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呂保羅)2023.02.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原刊於2019.01.24

呂保羅

 

經文: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太》27:45-46)

 

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界,犧牲捨己擔當世人的罪。祂在十字架上的第四句話:“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這痛苦的呼喊,是最神聖的奧秘。

耶穌身為真上帝,祂的受苦與死,沒有人能夠完全了解。

首先,父上帝離棄聖子,這顛覆沖撞了基督信仰最核心的三位一體教義。我們相信上帝是永遠的一:獨一真神;永遠的三:三個位格。永恒三一的關係在十字架上割裂,人間的思想永遠不能理解這種狀態。

其次,凝聚三一真上帝的,是最起初、最完全、也最純粹的愛。要撕裂聖父聖子之間愛的關係,必須是何等可怕的力量,而且這會帶來怎樣不可思議的痛苦,人間的感情永遠不可能承受這種煎熬。

我們常說,上帝是一切美善的源頭,與上帝同在就是天堂,被上帝離棄就是地獄。許多人不明白使徒信經裡裡,基督“下到陰間”是什麼意思。當耶穌被上帝離棄時,就是祂下到陰間,經歷最大、最深裡的痛苦之時。

我們常說:耶穌是一切的答案。可是當耶穌生命終結時,祂撕心裂肺大聲呼喊的問題,就連父上帝都沉默,又有誰能夠回答呢?我們知道耶穌承擔世人的罪,以致聖潔的父上帝掩面不看祂。

不僅如此,耶穌更成為罪身的形狀。祂形容掛在十字架上的,不是聖潔美麗的羔羊,而是形態恐怖可怕的銅蛇。耶穌為我們的罪被咒詛,與父上帝分離。這個簡單的事實裡,有多少愛的奧秘,有多少受苦的深度?沒有人能夠明白!

當我們面對救恩奧秘之時,雖然明白不了,但讓我們以讚美與感恩來敬拜耶穌!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十字架上顯出你長闊高深的愛,真是超過人所能思想、測度。每當我唱到:“使我莫忘客西馬尼,莫忘我主痛苦受死,莫忘我主仁愛慈悲,領我到觸髏地”。我就想到你的大愛與至深的痛苦,讓我不要“踐踏上帝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來》10:29)。求你保守我,讓我能一生跟隨,一生愛你,永不後退!奉耶穌尊貴的名禱告,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