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過去告別(晨曦)2023.03.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3.22

晨曦

 

對過往耿耿於懷

《哥林多後書》5章17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然而在生活中,我們卻常常為犯下的錯後悔、內疚,甚至反復舔舐受過的傷,哪怕它似乎已經癒合。

我們小組有一位姐妹信主多年,性格十分要強,事業也很成功,只是和丈夫的感情並不和睦。每次分組禱告時,她都會先列舉丈夫的“失職”:她上週工作到很晚,還要接送孩子上課外班,丈夫不管不問;她做晚飯,丈夫卻不知道收拾桌子、清理碗筷,等等。她的言語中,充滿了憤怒和委屈,最後總是這樣下結論:“ 唉,有些人,你就是付出所有的愛,也不能感化他。”

即便大家勸解她,開導她多看配偶的優點和進步,小事不要太計較,她也會用別的事例來證明,丈夫就是一個缺乏愛心、不負責的人。

這樣的例子是不是很熟悉?也許你沒有當眾指責過自己配偶的疏忽,但你是否也曾在心裡記恨他說過的、那些對你造成傷害的話?又或者,不甘地問過上帝,你為什麼出生在經濟不富裕、父母也不和睦的家庭?或者,上次和小組的一位姐妹鬧了不愉快,再見面時,就不願意和她打招呼?……

我們不能否認,自己都曾對過去的事情耿耿於懷:朋友的背叛、愛人的傷害,或是摯愛的離開……都讓我們無法釋懷。然而聖經告訴我們:“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 (《賽》65:17),“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4)。

 

告別舊習不容易

我們是基督徒,應該遵從聖經的教導,但實際上,我們卻缺乏完全的信心,去相信上帝必看顧我們的現在和未來。上帝揀選了我們,是希望我們活出新的有盼望的生命,我們卻像那些不願意走出埃及的以色列人。

在認識耶穌基督以前,我們活在舊有的思想和行為模式中,被肉體的罪捆綁,容易動怒、埋怨、嫉妒、憑自己的血氣行事……認識主以後,我們本該不再被罪奴役,然而我們卻常常不願和過去告別,就如同當年的以色列人,在曠野向摩西不斷抱怨,說寧願回到埃及,坐在肉鍋旁吃得飽足——他們哪怕繼續受奴役,也不願與上帝同行,經過曠野,進入佳美之地。

跟過去的習慣徹底告別,並不容易。尤其是在遭到別人的挑釁、攻擊時,我們的本能反應,就是怒髮衝冠、據理力爭、一吐為快。然而上帝救我們出來,一定不願我們活在舊有的愚昧中。

《箴言》說,人的怒氣,只能帶來一連串的負面效應和處境,怒氣是愚昧人和惡人的特徵,“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14:29)“暴怒的人挑起爭端;忍怒的人止息紛爭。”(《箴》15:18)

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回到舊生命,不要對別人的冒犯火力全開的回擊,而要安靜、溫柔、謙卑地等候上帝,倚靠上帝的話,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

 

深藏心裡的傷痛

我們的小組長Grace,敬虔愛主。在姐妹退休會上,她講出了埋藏心裡很久、至今仍讓她傷心流淚的傷痛。

她的兒子正在讀高中,雖然和父母關係還算融洽,但是卻很少和父母交流。疫情期間,他更是一個人關在房間聽歌、玩樂器。看到他每天形單影隻, Grace深深懊悔自己當年墮胎的決定——她懷第二個孩子時,因為產檢發現,胎兒可能出生後不健康,於是做出了流產的決定。結果是子宮受到了傷害,從此再不能孕育。

她一直為此深深地懊悔與自責。背負著沉重的創傷,她的生活失去了該有的喜樂。直到有一天,她在靈修禱告時,聽到聖靈對她說:“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參《路》5:38)。她終於明白,上帝不要她活在過往,不要她活在自責、懊悔、遺憾中。上帝要她重燃信心,活出喜樂、盼望!

於是,她開始學習用屬天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經歷,把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放在教會的青少年事工和媽媽團契上。那個傷心自憐的姐妹不見了,我們看到的是她那充滿喜樂的笑臉。她所散發的溫暖也感染著我們,我們藉著每天的媽媽晨禱會,一起感謝、讚美主,結伴同行,生活也更有盼望!

 

不再沉溺於往事

我們容易把現在的不如意歸咎於過去——如果我成長在一個有愛的原生家庭中,我就不會這麼孤僻;如果我上學的時候沒有被老師羞辱、同學排擠,我會更容易相信別人……

當我們把目光停留在過去的遺憾和傷害中時,就像是把長好的傷疤再剝開,也讓自己不斷重溫曾經的痛。我們以為,如果我們能改寫不好的過去,就能擁有美好的現在和未來。事實卻是,當我們不停地向過去要答案時,我們也失去了眼前和將有的美好。

不要再沉迷於過去所受過的傷!我們認識了主耶穌,主就是我們的磐石,是我們的避難所,也是我們隨時的幫助。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上帝,我們可以昂首挺胸,闊步向前。

我們受過的傷痛,祂都明瞭;過去的苦難,祂都記念。當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祂就為我們扛下了所有的背叛、屈辱、苛責、殘暴……“成了!”祂用自己的生命,擔負了我們所有的罪與傷,只為讓我們不再沉溺於過去的痛,成為那 “新造的人”(參《林後》5:17)。

 

勿讓心成為牢籠

也許,你還在為過去犯下的錯深深自責、懊悔不已,覺得自己不配獲得上帝的救恩。然而上帝並不如此輕看我們,“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2)。

祂知道我們肉體的軟弱,知道我們犯下的罪,知道我們即使認識了祂,也仍會跌倒。祂仍不離不棄地愛我們,願意用祂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一生的罪。

因此,我們不要再用過去的眼光看自己,不要再感到慚愧、自卑,而是要感謝上帝,感謝祂的救恩和復活的大能,藉著聖靈,不再重蹈覆轍,活出榮神益人的新生命。

如果你對某個傷害過你的人耿耿於懷,饒恕他吧!不要讓自己的心成為牢籠,因為上帝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太》6:14)我們都不是完全人,是主不離不棄的愛讓我們得救。我們也當學習主,包容人,愛人。

如果你總是容易被別人的言語冒犯,鬱鬱寡歡,那麼放下你個人的想法,把心轉向主吧!因為上帝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太》7:3)

如果你還像以往一樣,沉迷於遊戲、短視頻而不能自拔,那麼放下手機、電腦,打開聖經吧!因為上帝說:“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6)在虛擬世界裡放任自己,只能帶來短暫的快樂,心靈會更加空虛。因為,只有上帝的愛和祂的話語,才能填滿我們的心。

新的一天,或新的一年,讓我們揮別過去的傷痛,遠離曾經的過犯,立定心志,緊緊跟隨主,向著標杆直跑,迎接更豐盛、美好的未來!

 

作者原是中學教師,現在西雅圖靈糧堂從事新聞事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