會。校園事工的同工,都感歎學生工作越來越難:以前團契搞一頓餃子宴,就能召來一群一群的中國學生;現在的留學生,想吃什麼都能買到,甚至能從網上訂購到空運的陽澄湖大閘蟹……什麼餡的餃子,才可能吸引他們呢?

以前的留學生沒有車。教會幫忙接機、找房、搬家、買菜……接接送送,早晚有一天會接進教會。現在呢,人還未到美國,已經在中國遙控買了車,訂了房。車行或房產仲介一條龍服務,教會連插手提供免費服務的機會都沒有。

甚至,有些學生人還沒出國,就已經被警告,出國以後要防毒品,防詐騙,防教會。

做海歸事工的同工也開始感歎,海歸事工多麼艱難啊!那些回國的海歸基督徒,在海外教會得到充分餵養,原指望他們回到故土當“宣教士”,藉著他們的學識和影響力傳遞使靈魂得自由的福音。然而,他們身上背負著太多的期望,一回去就開始奮鬥:忙工作,忙創業,忙買房,忙成家,各種忙。

一眨眼,絕大部分海歸基督徒就流失了,連教會都不去了。

 

還能怎麼樣?

服事人真的太難了!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我聽到一個傳道人的分享,特別感動——他夢見災民們都是滾水裡的魚,快被燙死了。在夢裡,他拼命用漁網撈,凡他撈起來的,都救活了。

我倍受鼓舞,遂跟著幾個弟兄姊妹,一腔熱血奔赴災區。

然而在災區,看到有些災民懶得去公共浴室,用他人捐獻的礦泉水洗頭洗腳。又看到傳福音的同工像賣二手車的銷售,說得越多,越讓人起疑心……當又一波餘震來臨的時候,我跑得比兔子還快。行李都不要了,就回了上海。

2013年,我在美國讀神學院的時候,又是一腔熱血想當宣教士。

同學勸我先開放家庭給小組聚會試試。我欣然同意!興奮沒持續多久,來聚會的孩子弄壞了我家的擺設,我心疼;聚餐後一大堆碗沒人洗,我心寒;居然還有人上廁所後不沖水,我心累……終於等到有一對夫妻也願意開放家庭,我趕快拱手相讓。從此也死了當宣教士的心。

對我來說,服事是出於責任——主耶穌做的,我們也要做(參《約》14:12)。他取了奴僕的形象(參《腓》2:7),我們也學做僕人。傳福音是主給的使命(參《太》28:16-20),我們也要遵從。

然而,如果服事沒有效果,那不正好可以把責任卸下?如果人家不肯信主,除了讓他們自生自滅,還能怎樣?

 

這樣值得嗎?

在同工退修會上,我對校園事工同工深感同情之餘,也很好奇: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們還能怎樣?

沒想到一位同工很坦然地說了4個字:“把命搭上!”如果留學生不來參加聚會,她就去尋找。看他們在哪裡出現,她就削尖腦袋往哪裡鑽。找到學生的微信群,取個中二的名字混進去,找機會傳福音。被發現,踢出群了,換個名字,再加入。

學生們喜歡半夜往群裡發信息,她就專門等到半夜為他們點贊。有學生失戀了,她一宿一宿地陪著聊天、談心。學生們漸漸願意參加查經了,她一個一個打電話,提醒查經時間到了。被掛斷電話,那就接著再打……

一個連命都不要了的人,面子、裡子,什麼都可以不要。

海歸事工的同工也是一樣。海歸們回國以後,不是面對許多壓力嗎?那就陪著他們一起經過。

海歸導伴事工(Returnee Mentor Ministry)應運而生。許多成熟的基督徒自願接受導伴培訓。當海歸們在國內碰到各種困難時,亦師亦友地跟他們並肩同行——在他們有問題的時候,答疑解惑;當他們在世界當中掙紮的時候,用聖經引導他們,幫助他們回到主面前。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想盡各種辦法,什麼都願意做。

聽後,我心裡嘀咕:為了一(小)撮的留學生和海歸,花那麼多時間、精力——也許幾個月,也許幾年——最終十個裡面得到一個,也許一百個裡面得到兩個……

投入與產出不符。這樣值得嗎?

 

慢一天都不行!

上帝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回答了我的問題。

將近2022年底,我在上海的爸爸、媽媽、姐姐、姐夫,在幾天之內全部傳染上新冠。得到消息的當晚,我就慌了:

姐姐、姐夫年輕,我還不那麼擔心。爸爸已經80多,有多種基礎病,得過腦梗,行動不便,完全沒有自理能力。媽媽也將近80了。平時有鐘點工阿姨,姐姐還時常來探望、幫忙,才能滿足爸爸的各種日常需要。現在鐘點工不上門了,姐姐、姐夫自身難保,媽媽也病了,可如何是好?

