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關鍵詞(子衿)2023.01.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1.25

子衿

 

每逢年關,總易回想這一年。所有歡喜、痛苦、疲乏與淚水,匯入上帝恩典的洪流,不斷鑄就我生命的成長。從此,生命不再是年復一年單調、重複的前行,而是靠著恩典,雖跌宕起伏,卻越來越站立得穩。

 

一、告別校園

“畢業”,是我2022年的第一個關鍵詞。這一年,伴隨疫情,是論文的重壓,前路的迷茫。

      •宛如晴天霹靂

遙記畢業前寫論文的時光,那種痛苦、脫髮,多次夢中嚇醒的感覺,至今仍覺膽戰心驚。一個掌控欲很強的導師,加上自己的小信和前期工作的不足,論文在預答辯時出現了問題。導師給了我和其他幾位同學很多指導意見,並要我們準備1個月後的二次預答辯。

這簡直是晴天霹靂!我們學院很多年都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了!這意味著我要在1個月內,推翻已完成的大論文2/3的內容,以及花1年多時間完成的核心章節,最後還要經歷一次“大佬們”嚴厲的預答辯挑錯。

更痛苦的是,平均每兩天,我就要與導師通幾個小時的電話,承受導師的怒氣、指責和打擊,並且絞盡腦汁,每天翻來覆去,幾十遍地修改同一個內容……

在最無力、以淚洗面的時候,上帝讓我看到,倚靠人真是全然失敗,唯有上帝是不動搖的磐石。

       艱難的小論文

在上帝恩典的保守下,我順利地通過了答辯的最後一關。

然而,還有一座艱難的山要攀登,就是要在高質量的期刊上,發表小論文。這是畢業要求。

我身邊有不少同學,為了順利發表小論文畢業,花錢買好了小論文。看到我堅持自己寫,同學有時看不過去,勸說我兩句:還是畢業要緊!只要能順利畢業,找到工作,買論文的錢,一兩個月工資就回來了。

在絕望、無力的時候,我心裡也動搖。可是,轉念一想,作假不是上帝所喜悅的。哪怕最後不能順利畢業,我也要堅守誠實。

因此,在完成大論文後,我又開始了與小論文的長期作戰。這就意味著,隨時準備好接導師的催進度電話,隨時準備好與導師一起,逐字逐句幾十遍地細摳——從標題到大綱,再到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像過篩似地篩了無數遍……

終於,在畢業離校的前一天,歷經無數心酸與血淚,小論文終於通過了導師這一關,向期刊投稿了。感恩上帝讓我在離校前完成這一步。我心裡很平安地堅信,祂為我敲開讀研究生這扇門,也必會帶領我順利畢業。

       千斤巨石挪開

誰知,投稿後是漫長的等待。焦慮和懷疑,漸次浮現。一個月後,導師最先絕望,發了一條信息給我,斥責之外,通知我她不再管此事,讓我刪掉她的名字重投。

兩個月後,因為已過投稿的一般時限,加上失去了導師這個後盾,我徹底絕望了,幾乎每一天都活在畢不了業的痛苦和焦慮中。我心上好像壓了一塊千斤巨石,是我喘不過氣來,使我面對一切事情都深感無力挫敗。我看不到上帝在哪裡!

投稿3個月後的一個主日,敬拜結束後,我打開手機,竟然看到了編輯給我的修改意見!我無比激動地向上帝禱告、感恩!

上帝一次又一次地讓我看到自己的小信和倚靠人的失敗,一次又一次地讓我看到祂的信實,看到祂永不丟棄我。我也看到,祂藉著這件事,打破了我對學歷的偶像崇拜,讓我知道,沒有一樣東西我是靠自己得來的。

就這樣,我告別了校園。

 

二、入戀愛

戀愛,是我2022年的第二個關鍵詞。

       • 酸澀甜蜜交織

一場酸澀與甜蜜、苦澀與遺憾交織的戀愛,在畢業季開始了。

有一位男生,我久聞其名。畢業前夕,因在大學生團契的服事,我終於結識了他。我們在服事中瞭解彼此、一起成長。我們都被方服事的熱心深深吸引,加之難得的默契,產生了朦朧、青澀的情愫。

