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北美華人的生存困境與契機(一)——天國的移民(黃奕明)2023.03.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3.03.13

黃奕明

 

我還記得,在1997年第一次走進美國時,我看見克林頓總統的照片,那時候他剛剛連任成功,聲勢如日中天,但也同時深陷於性醜聞。美國是個偉大的國家,卻也開始在道德上走向衰敗,現在的美國真的還是個移民國家嗎?

知名期刊《經濟學人》稱,封閉思潮是是共產主義之後,自由世界的最大的威脅。

川普陣營的崛起,代表封閉勢力的抬頭:他提倡美國主義、反對全球主義。封閉主義不只在美國方興未艾,歐洲也正當紅,這派人士說世界既危險又可怕,應該築起高牆,隔絕於外。

人們以為築起高牆,就能免於威脅。問題是,圍牆只會讓世界更貧窮、更危險。

 

美國夢的幻滅

中國人的“潤”,是最近很流行的話題。追求自由與更好的生活,並無可厚非。但要說人為什麼到美國來?可能個人的理由就多了……

美國夢一直是20世紀末世界各國所憧憬的,這是一個移民國家,只要努力,不問種族、性別、階級出身,都有機會成功!

歐巴馬總統就是最好的例子。他的父親是非洲裔移民;他出生於美國夏威夷州檀香山,兩歲時父母離異,6歲與母親隨印尼籍繼父遷居到印尼首都雅加達,並在當地的一所小學就讀了兩年。4年後,他的一家又回到夏威夷,與外祖父母住在一起。

後來他當選美國總統,可以說是典型的美夢成真。其實咱們中國人也都是懷著美國夢來的,數點3個世代的華裔移民,可以分為:   

   1. 移工的悲歌

18世紀末、19世紀初美國西部發現多處金礦,有些幸運兒開始因淘金一夜暴富。這波“淘金潮”的傳奇,推動了移民西進的浪潮,而西進掘金的勞力,大多是血淚交加的華人苦工。

現在有許多華裔美國人是他們的後裔,雖然已經成功融入美國社會,但回顧祖輩的奮鬥史,仍是血淚斑斑。

   2. 留學的凱歌

我小時候在台灣流行一句話:“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這是當時升學主義盛行的時候,家長對子女的期待。大陸現在的狀況也可以做一番對照:“來來來,來北大,去去去,去美國!”

20世紀下半葉,留學是華裔移民的第二波浪潮。無論是公費留學或是美國大學提供的全額獎學金,都讓華人中最優秀的人才,遠渡重洋來追逐美國夢。當然有許多成功的例子,其中甚至出過諾貝爾獎得主。

這群人現在也成功融入美國社會,並且一定程度地實現了美國夢。

   3. 偷渡的哀歌

到了21世紀,投資移民到美國是很多人實現美國夢的又一途徑。據統計,中國每年有上萬人通過投資移民到美國。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財力投資移民,更多的人,是透過別的方式偷渡過來。

“美國夢”背後的真正動力是什麼?一些歷史學家認為,就是對財富的渴求和追逐。其實更多在基層的華裔移民,只是為了生存!

 

絲路的歧途

21世紀初,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突飛猛進,所以有了大國崛起的說法,吸引了很多海外的優秀華人返國發展。

大家不禁要問,往西走真的好嗎?尤其當一帶一路的倡議在2013年被提出時,許多人趨之若鶩,認為這是中國夢要取代美國夢了!誰知10年後這成了一場迷夢;3年的疫情帶來的衝擊,除了造成全球經濟的衰退,也暴露出人類所尋找的烏托邦其實並不存在。

美國著名黑人民權活動家馬丁•路德•金在1963年8月28日的《我有一個夢》的演講中,道出了美國夢的真諦:“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他引用的是聖經《以賽亞書》40章4至5節。

可惜美國雖然在1776年宣佈獨立,卻直到1865年,才廢除奴隸制,再到1870年,才明確賦予黑人男子投票權;並到1920年,才得以規定各州,不得剝奪婦女的選舉權。

雖然說,每個人的夢想不盡相同,但美國夢的共性就是“民主、自由、人權”。

“民主”是一種政治制度,它是美國夢的土壤。中國人也有類似的中國夢,如孔子在《禮運大同篇》說: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 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但是實際上,這樣的夢想很難實現,是烏托邦式的天國夢,有點像迪士尼樂園,只是人心中理想情境的投射。

至於個人的夢想實現,卻常常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同樣的,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的同時,也成為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噩夢!