自從疫情開始,我從美國回中國的簽證就失效了。再加上到了中國還要在酒店隔離,就算我立刻開始辦回國的手續,最起碼也要大半個月才能到家。左思右想,還不如寄藥物回去。

第二天一大早,我趕去快遞公司FedEx,往上海快遞一款很多人推薦的“特效藥”。我也不知道這藥到底有沒有特效,但只要有一點效果,我都想試一下。

FedEx寄到中國的程序非常複雜,加上我所在的小鎮比較偏僻,沒有多少華人,FedEx的員工居然從來沒寄過快遞去中國。再加上電腦系統也有點落後,搞了半天也沒完成。

我馬上開車去小鎮另一端的快遞公司UPS,也不管當天我們公司的財務部有多忙,而審計又快來公司查賬了……就算老闆把我辭退,我也要馬上把這藥寄出去。

終於,我以一百多美金的郵費,把藥寄出了(藥本身可能只值十幾美金而已)。快遞公司的員工,好心提醒我:“你如果願意慢一兩天,可以便宜很多。”我答覆:“不行!慢一天都不行!”

晚上,我打電話告訴姐姐,藥已寄出,3天到達。姐姐卻說,現在國內疫情嚴重,很多人無法上班,誰知道這藥會不會在海關滯留,有沒有快遞小哥送貨。而且,爸媽一直相信“凡藥七分毒”,也許他們根本不吃這藥。

我一聽,眼淚就快崩不住了:“姐姐,如果可能,寧願病倒的是我。然而我現在什麼都做不了!除了禱告,就是希望你們吃了這些對抗病毒的藥,藥到病除。這是我唯一能做的。如果爸媽病情嚴重起來,什麼樣的後果我都沒法接受。我求求你們,收到藥以後,尤其是爸媽,一定要吃!”

 

哪裡會計較成本?

就在對姐姐說出這些話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覺到,自己之前的問題,已經得到回答了!

我發現,原來除了至親的家人,我會計較付出是否值得。我跟傳福音的對象沒有建立真正的關係,心裡有的僅是責任而已——在只要付出沒有回報,就開始計較值不值得了。

然而上帝並不是這樣!

上帝跟每一個人都有密切的關係,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祂親手所造,都是祂眼裡的瞳仁,所以祂才會不捨,才會心痛,才會一個也不願丟下。就如小時候,爸媽常常對我說,恨不能代替我生病。現在他們老了,我也恨不得能代替他們生病。可憾我們誰也代替不了誰,心有餘而力不足。

但上帝是全能的。祂既有這個心,也有這個能力,所以祂真的代替我們了——“因祂受的懲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祂心疼我們,甚至代替我們死了,好讓我們能活。

就像我寄藥回國,如果UPS也不能寄,我一定還會去其他快遞公司。我會一家一家地找下去,直到把藥寄出去。只要能幫助親人治病,別說郵費一百兩百,就是一千兩千也無所謂,多少錢都不算白花。

同樣,為了救祂所愛的人,上帝用了不同的方式去喚醒人心。一個方式喚不醒,就換一個;一批工人不夠,就再派一批;一年不行,就再用一年。管他什麼成本與回報!因為,如果正在受苦的是心愛的人,你連為對方死的心都有,哪裡會計較成本與回報?

 

故意的虧本買賣

當家人生病的時候,我並不能真正幫上什麼忙。如果他們收到藥卻不肯吃,我也束手無策。但不管怎樣,我一定要為他們做些什麼,因為我無法看著他們受苦而什麼都不做。那樣我可能比他們更痛苦。

那些聽到福音的人,有的會接受,有的不肯接受。有的真心跟隨主了,也有的又轉身退後了。上帝並不強迫人。但不管他們怎樣,上帝都不會無動於衷地看著祂親手所造的人,就這麼痛苦著,滅亡了。如同懇求快死的親人吃藥,怎麼求都不為過,祂一定會盡力拯救,哪怕最後只有一小撮人回應。

我們的上帝,是不惜血本的上帝。

回想我自己,每一次從世俗的誘惑中出來,不都是像羅得那樣,要天使前面拉、後面推?(參《創》19:16)每一次悔改,不都是聖靈一再催逼、鼓勵?每一次被修剪,不都是負隅頑抗到精疲力盡,拼不過主的耐心,才降服的?

還有多少次,我是被主的工人們呵護和安慰,好像背在身上、抱在懷裡的嬰兒?

記得我第一次參加查經,連半個小時都坐不住,前後上了十來次廁所。結束時,組長表揚我特別會忍耐,可以堅持到最後。因為被表揚得不好意思了,往後的查經,我才能夠“一坐到底”,逐漸開始喜歡查經。這“一坐到底”,能給上帝帶來什麼好處?受益的還不是我自己?

不僅是我,哪一個基督徒,不是跌倒了被扶起,走丟了被找回?哪一個不是在人生各個轉角,一次又一次地被主相遇,才好不容易朝祂邁了一小步?總之,哪一個人成為基督徒,不是上帝故意做的虧本買賣?

因此,不要問:那一小撮的留學生,那寥寥無幾的海歸,花那麼多時間、精力去帶領他們歸主,值得嗎?當上帝把命搭上的時候,祂沒有問這個問題。心愛的人病了,如果有藥,就一定要給。哪有什麼值得不值得的呢!

 

作者來自上海,留學美國,現居加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