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與行(許萬常)2023.03.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16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人能否凡事謝恩要看屬靈的洞察力和意志力:洞察力是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意志力是能採取正確的行動。這兩者其一在知的層面,其二在行的層次,而凡事謝恩是基督徒的知行合一。

譬如說:人吃飯時最容易謝恩:我們一天至少謝飯感恩三次,不是嗎?但是近年來,我每逢到達拉斯看孩子,用飯的時候都謝恩不起來。每次不是牙齒不好,就是食物(西餐)不好;如果前兩者都好我又食欲不好。受到三面夾擊,我的感覺極為負面,感謝起來也是有口無心,虛應故事而已。我想這種謝飯心態大概上帝也不會喜歡。

人生不如意事情十有八九,如果要等到萬事俱備才感恩,感恩的時候就不多了。

不論心裡感覺如何,歡喜或不歡喜,基督徒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感覺,而是行動。由行動帶動感覺,並不是反其道而行。如果要等有感覺時再採取行動,就像開倒車:由車尾拉車頭。這種人靈命肯定會倒退。

凡事謝恩的關鍵在於兩者:一是對不對,二是好不好。更重要的是,對就是好。這就是屬靈的洞察力,也是信心的眼光。

能夠看見烏雲邊緣的銀光,深知“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參《羅》8:28),我們要有愛的眼光才能看見萬事的本意,並且要盡力愛主才能在萬事中得著益處。

“我的下牙剩下沒幾顆了,洗牙應該給我打折才是。”我玩笑地對洗牙小姐說道。“不,所剩不多要更加用心地維護,要花加倍時間才行。”她答說。我想她說的也對,感恩的原則是要看自己所有的,不要看自己所無的。

檢查之後,牙醫師對我說:“對不起,你有兩顆蛀牙需要回來補。”“牙齒已經那麼少了還會蛀!”我禁不住地埋怨。事後,似乎有個柔細的聲音對我說:“你要感謝上帝,因為還有牙齒可以蛀。”

回家之後,我跪在地上感恩,我想這就是受到了屬靈洞察力和屬靈意志力兩者的驅使。凡是關乎愛的事情都是這樣,愛的破產就是凡事由感覺主導,愛的持續都是基於愛的意志力。

凡事謝恩,這是又對又好的事,我們要看到又要做到,這才是屬靈上真正的知行合一。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