烏托邦式的天國理想,好像遙不可及,其實很大的原因是來自人性的軟弱!人類其實正走在自取滅亡的道路上,基本上是以自我為中心的,這是靈魂的疾病。

英國文豪托爾金的《魔戒》三部曲,被改編成電影,成功地塑造了一個人物名叫咕嚕。他的本名叫作史麥戈,為了搶奪那個象徵權力的魔戒,殺死了他的好兄弟。咕嚕是史麥戈另一個雙重人格的名字。

《魔戒》主角佛羅多的任務,就是把這隻戒指丟進末日火山的火湖裡。但是在他費盡千辛萬苦抵達那裡的時候,卻受到了魔戒的誘惑,捨不得放棄權力,改變主意……沒想到咕嚕咬掉了他的手指,搶走了魔戒,最後與魔戒一起墜入火湖,還一面喊著:“我的寶貝”。

魔戒象徵的,不僅僅是統治世界的權力,對咕嚕來說,是統治自己的權力。那是種深深的自戀: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甚至可以殺死自己的兄弟,來搶奪魔戒,這對人性的墮落刻畫得入木三分!

人類其實就是走在仇恨的道路上: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小自夫妻之間的爭吵乃至離婚,大到國家民族之間的戰爭與世仇,都在這一條路上!人生追求的絲路不但不是正路,反而是歧途!

 

面對迷宮的出路

我剛去法國留學的時候,在巴黎常常迷路。法國人很熱情,但是直走和右轉聽起來差不多,而他們講話又快句子又長,所以自己常常原地打轉。最糗的是到巴黎的第二天,就在七條地鐵交會的車站中迷了路。我不知道出口的法文是什麼,在裡面繞了半小時才出去,當晚就夢見自己變成一隻在迷宮中的土撥鼠,找不著出口。

我們的人生也常常像個迷宮,在十字路口,該往哪兒走?自己當下也不曉得。真正的天國是什麼?哪裡可以辦簽證?我們要聽聽《聖經》怎麼說?    

    1. 失樂園的故事

整本聖經有一個宏大敘事,就是創造-墮落-救贖的三部曲。英國盲眼詩人彌爾頓的名著《失樂園》,就是描寫這個故事。伊甸園並不是隱喻,而是造物主真實為人預備的樂園,始祖亞當的犯罪,導致人類被趕出伊甸園。所以人類的歷史,其實都在找尋一條重返樂園的路。

    2. 道路、真理、生命

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有古卷: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多馬對祂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4-6 )

怎麼知道那條路呢?這個問題其實分兩部分:一個是關於耶穌往哪裡去?一個是關於哪條路?

於是我聽見了耶穌那永恆的答案:“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祂自己就是通往永生的唯一道路。這條路是回家的路,回到天父為祂的兒女所預備的永恆天家,死亡不是終點,而是中途站。只有道成肉身,又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能領我們出死入生,祂自己就是那永恆的答案!

   3. 耶穌是羊的門

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7-11 )

門的比喻,給我們一個穩妥的保證:主耶穌是救恩之門,羊兒回家了,從羊圈的門進去,出和入都得草吃。

他所賜的是更豐盛的生命,這是我親身的經歷:不僅僅在物質生活上一無所缺,在屬靈上更是豐豐富富。這與我原來的肉體生命成了強烈的對比,“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原來所追求的一切,不但無益,反而傷害自己。

這個世界的教導,總是叫我們以自我為中心,卻沒有告訴我們自私自利的後果。只有認識主耶穌以後,成為主的羊,認得祂的聲音,我才找到生命正確的方向。

好牧人的隱喻對我而言,給我一個安心的倚靠。我認識為我捨命的好牧人,我一生所行過的路徑,都是靠祂的引導。我是很迷糊的,常常偏行己路,像我這樣的外邦罪人,本來沒有機會聽見福音,主的愛竟然臨到我。

   4. 天國的比喻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13:44-46)

耶穌來到世上,所傳的就是天國的福音。對以色列人來說,天國就是上帝掌權的地方,上帝的兒子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上,為拯救罪人而犧牲,從死裡復活,擊敗掌死權的魔鬼,釋放了我們,叫凡是信祂的,就得著永生,成為上帝的兒女。

我會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和重價的珠子嗎?我是否把耶穌基督當作至寶?雖然這裡其實說的是天國,但是耶穌才是寶貝,當我心中接待祂為救主與生命的主,我就是天國的移民了!

正如詩歌《寶貝》所唱的:“我已得著基督如同生命至寶,脫去各樣纏累歡歡喜喜跟隨”。

 

作者現在美國德州休士頓牧養教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