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或裡面的(何西)2023.03.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23

何西

 

經文: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汙穢人,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汙穢人。(《可》7:15)

 

因為上帝是聖潔的,所以祂要求自己的百姓也要聖潔。這種關於聖潔的教導,聖經從舊約到新約貫穿始終(參《利》11:44;《彼前》1:16)。只不過,人們往往執於外表的潔淨,卻忽視內裡的汙穢。於是,聖子耶穌重新為聖潔下定義,撥亂反正、引導百姓正確地追求聖潔。  

猶太人看到耶穌的門徒沒有照古人傳統先洗手再吃飯(這裡,先洗手再吃飯,不是因著衛生的原因,而是猶太人潔淨律的要求),就以聖潔質問他們。 耶穌反問他們,指出更大的問題——拘泥於人的傳統而廢棄上帝的誡命,注重外在的敬虔過於內裡的敬畏。

關於食物律,耶穌這樣教導:“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可》7:19)。這種教導極大地挑戰了猶太人的潔淨觀。祂還解釋道:從外面進來食物只是入人肚腹,頂多影響身體,並不能汙穢人心。相反,從人心裡面出來的惡才真的汙穢人,就如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參《可》7:18-22)。

耶穌引導人從食物到內心,重新思考潔淨與汙穢的問題。  

外在與內裡,哪一個更容易面對?人的傳統與上帝的律法,哪一個更容易持守? 人們往往選擇以人的傳統替代上帝的教導、專注外在而迴避內心,嘗試通過操控更易操控的,去做更容易做到的,比如食物與奉獻,妄圖達至宗教上的敬虔。但主耶穌卻說,這一切都是枉然!

真正的潔淨是關乎內心的,真正的敬虔也必須從心發出。

我們可以憑自己來潔淨內心發出的種種罪惡嗎?比如惡念等?不能,人做不到,唯有“信”!唯有信靠這位站在我們面前有能力定義聖潔的聖子耶穌,祂已經一次獻上祂的身體為祭,潔淨了我們汙穢的心。

因此,比起的食物,我們更應該保守自己的內心。一方面,禁戒那可能汙穢內心的書籍、網站、視頻等,不讓它們勾起我們裡面的惡;另一方面,尋求那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並常常借著聖子耶穌與父相連。

禱告:主啊,我們承認自己是罪人,也承認自己常常本末倒置,注意了外在的,卻忽略了自己的內心。感謝你藉著基督潔淨我們裡面和外面的,使我們信靠基督,活出基督的義,活出真正的見證!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