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豐年之後的荒年(小剛)2023.03.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10

小剛

 

經文:他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哈》2:2-4)

 

上帝要先知哈巴谷趕快把這審判的信息寫在版上,這話直譯是“使讀的人可以跑”,就是要報信的人快跑傳遞,叫收信者清楚朗讀。

但誰會相信,如日中天的巴比倫帝國將要傾覆?誰會關心之後迦勒底人也要隨之湮滅?就像挪亞的日子、羅得的日子,人們不是又吃又喝、又蓋又造、又買有賣,死到臨頭還把天使傳遞的資訊當作了戲言,甚至連羅得都整整考慮了一晚,遲延不走。

上帝一直在呼喚屬祂的人快快逃離死亡的劫難。他對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裡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裡的罪惡同被剿滅。”(參《創》19:15)

同樣的,上帝對被擄回歸的猶大人說:“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染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賽》52:11)

上帝也對世界的末了中,將要傾倒的巴比倫大城作最後的呼喚:“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參《啟》18:4)

不論世界如何,我們都不要埋怨生不逢時,因為即使在當年的巴比倫和迦勒底人中間,義人也“因信得生”!約瑟被賣埃及身處險境,但“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但以理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身邊,仍然不失“聖神的靈”;尼希米只是酒政,只因“上帝施恩的手幫助”,竟在波斯王面前蒙恩,作了欽差重建聖城耶路撒冷的大牆;還有善待希伯來人的埃及的接生婆;亞蘭王元帥乃縵家的奴婢以色列的小女子;耶利哥城接待耶和華探子的妓女喇合。

禱告:主啊,願我看到是你在安排七個豐年之後的荒年,好叫人在災難裡存活下來之後可以將榮耀歸給你;主啊,願我看到是你在抖動鷹巢,要把小鷹一個個從裡面都顛簸出來,好讓他們學會靠著翅膀下聖靈的風來騰飛;主啊,願我看到是你在導演一場波瀾壯闊的活劇,漸漸進入高潮、進入佳境,好讓瞎眼的都可以看到你的奇妙作為!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