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落與再臨的盼望——在寶貝天使失去氣息後(溪邊的樹)2023.02.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2.15

溪邊的樹

 

我們的車緩緩開進加州洛杉磯的玫瑰崗紀念公園(Rose Hills Memorial Park)。偌大翠綠草坪中展開的蜿蜒道路,通往一個熟悉又陌生的角落,那裡安放著我的寶貝天使 Evelyn。

 

聽不到心跳了

2020年,我懷孕8個月產檢時,醫護人員對我說,好像聽不到孩子的心跳了。

就在前幾天,我還收到許多人送來的禮物。我興高采烈地佈置嬰兒房,因為再過一個禮拜,大家要幫我舉辦 baby shower(產前派對) 了。

這是我們的第二個孩子,是我一直期待的女兒。3歲多的兒子,也非常希望有一個妹妹。他成天“妹妹長、妹妹短”,說要幫妹妹洗澡、餵妹妹喝奶、陪妹妹玩……

我真的沒辦法相信,女兒就這樣離開了。我身體沒有任何症狀,沒有不舒服、沒有出血。怎麼會這樣?

因為當時疫情正嚴重,先生沒有陪診。我一個人呆坐在產檢室裡,掉著眼淚,等先生來接我去醫院。

 

錐心刺骨之痛

到了醫院,我和先生先分頭檢驗核酸。因此,有好幾個小時,我一個人待在病房裡。我打電話給在台灣的妹妹。她請整個小組的弟兄姊妹一起為我禱告,希望上帝能向腹中的胎兒吹氣。我也在忐忑與悲傷中,不住地向上帝禱告,希望能看見神蹟。

打了催生針之後,我把女兒“生”了出來。她完整地包覆在胎膜裡,沒有臍帶纏繞,沒有染色體異常,然而臍帶已經脫離。護士把她擦乾淨,放在我的懷裡。我們抱著她,看著她小小的靜謐的臉龐,有著長長的睫毛,像是睡著一般,只是沒了氣息。

在我的眼淚裡,先生為她施了洗。我們跟她說話,我們流淚,我們禱告,我們跟她告別。

醫院做了檢查後,沒有找到任何醫學上的原因。我非常自責——是不是因為自己前幾天跟先生大吵一架,沒吃好、沒睡好,還忘了吃維他命?或者,我們夫妻倆是不是哪裡得罪了上帝?……

後來,我讀到一篇見證。作者也是一個失去孩子的母親。她寫到:如果上帝要我這樣獻上以撒,我實在難以做到!我淚流滿面!原來要將愛子捨了,是這麼的錐心刺骨!天父究竟有多愛世人,竟能將獨生子賜給我們,並為我們死?

 

眼淚中看見“盼望”

兩年來,每當我看到年齡相仿的小女孩,就會忍不住想起我的Evelyn。如果她還在,可能也這麼大了!

我們夫妻倆雖然盼著能再有孩子,但說實在的,我對自己漸趨衰老的身體並不是太有信心。然而我還記得,在告別式的當天,我們把給Evelyn 的話,寫在許多氣球上。當氣球放手後冉冉升空,我回想著牧師的信息,在眼淚中看見“盼望”——是上帝讓我有盼望。  

對“將來”與“天堂”的盼望,在那個時刻變得無比真實。因為我知道,我的女兒在耶穌懷裡,比在任何地方都好! 作為媽媽,我感到安慰與安心。

我的盼望,是知道上帝在苦難中依然看顧的盼望。上帝與義人約伯對話,上帝也與因信得稱為義的我對話。我的盼望,是知道耶穌在十字架上作成的盼望。祂與我同受苦難,與我一同哭泣,更從死裡復活、戰勝死亡。

這樣的盼望,讓我在苦難與傷痛中,依然能讚美上帝,並順服與前進。

作者一家在玫瑰崗紀念公園(Rose Hills Memorial Park)

 

直到在滿臉淚水裡

以往,當我對他人憐憫地說出“萬事互相效力”,當我輕輕地哼唱“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我並不真正理解上帝旨意裡的痛。直到我在滿臉淚水裡,體會到“你以自己來代替”,我才看到:在拉撒路的喪禮上,耶穌哭了。在這裡,祂也哭了。

我們給Evelyn 起的中文名字叫“允臨”,意思是:禰的應允降臨。聖誕節前的“將臨節”(Advent,或稱“待降節”)中,我不禁想到,當耶穌來到世上,其實就是上帝在人類的應許的降臨。

直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這樣的事為什麼發生。然而我知道,在那個苦痛裡,耶穌與我在一起。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再有一個孩子,或許不會了,但我知道上帝的應許已經降臨,而且還要再臨。因為,祂是上帝!因為,我相信!

 

作者原為律師,富勒神學院碩士,現居美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