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要放在哪裡?——從2023年新春的亞裔槍擊濫殺案聊起(談妮)2023.01.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3.01.30

談妮

 

2023年1月22日,我在中國的親戚發來視頻,分享在上海除夕徹夜不寐的慶祝。這一日,猶如感恩節在美國,是華人傳統中闔家歡聚的重要日子。

視頻裡有暗夜中此起彼落的火光與絡繹不絕的鞭炮聲。不知怎的,或許報導看太多了,我居然聯想到烏俄戰爭;卻不料此時在華人聚居的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發生了11人死亡的大規模槍擊,離我母親住的老人公寓僅0.7英里!

還沒有搞清楚咋回事,第二天,大年初一,主日崇拜才結束就接到女兒的短信,告知槍手死於26英里外的浪濤市(Torrance),正是我常去在的一個商場。嘿,這種“在家門口有人濫殺”的感覺,真怪!

沒想到第三天,在離我女兒28英里外的半月灣(Half Moon Bay),又發生了大型槍擊案,造成 7 人死亡。這兩起分別由72歲與67歲的亞裔男性犯下的獨立案件,引起了許多討論:從槍支管制、族裔文化、移民壓力到(老人)心理健康,都是值得我們關注的。然而,教會除了與受害家屬一起哀悼外,還可以有什麼回應呢?

在此我以幾個角度來思考教會與社區的關係:

 

A. 教會與長者的社區活動

當嬰兒潮世代也陸續成為退休族後,在趨於老化的教會中,年長者的組成也產生了變化:

1. 隨著壽命的增加,簡單歸類為“年長者”的群體,不論在教育程度、人生經歷、家庭背景、文化品味、財務能力等,都存在著跨數十年的世代差異。如此多元的差異在女性中更為明顯。

2. 許多年長者遠比他們上一輩在同齡期更為活躍;在生活、智識或人際上,也有更廣更豐富的需求。他們相對更獨立,也更“強悍”,並模糊了過去中年與老年之間的分界或差別。 如此,針對年長者,教會除了傳統聚會外,還自發性發展出許多活動,如爬山、騎單車、聚餐、打乒乓球、外出遊覽,等等。至於現代公認有益老年人身心的跳舞或可預防失智的打麻將,則與教會的形象格格不入;特別是看教堂等同於舊約聖殿者,會覺得使用教會場地做公眾活動,似乎是一種墮落;萬一讓人聯想到舞廳、麻將館等,更是一種褻瀆。

         • 電腦班的例子

2008年到2010年間,浪濤市的一群退休長者為了傳福音的緣故,在教會中開了6期電腦班,參加學員超過四百人,在鄰舍中頗有好評。從人數和最後有62%的學員為非信徒來看,是達到了教會社區服務與福音外展的目的。

但電腦教學的成功卻應對著關懷牧養的薄弱:這些退休自頂尖科研機構的專家們,並不知如何與人建立教學材料以外有溫度的關係;而每次上課請來作5-10分鐘福音短講的牧者們,則不知如何讓一心關注於電腦學習的學員,分點心去思考靈魂的問題——他們不知如何突破現狀,因此作為福音外展,顯得十分乏力。

Zedembee/攝

蒙市槍擊案的現場Star Dance Studio是個平日教授社交舞(Ballroom Dance,如華爾茲、倫巴等),也舉辦各種聯誼活動如唱K的舞蹈教室。作為一個21.7%的人口在65歲以上的城市(註1),這或可以理解為何十位年過62的受害死者中,有四位超過70歲。然而,教會與這些同樣年齡層的舞客,是兩個氣質迥異、互不搭嘎的群體,還是視他們為教會的鄰舍

我們或可進一步地思考:教會面向社區具有什麼功能或角色?有什麼聖經、神學作為支持?中老年人到底需要什麼?教會可以為他們提供什麼活動(或服務)?一旦借用做為公共活動的場所,教會要如何保有見證人的身份?

 

B. 那些無法進入教會的人們

至於半月灣的槍擊案,不僅是槍手,7名死者中超過一半是年過64的長者。巧合的是,兩位槍手的居所都是拖車屋,尤其是半月灣農場代表的底層生活,對許多華人教會而言,十分陌生。

就拿我所熟悉的浪濤市為例,市裡人口37.1%為亞裔,30.2%為移民,自住屋平均市值為84萬;家庭平均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25歲以上的成人中,一半以上擁有學士或更高學歷…… 而華人教會的成員,通常有更高的學歷,更高的平均收入;多半是安定的中產階級,較少有新移民的身份壓力或生活適應問題。

上世紀八零年代我搬到這個地區,遇到的華人要不去過教會,要不認識教會成員,教會是一個人們能獲得幫助與安慰的地方。但進入21世紀後,遷入的華人快速增加,背景更多元,而教會卻漸漸不再是新來者必到的打卡處——教會在社區中的重要性或影響力都急速褪色。

事實上,若教會以成員“多是精英分子”為榮,那麼就很難超越同質性去傳福音。我曾看到受邀而來的美髮師侷促地坐在教堂角落,也看到過奇裝異服的青年少在數百人的聚會中,孤零零地坐在教會長椅上,無人搭理……他們跨入教堂,卻沒有找到進入教會的門。 對華人教會而言,或許半月灣槍擊案更單單像是一個悲慘的新聞,除非有中堅會友也住拖車屋或也在農場中工作。中產階層的華人教會不可否認有難以跨越的“牆”,必須整體願意一起承擔代價,才有可能超越同溫層,從福音的角度,看半月灣的工人為一個個有上帝形象的靈魂,也願意與周圍的藍領階層建立真實的愛的關係

 

C. 像宣教士的好鄰舍

研究,槍擊案的兇手93%經歷過嚴重的個人問題或壓力,53%有心理精神疾病。華人教會多是人生勝利組。有些人還不覺接受了以罪咎為本的世界觀:所有的事都要衡量是非對錯(跳舞是錯的),只要自己對(我不跳舞),其他就冷漠處理。(註2)

對此,J.R. Briggs 認為,教會領袖(長老)團隊應該有意識地領導教會能“活出充滿聖經活力的社群精神”,而這社群不是為了“抱團取暖”,而是以健康的使命感,裝備、鼓勵弟兄姐妹能“自由地像宣教士那樣,過著巧妙喬裝為好鄰舍的生活”。 (註3)

 

註:

1. 見2021年12月的美國人口調查數據:https://www.census.gov/quickfacts/fact/table/montereyparkcitycalifornia,torrancecitycalifornia/PST120221

2. 羅蘭•穆勒(Roland Müller),《打開閉鎖的福音之門:從共同先祖世界觀認識榮耀與羞辱的文化》(新北市:華神,2020.11),50-55。

3. “Missional Elders,” Interview with J.R. Briggs, Building Church Leaders, CT. https://www.bclstore.com/products/leading-the-elder-board. 中文翻譯《《帶領長老團》由[海外校園機構]出版:http://www.buildingchinesechurchleaders.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