那時正值疫情高峰,封校數月。在論文、畢業等重壓下,學生的活動範圍圈囿於小小的校園中,很多人患了抑鬱症。這位弟兄彷彿是上帝賜給我的禮物,帶給我極大的安慰。我們一起為我艱難的論文和畢業禱告,分享彼此的思想……

在經歷了諸多波折和掙紮後,我們最終進入了戀愛關係。然而,那時的我,正處在人生中最不確定的十字路口前,要回老家的想法,就像刺一樣,起起伏伏不斷地紮傷我們的關係。

不久後,我走入職場。對工作的不適應,對未來的迷茫,都使我一心想回老家服事。我追求自以為的“老家的呼召”,其實這種不能做好上帝交付的本職工作,一心嚮往遠方的行為,不過是一種對自我理想的追求罷了,哪怕我內心深處確實存有對家鄉弟兄姐妹的牽掛和愛。

戀愛的味道是酸澀的,卻也不乏甜蜜,支撐著我們顫顫巍巍地向前尋求。我一心偏執在自己的私欲中,不聽上帝的聲音,無畏地奔向各樣偶像。混亂中,我渴望在弟兄身上尋找安慰。無法尋得之時,我便歇斯底裡地傷害對方,最後導致彼此傷害。

加之慣有的“恐婚”思維,和對未來的沒有信心,我們在一次次爭吵留下的未能彌合的累累傷痕中,在苦澀和遺憾中,決定分開。

       • 情雖敗,收穫滿

分手後,我在家裡痛苦地躺了一個週末,並且行屍走肉般地過了兩週。

上帝特別憐憫我,讓我藉著分手的痛苦,重新尋求祂。我開始不斷地反思和回想,這段許多人看好卻又無疾而終的戀情。許多牧者和弟兄姐妹的勸勉,一一浮現——那是我以往充耳不聞的!

我曾多次嘗試閱讀《婚姻的意義》一書,但始終沒讀完。現在我終於沉下心來,認真閱讀。我真切地認識到,婚姻是上帝設立的。祂是婚姻的建造者和維護者。祂會賜足夠的恩典,使尋求的人不恐懼憂心。原來,上帝也藉著這段戀愛,不斷地更新我、預備我。

感謝上帝,情雖敗,卻恩典連連!這段滿心糾結的戀愛,使我在2022年成長很多,使我知道,凡事謙卑尋求恩典,才是解開人生每一關卡的鑰匙。

 

三、走進職場

工作,是我2022年的第三個關鍵詞。

雖然因疫情,本就艱難的就業形勢雪上加霜,但是我們專業的同學,紛紛找到了從世俗標準來看不錯的工作。我進入了C教育(基督教教育)行業。然而我並沒有足夠的愛心,反而有私心,所以工作得很痛苦——從前覺得孩子很可愛,可真的每天面對一群嘰嘰喳喳、甚至和成年人一樣有罪性的孩子時,若沒有愛,每天就只能被世俗的欲望、名利和自己的驕傲蕩來蕩去!

想撇棄這一切回老家的想法,在各種私欲的激蕩下,越來越強烈。對工作的不適應,導致我幾乎做不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我一心奔赴老家,一勞永逸。我即便每天都領受著上帝諸般的恩典,卻試圖走聖經中那悖逆的浪子之路。

上帝知道我的驕傲與悖逆,卻不以我的罪惡待我,反而藉著我身邊的弟兄姐妹,打開我的眼睛,扭轉我的心,叫我看見祂恩典的預備。那時方知,我本為不配之人,卻事事、時時站在了恩典之中。

那時才回想起,3年前考研時,我向上帝禱告許願,願上帝賜我3年裝備期,3年後我願被祂使用。可是這些,我全然忘記了。

感謝上帝,沒有叫我畢業就失業,而是為我預備了全世界最好的同事,和最好的工作。雖然工作挑戰不斷,未來我也不知道該走向何方。可是,就像一位牧者說的,當你不確定你的呼召在哪裡時,當下所做之事就是你的呼召。誠然如此!

人生充滿不確定性,但唯有一件,是確定的,那就是恩典。恩典是確定的,上帝是確定的,在祂凡事也是確定的。我們只需享受當下上帝所賜的每一階段,安然靜心等候祂的作為。

 

結語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可能充滿壓力和焦慮,每一步都需要恩典鋪陳。上帝在我們的故事裡,把我們的故事書寫成祂的故事。2023,一切答案都在上帝那裡。憑著恩典,方可越過重重關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