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溫和使我為大(受教舌)2023.03.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14

受教舌

 

讀經:《詩》18

背誦:你的溫和使我為大。(《詩》18:35)

 

吳思在《血酬定律》中說:“邏輯和歷史經驗共同告訴我們:暴力最強者說了算,這是決定各種規則的元規則。”

這一發現其實這並不新鮮。早在17世紀,西班牙的耶穌會士巴爾塔沙•葛拉西安(1601-1658)就寫《智慧書》,提出人類社會有“叢林法則”——說白了也就是吳思所謂“暴力最強者說了算”。

但《聖經》推翻了這點。

韓國作家曺秉鎬著《消失的帝國》,研究《聖經》歷史,總結古代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和羅馬帝國的興衰規律,竟發現暴力最強者在上帝的歷史舞臺上也不過如跳樑小丑、過眼雲煙,不管多強,總歸難逃衰亡結局。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壟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歷史一再印證這點。

孔尚任在《桃花扇》中也禁不住感歎道:“俺曾見,金陵玉樹鶯聲曉,秦淮水榭花開早,誰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誠然如此!

曹秉鎬的《消失的帝國》還發現了大衛王的一個秘密:他手下拿刀的武士眾多(參《撒下》24:9),論實力絕不亞於前面提到的六大帝國,甚至更強;大衛王完全可以通過武力擴張,讓自己的國家成為一個龐大帝國。但奇怪的是,大衛除了打敗攻擊的外敵外,從不主動侵略、攻擊;從無咄咄逼人,反而一直安於上帝所賜的不大疆域。

其實,大衛王連王位都是“等”來而不是“搶”來的!

沖天一怒,血流成河,這都是世俗豪傑的夢,從來跟上帝的僕人大衛無關。所以,大衛總結出了一生的活信念,對上帝說出活思想:“你把你的救恩給我作盾牌,你的右手扶持我,你的溫和使我為大”(《詩》18:35) 。

這豈不正是主耶穌“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5:5)的預告和預演?

套用村上春樹的話說就是:“假如這裡有堅固的高牆和撞牆破碎的雞蛋,我總是站在雞蛋一邊。”(《無比蕪雜的心緒——村上春樹雜文集》)

你相信“暴力最強者說了算”,還是“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你站在高牆一邊,還是雞蛋一邊?別忘了,高牆可以撞碎雞蛋,但雞蛋孵出的小雞卻可以找到一道又一道縫隙鑽過高牆。

默想:耶和華對我這樣說:“我要安靜,在我的居所觀看,如同日光中的清熱,又如露水的雲霧在收割的熱天。”(《賽》18:4)

禱告:天父,這個世界總在瘋狂地用謊言和暴力強迫人屈從,求你加給僕人信心和力量,求你用你的溫和使僕人不競爭,不喧嚷,只憑真實讓公理得勝,如同主耶穌基督所做的那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