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尋金者(達銘)

達銘

本文原刊於《舉目》20期

          在一次信徒領袖神學課程畢業禮中,一位畢業生分享,她在課程中的最大得著,就是發現聖經原來是神寫給世人的一個愛情故事!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我們都察覺到神對人的愛,非常豐富,我們當如何去讀?如何在聖經中得到屬靈的供應?

種子和鏡子

           保羅提醒我們聖經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而雅各則用種子和鏡子兩比喻,教導我們讀神的話語的態度和得福的方法(《雅》1:21-25):

第一,神的話語像種子──預備心田領受

       雅各提醒我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雅》1:21)。這經文表明,神要將祂豐富的道理栽種于我們的心田,問題是我們心田是否預備好?

       主耶穌的撒種的比喻,指出我們的心田可以像路旁的硬土,種子根本沒法生根,很快便被飛鳥吃了!有些心田只像淺土,種子發苗雖快,但因沒有根,很快也枯乾了!另一些心田充滿荊棘,種子就被世上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擠住了。惟有在好土上的,結出了果子。

        怎樣準備好我們的心田呢?神愛我們,甚願向我們傾心吐意。但祂更是聖潔的,我們首先要在神面前認罪悔改。在謙卑受教和降服于神當中,我們才會完全被神及祂的話語吸引,心田成為裁種的好土。

          英國劍橋大學文學教授並基督徒思想家C.S. Lewis(魯易士),曾對讀經的苦與樂,提出以下看法:讀經之難,有時像讀莎士比亞原著之艱深。解決方法是讓聖靈(聖經的默示者),引領我們進入內裡的 豐盛,就好像莎士比亞帶領我們去明白其著作的原意!筆者就曾經歷聖靈引領,在晨更靈修中,在九十分鐘內一口氣看完艱深的《羅馬書》,並且越讀越喜樂。真是 一生難忘!

第二,神的話語像鏡子──照明我們的本相

       雅各提醒我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雅》1:22)單單聽道而不行道,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的本相,但過後就忘了。讀經帶來的福氣,不只在于聆聽神的聖言道理,也在于實踐。在遵行並實踐神的話語中,我們漸漸明白神對我們 的期望和豐盛的恩典,也漸次体會神是怎樣的神──祂既是慈愛,也是信實,更是聖潔的!

        接著,我們便會因遵行主道而經歷神的奇妙,巴不得回到聖經再進一步去明白主道,繼而遵行,再而經歷。基督徒生命就在神話語的互動下,漸漸成長起來!

“象人”的慰藉

        雅各更提醒我們,要“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雅》1:25)。神的話語是豐富的寶藏,我們要努力發掘和深入思考,再加以實踐,就必得福。《詩 篇》也應和道:“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那人便為有福。”(《詩》1:2)《希伯來書》也提醒我們:“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 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

           但我們往往單用我們的理性及知識,去理解神的話語,經文卻說我們要讓神的話語,去分解我們內心的思想。那麼,我們在讀神的話語時,有沒有讓聖靈自由地透過話語,去省察我們的人生呢?

           在唸大學時筆者經歷過一次心靈幽谷。在痛苦掙扎中,竟然是藉著一部名為Elephant Man的電影,有了信仰上的突破。這電影改編自英國發生的真人真事,敘述一名外形奇異的人,他面貌似大象,被人放在遊樂園中,供人“欣賞”。

           戲中令我震撼的一幕,是“象人”在醫院接受理療時,竟然從《詩篇》23篇中得到甚大的安慰!筆者從年少就已熟讀此篇,但沒想到此詩內中的能力,能產生如此大的安慰!于是筆者開始逐字深入默想這篇詩,收穫甚豐,並走出心靈幽谷。

           香港中文大學神學教授溫偉耀博士曾指出,基督徒成長中,起碼要對聖經中的一卷書有深入研究。我們若能好好掌握一卷書(或一章,甚至一節經文)的精粹,也會漸漸對神的話語融會貫通,把信仰與生活、生命結合起來。

結語

          在這世局不穩定的年間,我們可以覺得無奈、無力甚至失去目標。但正如饒孝楫牧師所言,“聖經是神將祂旨意的計劃宣告給神國的子民”,我們要回到神和祂的話語,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

           詩人大衛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但我們活在現代社會中,晚上有明亮的路燈,鮮有機會体會“腳前燈、路上光”之 重要性;也常視神的話語為艱深苦悶,與生活無關。但讀經有如尋金一樣:當尋金者幾經辛苦,在河流下游找到金砂,但卻不願溯流而上,在上游尋找金礦寶藏,豈 不是可惜?聖經──神的話語,實是寶貴,就讓我們一同向上游進發,進入那豐富的寶藏。

作者現居加拿大渥太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